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躁動的日子,心情起伏一直無法安靜下來,無時無刻想要爆發,但根本沒有爆發的意義。

那天,我夢見自己一個人在一條小船上,船在一個平靜的大湖中漂泊,驀地,船化成剪刀,把我的身體橫切成兩半。我搞不清楚自己的意識停留在哪一半身體上,是擱在剪刀上的半邊?還是沉向水底的另半邊?直到一陣慘痛的感覺洶湧而來,我禁不住脫聲慘叫,一股瀕臨窒息的無力感卻封住了咀巴,這時候,我方意識到,自己是屬於沉向水底的這一邊。

莫名的疲累,伴隨著焦躁不安。當一件事情已經讓你意興闌珊的時候,最好還是讓它曳然而止。你無需有任何責任也不必有太多苦衷,簡單說,不必要解釋什麼。老年人都會說:凡事要留一點彈性。

偏偏歲月沒有絲毫彈性。在人生開始的時候,我們隱約看見前方有一個目標,而道路開闊,五色令人目迷。我們沉醉在繁花似錦目不暇給的年輕時光,不時在左邊多繞兩圈,揮霍光陰,又在右邊蹲下來,無端荒廢了數日。我們漫不經意地緩步前進,直到某天瞿然驚覺,腳下只得方寸之地,橫跨一步即跌下深淵,前方濃霧深鎖,彷彿是一條漫長而狹窄的路,也可能再前一步已經盡頭。

這時候,我們強行寧定心神,裝出一副歷經磨難百折不撓的堅毅,一身是戲的向前邁進,而心中突突亂跳,手心冷汗微冒。這虛怯並非來自對前方恐懼或失去自信,而是來自對往昔曾經幾許荒廢的醒覺和痛悔。可能只是一種隱約的刺痛和幽微的悔恨,在陽光普照的日子排塞滿滿的日程表下根本沒有它們的位置,而在夜闌人靜當孤獨陷於極深極深處時,卻開始逐步逐步在擴大,肆無忌憚侵蝕著血液裡的氧份,令我們失去笑容,失去青春,失去活力,令我們陷於憂鬱,陷於寂寞,陷於不能自拔。

狼是最孤獨的動物,孤獨得可與月交談,狼卻又善於尋找同類,然而一群狼走在一起,你看不出誰跟誰真的像是一夥,每一匹狼依舊是一匹獨來獨往的獸。有時候孤獨病發作,我們就患上了失語症,自我隔離在人群之外,向所有人宣示沉默,而轉頭間,我們埋首在電腦中,與不相識者談笑自若,興之所致更樂得賣弄一些小把戲。在一個無眠之夜,當我意外地發現了另一個日夜顛倒,在深宵裡被逼活在清醒中的同類時,透骨的寂寞中居然冒出一點殘酷的安慰:吾道不孤,我們,可以稱之為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