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老的問題愈不容易有新答案,如果老問題一直沒有答案的話,五千年後的人類不見得比五千年前的人類更有人生智慧,結果是:答案依然懸而未決。

科技肯定是違背自然的,因為科技的原意是製造更有力量的工具去對抗自然,以改善人類生活。先是就地取物,把石頭堆成橋,後來是先把自然之物混合成更堅固的材料,再以這些材料來造橋。科技涉及製造,製造前人所無的叫做創新,所謂創新就是原來自然所無者。科技發展到最後必涉及破壞自然的倫理問題,尤其生物科技,近年發展至混合基因(混種)- 先從植物蘋果梨到動物到人類,改造基因(變種),複製基因 - 複製羊複製人,最後直接扮演上帝,製造生命。

然後一大堆倫理問題出現了:

1. 我們應該製造生物嗎?
2. 我們應該製造植物嗎?
3. 我們應該製造動物嗎?
4. 我們應該製造人類嗎?
5. 我們應該製造沒有智慧的人類生命體,然後取其器官備用嗎?
6. 我們應該製造擁有智慧的人類生命體,然後視其為同類嗎?
7. 我們應該製造超乎人類的生命體(超人類),然後視其為同類嗎?
8. 我們視寵物如親骨肉,如果有天我們透過人類分娩出一隻野獸出來,我們該視其為親骨肉還是畸胎而毀滅之?
9. 承上,或我們該視之為寵物供養時,會不會被視為不人道?

關鍵是:如果人類接受自己能夠創造生命,最後必須接受人獸混種,同性分娩,大量複製,外星混種,失敗作品(野獸或畸型或違背群眾利益的生物)或過份成功作品(就是作品比原來的人類更優秀)。

在科學的領域,只會考慮技術上能不能做到,不須考慮該不該造出來。後者,是社會價值,涉及倫理、政治和宗教。

以社會價值論,目前是各花入各眼,各取所需,各拒所惡,所有這些老問題除了偶然在電影裡被討論一下外,沒有政府願意出來認真看待這些事情,一拖再拖,最後必會惹出大禍。

我比較相信的一種說法是:科技發展到極限最後失控,導致一場末日級災難,剩下少數思維比較純良簡單的人類活下來,重新建立倫理觀念和社會價值後,再以此為奠基起步發展科技。這種說法,我忘了是從一位學六壬神功的道士那邊聽來的,還是從一部日本漫畫看來的。

不過無論如何,我比較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看不見。

難得糊塗.jpg

順帶一提:多年來一直想找尋一幅<難得糊塗>的字畫(掛在家裡的)和刻有此字的竹筆筒(放在公司的),不知何人知道台北哪裡有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