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tterfly.jpg

又一部關於是時光倒流的電影。蝴蝶效應來自一個氣象學家的學說,東半球一隻蝴蝶拍動翅膀,可能會造成西半球一次龍捲風暴。

於是故事就這樣發生了。男主角從童年開始有過幾次難忘的遭遇,但他都在關鍵時刻昏倒。(當時他不知道是他成年後的靈魂回來侵佔了童年的軀體。)男主角成年後一次意外發現了回到過去的方式,於是一再回去企圖透過改變過往而改變現在和未來。每次只是小小的改變,一個簡單的決定,幾句對白,就像蝴蝶的拍翼般輕微,而結果卻差天共地,而每次改變,最後必導致更悲慘的結局,情況一次比一次糟糕,直到男主角最後回到自己出生前在母體內,用自己的臍帶勒死自己。

一年前讀過一部流行小說REPLAY重播,男主角不斷陷於回到十八歲死於四十四的輪迴之苦。這部影片是異曲同工的變種,男主角憑自己的日記本不斷回到過去,但更年輕的事件改變後,後面本來存在的日記也不必了,後來男主角再無日記可憑藉,只好透過母親送院分娩的影帶回到母體,再用成年人的自殺方式不讓自己出生。

每個人可能都曾起念,如能回到過去,就能改變一些自己曾做的蠢事,而得到一個更美滿的現在或將來。時光倒流的影片最吸引之處是可以改變現在,或不回到現在,停留在過去的美好。這部影片卻肯定了回到過去只會造成更大的悲劇,男主角一次又一次不服氣的回去,結果是導致一次又一次更嚴重,嚴重得他無法不再回去一次的後果,他最後的結果本來可以學他爺爺和爸爸停留在接受自己是瘋子的階段,而他卻和自己兩個沒有出生過的姐或哥一樣,選擇自我流產。

說到底這也不過是一部商業電影而已,如果要挑毛病多得很,何必計較,重點是,你或已看過超過十部回到過去的小說或電影,某天你若能掌握回到過去的能力,你有這個膽量放棄現在的一切回到過去嗎?

我賭絕大部份人都不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