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忘了看了幾個小時的電影,要休息一下,打幾隻字。

逃回監獄.jpg

<逃回監獄> 韓國的孖寶喜劇。一個聰明機變的詐欺犯,卻是個多情種,一個偏執狂的逃獄專家,其實有勇無謀,兩個人各懷心事矢志越獄,誰知越獄後即發覺自己將於兩天後獲得特赥,於是只好趕於二十四小時內逃回獄中,偏偏這時獄中發生暴動... 這個故事架構應該是緊張驚險兼爆笑荒謬的,內容卻都是老梗,沒一點新意...

image.jpg

<搖滾公路> 另一部孖寶電影,芬蘭片,卻在加拿大影展中獲獎。兩個個性不合的癌症年輕人懷著不甘心和夢想,偷出醫院,闖進公路。面對生命的末路,卻還是拚盡熱情和活力向前闖。應該是悲劇來的,卻淚中有笑。最後沒有讓另一個男主角死去是敗筆。

confidence.jpg

<行騙天下> 有安迪加西亞和德斯汀荷夫曼,尤其後者,近年多只做配角或雙主角,甚少一個人擔綱演出。這部電影兩個人都是大配角,男女主角Edward Burns, Rachel Weisz卻只像模特兒走來走去,毫無演技可言。騙局不見得精湛,三十年前的古龍小說橋段要精密得多,導技更差,不該說的說得太清楚,戲到一半就知道結局了。

Rear Window.jpg

<後窗> 受不了流行爛片,回頭看經典,一看看了四部,三部是Hitchcook的作品,第一部毫不猶疑選<後窗>。經典劇情無須多講,即使從未看過,第一次看,每一個鏡頭都似曾相識,因為已被後來者抄光抄淨。二十多年後重看此片,最欣賞是Hitchcook場景設計的精緻和簡潔,男主角James Stewart始終行動不便,除了好奇心外也不見得十分神勇,反而女主角 Grace Kelly美艷不可方物,柔情似水卻又智勇雙全。全片的場景就只有男主角窄小的居室內景和後窗外的街景,而窗外的街景只細分為十來個切割畫面,畫面內的大部份時間都聽不清對話,只能以一個窺視者的心態去猜想。全片讓觀眾同時接受三種享受: 一,懸疑,這是否真的是一宗謀殺案?真相如何? 二,婚姻,給你一個最完美的女人和一百個你不可能娶她為妻的理由,你如何決定? 三,偷窺,十多個切割場景讓你一嘗偷窺滋味,你猜的是不是跟導演想說的一樣? 總體來說,這部片其實相當女性主義,男人不是罪犯就是廢柴,沒有一個像樣的。

vertigo.jpg

<迷魂記> 是一套悲劇,三個人先後因為男主角的懼高症而死,一個是同袍,一個是無辜受害者,最扯是最後一個,因為當時他終於好了,而這個人又對他如此重要。迷魂是把自己當做了另一個人,真真假假撲朔迷離。這電影又是另一經典,懸疑舖砌的手法都被後來者抄爛了。小時候看過大量五六七十年代好來塢電影,那個年代的名片美女幾乎看見都喊得出名字,唯獨本片女主角Kim Nova每次都讓我想破頭。人相當美沒錯,實在演技太差,毫無印象。片中最有趣一段是Hitchcook嘗試用特效手法演繹男主角James Stewart 如何精神崩潰。在1958年算是非常創新的電影手法吧。

Psycho2.jpg

<驚魂記> 算是第一部描述精神分裂變態殺手的電影吧,它的整體表達驚悚卻還是適可而止的。後來全世界的恐怖片和變態殺人片多多少少都受它影響到,尤其美女在沐浴中被神秘人闖入,或變態殺手把自己當做另一個人。最敢於抄襲又把它發揚光大的應是1980年的賣座片Dressed to Kill <剃刀邊緣>。導演完全無意掩飾這部片是抄Hitchcook的,只是把所有經典場面再放大一次,找來性感女演員Angie Dickinson在浴中完美裸露,然後把兇器改成剃刀,血淋淋製造緩慢殘酷的痛苦,而變裝殺手同樣是精神分裂男扮女裝的神經病。這部片之後,若想繼續抄襲只能改變殺手的造型了,變態內心外還有核凸外表,像那些Freddie, Jack, Saw之類的片於是應運而生。不過鼻祖始終是Hitchcook。

Breathless.jpg
<斷了氣> 1960年的經典法國片,高達作品,其實只是一部小品,講一個流氓偷車賊和一個街頭少女的故事。聞說在此片之前沒有人用這種方式剪接和交代故事的,但五十年後,已經見慣如平常。反而很欣賞片中男女主角那種坦率直接的愛情關係,自然可愛。

影唐山~1.JPG
<唐山大地震> 聞說這部片是催淚彈,沒有人看過不流淚的。1976唐山大地震,父親當場死了,留下母親面對拯救的抉擇:她的一對龍鳳胎壓在一塊大石下的兩邊,掀起這邊另一邊就會下壓,相反亦然,兩個只能救一個。媽媽最後選擇救兒子,「救兒子」三個字聽在女兒耳裡,錐心刺骨。媽媽抱兒子隨拯救隊走了,女兒在運屍車中奇蹟醒來,躺在旁邊的是她的父親的屍體,最後她被一個拯救隊的解放軍救去了,認作女兒,從此沒回過唐山找尋她的親人,因為她沒法忘記「救兒子」三個字多麼令她悲痛。

另一邊是另一個故事,媽媽「沒了,才知道什麼叫做沒了」,內心無法重建一直是空的,惦記著捨命救她而死的丈夫,掂記著自己「不要」的亡女。直到三十二年後,另一次大地震,姐弟不約而同回唐山協助拯救,奇蹟相遇,姐姐改變主意回去見娘,兩母女三十二年來的悔恨和心結糾纏才終於解了。

馮小剛應是當今最會拍大陸題材片的賣座導演,他知道什麼應該拍,什麼不能拍,而題材和場景,人物關係及矛盾,都緊抓著大陸人的心,而讓他邁向一次又一次的重大成功。徐帆演母親,陳道明演養父,都非常好,我是被他們的演技感動了。

planet_terror_box_art_2d.jpg

<唐山大地震>太沉重,挑這部<喪屍、索女、機關鎗>輕鬆一下。這部片弟弟借我三年,一直沒拿出來看過,故事簡單說就是那個中文譯名,再詳細一點就是1995年From Dusk till Dawn <殺出個黎明>的翻版。當年第一次看,感覺導演像抽了大麻在自彈自唱Rock N Roll,看後極之過癮,馬上跑去唱片店預購sound track。但同一橋段在十二年後再來一次,即使有更多美女,還有大牌Bruce Willis客串,更大場面的爆破,那感覺已不如第一次新鮮。明知道Robert Rodriguez和Quentin Tarantino兩個怪咖走在一起就是視怪如無物,雖然此片編劇導演都是Rodriguez,但劇情和表現方式明顯和那部由Rodriguez執導,Tarantino編劇的From Dusk Till Dawn如出一轍,Tarantino更搞笑客串變態怪物,在要強姦女主角前雞雞一截一截爛掉。

聞說此片與Quentin Tarantino自編自導的另一片Death Proof <玩命、飛車、殺人狂>是姐妹作,兩人各搞一部懷舊片自己過癮的。Death Proof 講一個變態飛車殺手的故事,由Kirk Russell主演,兩部片一同借入,我就是看了那部才不再想看這部的。必須要把自己調到非常無聊的心情,才能好好享受這兩部搞鬼之作吧。

death-proof.jpg

簡單筆記完畢,繼續看片去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