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你的留言讓我動容,下面是我無法不覆的幾句:

昨天去送了張夢機老師,場面溫馨感人,有學生吟詩,其中幾首讓我比較喜歡的,特此摘錄!
<落花>
重開應是隔年期,金縷歌殘折已遲。守到黃昏仍寂寞,餘香飛上比紅詩。

<雙谿絕句>
逝後春韶不可思,長於春夢幾多時。輕煙微雨雙谿路,賸撿殘花補小詩。

<癸酉雜詩>
細浪輕舟泊小潭,棹歌猶是憶江南。春心莫更吟紅豆,只此相思已不堪。

雖然張老師走了,但是他留給大家的更多~不論他的詩文,他的情操,比較可惜的是無法再話碧潭煙雨!
我不是中文系,但喜歡昨天我也得到一本碧潭煙雨,碧潭煙雨 ~
是張老師僅有的一本散文
昨夜我翻著,就像老師跟我說話一樣,從中,自有體悟。

老師說,活在工商社會的人,往往為外務所役,因此這顆心也早被忙碌的應酬弄得傷痕累累。想要調息心靈,雖然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接近自然山水,但單借外在山水,只不過得到片刻清靜而已,因為我們的閒暇時間的確太少了。

老師說,世上一切哀樂,往往起自人心,既然這樣,我們為甚麼不在心中藏幾處丘壑?貯一泓秋水?因為涵養在心靈中的山水,隨時可供玩賞。而怎樣才能達到如此,就是從吟誦一些古典詩歌開始。

(下略)

想起自己人生上幾個很重要的老師,尤其自家老頭子,所教所傳的不只是知識或什麼秘技,而是人生的體悟,一個人如何建立自己的核心價值。「老師說」的最後兩段令我動容,一個人的心胸如不夠廣闊,如何能容幾處丘壑,一泓秋水? 這個涵養,要修為很久啊。

張老師那三首詩太好了,好得把之湊成一首絕句,正好反映我最近的心境:

守到黃昏仍寂寞,長於春夢幾多時。金縷歌殘遲未折,只此相思不可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