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略算一算,認真下象棋是從十一歲到二十一歲,再從二十九歲到三十三歲,大概十五年,看NBA是從1996年香港有線電視直播,Michael Jordan復出,Dennis Rodman加盟公牛開始,至今也是約十五年。

象棋和NBA的相似是二軍對壘,決勝不完全在於自己的完美發揮,而是剛好剋制了對方的計策,二者取勝大概只須用到八至九隻棋子/球員,重視布局和心理戰。象棋先行者如NBA主場,從一開始就略有佔先主動的便宜。棄子,不取分,只專注防守,以換取優勢或為己方解圍。

看棋和看NBA的感受是一樣的,一面看,一面忖測雙方的思維,評估他們的實力,如果棋局/賽局按自己的想法發展,那滿足感大於猜中勝負結果。

古龍的代表作<多情劍俠無情劍>中,上官金虹與李尋歡對峙,天機老人戰前推論結果;嵩陽鐵劍被殺,李尋歡從傷口中推論當時戰況,其過癮處,猶勝於現場直擊戰況。猜NBA,賽前預測賽後論戰,有異曲同工之妙。

Phil Jackson成功搶下第三戰,薑是老的辣。波士頓開賽盡在掌握,Garnett連番空檔得手,Artest兩分鐘內二犯被調出,湖人魂不附體。第一節進行了才四分鐘,Phil Jackson叫暫停,回來後球員回復專注,全員集中防守,進攻以耐心的三角戰術取分。其後八分鐘塞爾特人只取得五分,湖人取二十一分,以26比17反超。

第二節,湖人防守繼續奏效,最高領先十二分,波士頓打得像作客一樣。

下半場,Doc Rivers以貼身防守一步一步追近平手,Glen Davis可能是繼Charles Barkley之後內線進攻最大的屁股。

誰知第四節殺出Fisher,湖人的漁夫與Kobe同年選秀,因貌醜且與Kobe同隊而一直被輕視和低估,而他總是在湖人低迷Kobe受困時挺身而出,單節獨取11分,在最後關頭把波士頓甩在後面,再次扮演湖人關鍵第三戰的功臣,Kobe的守護天使。Phil Jackson總懂得在天皇巨星背影裡暗藏幾個低調的要角,只要在關鍵時刻發難,如Jordan的Paxon, Kerr或Oneal的Horry, Kobe的Fisher。我非常不欣賞Rondo的另一點是不尊重前輩,心存輕視,結果Fisher突變成第四節得分重點,屢次空檔逃脫,Rondo難辭其咎。

91-84,湖人搶下第三戰,恭喜長毛贏錢。總分175分,小盤,我也恭逢其盛,小勝一注。

猜中了:
1. Ray Allen 熄火。雖然出場39分不是我猜的不足27分,結果是12投0中得2分,後場雙衛只得13分。Glen Davis也熄火,成功起手只5次,另2次被拉下來得罰球機會。
2. 二隊均非常謹慎。明明可以空檔遠射,還是情願交裡面一點。
3. 兩隊明顯出現體能問題。
4. 是一場兩隊低於90分的賽事,結果湖人僅過,得91分。兩隊平均,87.5分,與常規賽接近。(按統計,季後賽的得分應比常規賽更低。)

我沒有猜中是
1. Odom跳出。這人太懶,很難猜。
2. Garnett跳出。湖人內線打高點,必須以高點破,而不是依靠肥屁股。Garnett本來是波士頓長得最高又最能得分的內線,把他打起來很重要,但我向來不欣賞,偏見,另一偏見是:這個衰鬼,通常有好表現時球隊都輸球。
3. Pierce打到第三場仍無法跳出,今場更陷於犯規麻煩。

另,Nate Robinson今場又開始發神經,當眾被教練喝罵。Artest繼續當棄子而大量消耗Pierce的體能、戰力及專注力,非常成功。

下一場,波士頓主場可能讓1.5分,不要買湖人。Pierce再不跳出,波士頓就六場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