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沒看過舞台劇,今晚好朋友臨時邀約到台北市國父紀念館,看了一齣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演出的爆笑舞台劇<鹿鼎記>,喜出望外。

不再看舞台劇的主要原因是十五歲演過舞台劇,當時流行都是些所謂現代劇的不知所謂劇本,句句話都聽的懂卻沒一句聽到明白,知其言不知其所以言,眼高手低成本窄,幾個人走來走去卻毫無戲感。過了幾年,舞台劇突然流行起來,滿懷希望又去看了數齣成名且賣座的,隨便找幾個名藝人講些流行話題,搭配些俗笑話,突然爆粗口,即換來全場掌聲,整個戲劇,其實無聊透頂。看國外名劇如CATS, 歌聲魅影等,卻總覺得有點隔,欠缺親切感。

這場鹿鼎記令人喜出望外的原因多樣,最重要還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劇團,而能創作出熱鬧流暢自由奔放的通俗小品,沒有嚴肅古板呆滯之處,表演手法更是多元跳脫得像是隨興演出。

以劇本而言,鹿鼎記本來就是一部非常港式通俗口味的流行小說,主人翁如陳近南、康熙之精明醒目善於利用勢位,或韋小寶機變油滑講義氣卻絕不忘個人利益,都非常香港古惑仔風格。此戲企圖在短短二個半小時內,以喜劇形式一口氣說完這部金庸五大冊十五萬字的經典巨著,野心不小。故事主線為五:陳近南與小寶的師徒發展,康熙與小寶的兄弟友情發展,建寧與小寶的愛情發展,刺殺鰲拜,平神龍島等,全部演出以標準國語為主,卻不忘慘入多種港式搞笑橋段,充滿周星馳古裝電影的無厘頭笑點,日本人偶的表演手法,歐西流行文化中的歌舞及魔術等,還有現場互動引導氣氛,即使中間有些部位銜接略為鬆散,總體上完整流暢,笑點不斷,老幼感宜,年輕人更看得又笑又叫。

值得特別稱讚是布景處理,現場移動,活潑多姿,非常惹人好感,尤其紫禁城一幕及殺鰲拜一幕。另有幾場戲如鰲背服了小寶的下葯毒茶後產生幻覺,導演以不斷轉換視點來引爆笑聲;海底鯊魚一幕,完全使用迪士尼卡通手法;對白都精心泡製過,盡力捕捉現場效果。

作為重新入門看舞台劇,此劇不妨一看。如果累了,進場放空,足可大笑二個多小時,嘻嘻哈哈一個晚上。

此劇尚有三天,至七月十一日,台北市國父紀念館晚上七點半,現場售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