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夜聽一位名作家餐會上演講,題為「美好人生」之類。名作家旁徵博引,自言不諳瑜伽卻漫談瑜伽之境,又舉一例據說是其心愛之古人名詞:

蔣捷<漁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 秋葉下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矣!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臨近中年對自己的記憶沒把握,現場手機查詢GOOGLE,得回正版: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悲歡離合總無情,妙參造化,單那個「總」字就概括了一生的悲歡離合,皆以「無情」終結,這是整首詞的詞眼,點睛之句,居然漏了。

真是名作家嗎?真是他最喜歡的詞嗎?

文人多大話,聽得膩了,站起來握握手,提早離場,另辦他事去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