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旨聲明此非專業,繼續另類球評,只為自己過癮。

今年世界盃其實緊張而不精采,緊張,因為實力接近節奏緊湊,不精采,因為球星失色,整體技術一般。

自從九零世盃後已經習慣每四年把自己對世盃的期待降低一點,四年前的德國世盃算是最低點了,冠亞軍今年均以最後一名被淘汰,未嘗一勝,丟臉丟到極點,可知四年前的水平。那一年,世界各地的球隊基本上都是青黃不接。

低點反彈,對於今屆世界盃反而看得投入,但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十六強明顯是亂局,但組合卻令人興趣盎然。

亞洲雙雄分戰南美雙圭。多年來世界盃我一直對南美兩只圭:烏拉圭和巴拉圭甚有好感,他們沒有巴西阿根廷的鋒芒,卻一直保持穩定水準,都是世界盃常客,球隊中也必有一兩個撐起半邊天的超級球星,如從前的法蘭斯哥利,之拉華特,或今屆的Forlan。今年,烏拉圭和巴拉圭雙雙以分組首名出線,淘汰去年冠亞軍意大利及法國,認真「唔係講笑」。南韓和日本仍被普遍看輕,其實二國早已達到世界級水準,穩屬世界二線(稍下風)球隊,國內球風極盛,尤其日本,從大量漫畫卡通的潛移物化要戰勝全世界,到國內聯賽邀請世界級球星參與,再從二億人口中選拔精英參賽,南韓也大有征服世界之志,經濟高飛,發財後開始認祖歸宗,居然孔子也是南韓人,近日笑聞奧巴馬也有南韓血統,南韓日本素有兄弟情結,日本人多看不起南韓,而南韓銳意在各方面迎頭趕上,從八年前世界盃合辦開始,互比勝負,五十步笑百步,加上民族尊嚴,每一場球都打得拚命。

好了,亞洲雙雄分戰南美雙圭,其實水平非常接近,雙圭尤其烏拉圭狀態極好,如果面對巴西阿根廷等老對手,猜他最多只輸一球。巴拉圭攻線較弱,防守卻較穩。至於亞洲雙雄,一起勝一起敗那就罷了,一勝一敗勢必被茶餘飯後四年,敗者從此屈居勝者之下,層而上之,其意義已涉及整個國家在亞太區的地位和水平。雙圭各以首名出線,十六強本已足夠滿意,但傳統足球國自也不甘心被亞洲球隊淘汰,面子交關。可說,四隊都勢在必得。這兩場:烏拉圭對南韓,巴拉圭對日本,必定非常肉緊精采。雙圭有較高技術及經驗,亞洲雙雄要拚國家尊嚴,打起來,應是五五波。

另一有趣組合是美國對迦納,美國人向來自傲其運動細胞,偏偏就是踢不起足球,雖以北美首名出線,實際水平應在烏拉圭之下(烏拉圭是今屆南美區外圍賽第五名出線)。不過差歸差,差只在技術,體能和肌肉卻有壓倒性的優勢,輸給南美和歐洲球隊就罷了,絕不能輸給非洲黑人或亞洲小子。今屆美國居然保持不敗,分組首名出線,帶著一臉傲氣面對非洲唯一晉級球隊迦納,迦納於南非應屬主場,全場為之打氣,但面對美國筋肉人也難免顯得身體單薄抗壓性不足,隨時被對方的體能放倒,打起來,一邊有體能優勢,一邊有主場之利,又是五五波。

再來是德國對英國,這對死對頭自二次大戰起,永不終結的世仇,當年德國金色轟炸機奇連士文要去英格蘭踢波,就惹來極大國內反對聲音。其實英格蘭在世界盃舞台上並不能代表英國,英倫三島上可能有四支世界盃代表隊:英格蘭,蘇格蘭,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不過最高水平者是英格蘭。逛街遇到個英國佬你問他:are you English? (你是英國人嗎?) 他可能會答你: no, I'm Scottish. (不,我是蘇格蘭人。) 英國聯賽是世界最賺錢吸引最多足球精英的聯賽,球賽節奏快來快往絕無冷場(因為要照顧買票入場的觀眾需要),這讓英國人夜郎自大,實際上水平高是因為集合了全世界精英而不是你英國人最厲害,奇怪是英國人自己總是搞不清楚,每年世界盃都把自己捧到天上。真正英格蘭的水平大概跟今年智利差不多,如果放在H組,英國有機會意外打贏智利卻又意外打不贏瑞士。

今年的德國本來是我最期待的一隊,進攻積極防守老練,整體隊型不差,但打下去愈看愈陌生,完全不識德國是德國。德國隊中竟有十一個非德裔人士,那對波蘭前鋒一個第二場衰衝動被罰紅牌,另一第二場十二碼宴客。印象中我沒有看過德國在世界盃中射十二碼宴客的(完場平手射十二碼對決例外)。另一個第三場一箭定江山的英雄Ozil,其插水程度和葡萄牙C. 朗可並列雙影帝,但這些都不是傳統德國風格。所以從一九七八年世盃至今,只要是世界盃德國對英國,我都敢大膽說德國必勝,除了今屆。不是英國強了,而是德國有點徹底變質了。

荷蘭對斯洛伐克,是今年唯一北歐及東歐的晉級對壘。荷蘭首二戰表現一般,第三戰Robben出場大有起色,但已不是當年我所欣賞,十上十落人人滿場飛奔的荷蘭全能足球了。今年對荷蘭只以平常心處之,八成荷蘭勝,但輸了也不意外。

葡萄牙對西班牙,是我最不願意看的十六強賽事,甚至如果另一場美國對迦納,我也有可能轉台。葡萄牙那種腳沒碰到已經慘叫倒地的演技,不是我可以忍耐看下去的足球,昨夜巴西對葡萄牙,下半場六十多分鐘我已關電視睡覺了。西班牙與葡萄牙,兩個曾經威霸海洋的比鄰國家,個性和技術均接近,即使西班牙以歐洲國家盃冠軍之最佳狀態,面對知己知彼的鄰居葡萄牙,打起來還是五五波,而中間安排大量插水演技,球員互相保持禮貌距離,恐怕又是一場悶局,隨時互射十二碼。

巴西對智利,阿根廷對墨西哥,沒有人會相信巴西及阿根廷不能出線的,只想提醒同區較技彼此了解多年,踢起來不可能一面倒,隨時會有意外。巴西的KAKA及 阿根廷的MESSI應是今屆世界盃表現最像樣的超級球星,雖然都無入球,但在場上穿針引線,妙傳或勁射使守門員失位或脫手,是巴西阿根廷贏球的關鍵。任何有經驗球隊,必會派一至二人把這兩個球隊的靈魂嚴密看守,使之無法發揮作用。巴西或阿根廷,應有八成機會晉級吧,而最容易爆冷的可能是巴西,比利的臭口咒從來害人不淺,而智利其實相當不弱,南美分組次名出線,外圍賽表現勝過阿根廷。狂人馬勒當拿紅光滿面氣勢逼人,運氣相當不錯,我更期待他下一輪面對八六年奪冠時的兩位宿敵之一:英國或德國。那場賽,才是真正的非看不可。

不像NBA,世界盃的隊伍臨時湊合,過往的戰績可供參考極少,真正可參考只有決賽週三場分組賽,及一些過去的零碎。所以我寧可做心態分析而不做數據分析,數據實在太少不足為信。巴西踢來穩穩當當卻沒有霸氣,似亞軍多於冠軍,阿根廷有霸氣卻過份側重MESSI,儼如1986年世盃奪冠的阿根廷完全倚靠馬勒當拿,如果這種球隊型格奪冠,代表二十四年來世界足球戰術其實沒有進步過。至於歐洲球隊,卻因聯賽之頻繁至傷疲滿營,千瘡百孔愈打愈難看,法國不爽教練就故意踢輸,意大利打到七十多分鐘已有多人明顯腳軟,其他球隊,花心思插水比花心思組織進攻要用心數倍,這種水平,不足為楷模。然而三四十年來,印象中從沒有兩支南美球隊踢決賽,巴西對阿根廷之願,似乎又相當渺茫。

看球賽眼睛過癮,賭錢卻傷身體,分組賽輸得一塌糊塗,八強賽休息,只談風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