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因為Garnett傷出,Glen Davis開始嶄露頭角;今年Garnett回歸正選,卻還是蓋不住Glen Davis的鋒芒。這個被稱為Big Baby(大寶貝)的大屁股大前鋒,六呎九吋體重289磅,絕對有機會成為第二代人型坦克。勝出第四戰後,Glen Davis得了一個新綽號:「史瑞克」(Shrek)而他的搭檔Nate Robinson變成「驢子」,史瑞克與驢子,波士頓最新後備黃金組合,將是未來兩至三戰湖人企圖奪冠的最大阻力,這點,開打前誰想得到?



片末Glen Davis意猶未盡,用盡全身力量咆哮,渲洩他的無窮精力和氣勢,這種充滿個性的狂放作風,今時今日的球員實在少見,更讓我想起第一代的人型坦克,Charles Barkley。

一直想借機會談談Charles Barkley,他並不是我特別欣賞的球員,但只要有他在就絕無冷場。從球員至球星至超級球星,再退下火線成球評,Barkley一直是媒體的寵兒,觀眾的至愛。他笑容可愛,談吐充滿幽默感,直率敢言,說話尖銳,經常得罪人,打起球來六親不認,球風慓悍,籃下充滿霸氣,力量充沛,已經把對手撞倒地上還要上前俯身警告這個躺在地上的失敗者。只有六呎六吋高,從小打小前鋒位置,運球靈活,彈跳佳,遠射也不錯。進NBA時已經250磅,以其彈跳力及籃下爆炸力,改打大前鋒,比他高半呎的明星中鋒如David Ronbinson也拚他不過。喜愛Barkley的球迷,會驚喜於Barkley的籃球天才,每一兩年球技上就有明顯的進步。早期的他在二三個比他高三吋至半呎的中前鋒中連續兩三次搶得進攻籃板,把球射進,中期的他挺著250多磅的大肚腩大屁股,從這邊籃下搶球後運球到另一邊快攻得分,球在粗腰下繞前繞後,看得人大笑絕倒,晚期的他背籃利用體重向裡靠再突然fade away仰射,射程愈來愈遠。

史上只有四個人生涯曾得二萬分以上,同時得一萬二千以上籃板及四千以上助攻,另外三個是張伯倫,渣巴,郵差馬龍。1993年稱霸西岸,奪常季賽MVP,淘汰馬刺及超音速,可惜最後還是過不了Michael Jordan的公牛。比起佐敦的優雅巴克利球風狂野,二人齊當Nike的代言人,展現籃球的不同面貌,其中一個日本的廣告,講巴克利把恐龍哥斯拉撞倒然後扣籃,當年是經典。Sir Charles查理爵士,又名「人型坦克」,而我更喜歡他另一個諢號「空中飛豬」(與Air Jordan一較高下)。

Sir Charles是九十年代少數自出道就尋找優秀球隊希望奪冠的富有自覺性的球員,那年頭新一代球員為了高薪願意做任何事,例如Penny Hardaway, Shawn Kemp,結果斷送了自己的生涯,而不幸的Charles雖有自覺要轉奪冠球隊,卻總是選錯。從七六人到太陽到火箭,隊友不是太新就是從高峰滑下,隊中始終欠缺當時得令的要角和好教練,足以彌補他衝動火爆、防守疏鬆、輕敵的缺點。

下列影片算是Barkley的生涯總結,由第七分鐘開始可看到全盛時期Charles Barkley打球的魅力,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全憑力量。看得觀眾熱血沸騰。今天,年輕球員都愛惜身體,不會再有這種拚命不怕受傷的明星球員。其實Glen Davis應該一輩子都無法達到Charles Barkley的成就,他無法做到那種小前鋒的運球能力,更沒有Sir Charles的人望,但Big Baby有空中飛豬場上的喜感,史瑞克也打出了人型坦克籃下的霸氣,更重要是,他們擁有一模一樣令高佬討厭卻莫奈何的大屁股,隨便向後一挺,後面的中鋒就算七呎三吋卻如站在兩尺外鞭長莫及。尾段播出八秒Barkley效力火箭時與Shaq Oneal打架的場面,NBA運用各種方式消除這段影片,不過還是有人保留下來,藏在一段十多分鐘的影片的末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