spike-lee.jpg

我在電視機上看見過Spike Lee不下數十次,他站在NBA紐約人的麥迪遜花園主場場邊跳來跳去,看見他深愛的紐約人被紐約剋星Michael Jordan, Reggie Miller等修理,一個大喜大怒,情緒激烈的紐約球迷,和湖人主場的Jack Nicholson相映成趣。

Spike Lee, 著名的紐約電影導演,一個不願去好來塢被白人操縱的東岸黑鬼,一個不喜歡別人叫黑人做「黑鬼」,拍攝了大量反種族歧視的電影作品的導演。

bamboozled.jpg

這是一部充滿悲憤的電影。我已經很多年沒看過一部悲憤的電影了,何況它是用喜劇來呈現。

故事講述一個黑人電視編劇被白人上司逼得走投無路,決定製作一個惡搞黑人的小丑節目,博被開除,誰知節目大紅,名利雙收,最後卻結局悲慘。橋段很簡單,白人的小丑把臉塗白,叫做White Face, 黑人小丑就是把黝黑的臉塗成漆黑,叫做Black Face。小丑好吃懶做,盡情羞辱挖苦揶揄自己的種族和膚色,把自己踩到最底最不堪入目。此片透過自嘲的方式,表達了深切的悲憤和屈辱。可惜此片最後還是流於槍殺煽情的俗套,導演一手把自己近一百分鐘的好戲抹殺了,自己判自己死刑,功虧一簣,與紐約人的命運何其相似。

黑人電影每多個人志向或家庭關係的反省,細心欣賞會發現黑人樂天幽默、重視親情等可愛本質,在電視上看過不少都是題材和感情演繹都很不錯的小品,卻沒一部是賣座出名的,因為全世界的市場大都不喜歡看一堆黑墨墨的臉走來走去,歧視永遠是淺顏色歧視深顏色的,強壯歧視體弱的,富有歧視貧窮的,即使美國黑人也會歧視非洲黑人(更黑?),非洲黑人會歧視亞洲黑人(體弱?),而華人一方面埋怨被白人歧視,一方面卻看不起那些膚色「髒髒」的「異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