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從梁小龍講起>,結果還沒講到重點筆力已窮,今回直接點題:
打擂台.jpg

再度如此緬懷梁小龍及七八十年代功夫片,是因為一部懷舊「青春」功夫喜劇即將上演,片名就叫做<打擂台>。那兩個「年輕」香港導演郭子健和鄭思傑,應生在我們的年代,而且都在看麗的電視功夫撈飯(功夫拌飯)長大。單看預告片頭就忍不住笑,畫面和字幕完全倣傚七十年代港產功夫片格局,那些演員三四十年前曾紅極一時,看那種電影語言就像跟兒時好友喝酒吹水話當年,說到眉飛色舞處繪形繪聲學十足,詼諧搞笑中自有一種親切的溫暖。



極簡單地介紹一下海報中的四個人:邵音音是六七十年代的性感電影女星,身材火辣媚態十足,小時候不知道她是「肉旦」,只會取笑其名「邵音音,陰陰笑」。泰迪羅賓自幼殘疾,駝背而只有正常人一半身高,六十年代音樂圈「泰迪及花花公子們」樂隊(Teddy and the Playboys)卻曾瘋魔萬千少女,一歌唱罷泰迪會從台上直接空翻下台,傳說他也曾練過幾年功夫,他的英文歌我無甚印象,中文歌只記得<點只兵兵>和<小丑>,後者是電影歌曲中的極品,尤其如果你懂得盧冠廷作曲,林振強作詞,泰迪羅賓主唱,電影畫面演出是曾志偉,這四人組合的特殊意義。(如果你不認識這四人,我多說也沒有用。)

中間那個最大頭的帥哥陳觀泰,六七十年代打擂台冠軍(沒記錯是輕中量級),然後轉拍動作電影而紅,代表作是<馬永貞>,八十年代到電視台拍江湖片<人在江湖>,與另一電影男角江漢飾演兩兄弟石家寶石家威,暗射一對六十年代在香港江湖上叱吒風雲的親兄弟,另一翻拍版本是台灣重播最頻密前二十大的<龍虎兄弟>,由鄭則仕呂良偉主演。陳觀泰那撇鬍子是招牌,自出道至今好像沒剃過,使平凡的江湖面孔上總透著一點自命風流和意氣風發。打仔風流,私生活陳觀泰比起梁小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每個都是知名女藝人,方宜珍、盈盈、黃造時等,要八卦自己上網找吧。

再下來,那位空中飛腿梁小龍不用多說,海報中與陳觀泰比手劃腳,頗有點鐵手追命的影子。戲中他那句「唔打就唔會輸,要打就一定要打贏。」果然是青春勵志片。如果導演能拍出振奮年輕人的激昂情緒,即使全片由幾個五六十歲的老演員擔當演出,當然也可以說是一套青春勵志片。片中還有另一好打之人陳惠敏出現,只不知會否一顯身手。

有關<打擂台>的報導,五月二十九日香港蘋果日報有一篇,值得看:<電戲道:梁小龍、陳觀泰打出青春> 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529&sec_id=462&subsec_id=830&art_id=14079252 (如link太長,可自行上網以篇名搜尋。)

故事無用介紹,以七十年代的港片模式,就是隨便找個藉口打擂台,當中搞搞笑打餐死也說說道理,戲中反派「叢生猛」,三十五歲的弟弟問說名字好熟但記不起來了,我說「當年麗的電視兒童節目<荔園小天地>四點二十分卡通時間用拳賽卡通硬撼無線的未來戰士高達,在鐵拳浪子前有一部<小拳王>,戲中主角是一個十二歲左右的小孩,爸爸被拳王叢生猛在擂台上打死了,佢發誓練拳報仇,其中一幕是最喜歡待在山坡上看火車高速經過,努力看車廂裡面景象,以訓練眼力...」如果我沒有記錯,叢生猛就是這裡來的,小時候常笑說:「叢生猛,猛生蟲」。

當年麗的功夫片撈飯是這樣的:小學中午下課回家趕及「粵語長片」時間,一邊吃中午一邊看重播了N次的<如來神掌>,做功課睡午覺嬉戲,四點半看<小拳王>,五點多老頭子下課回家關電視,我們開始假扮專心讀書,七點準備晚飯電視重開,七點半八點左右媽媽下班回來,一邊吃飯一邊看<天蠶變>、然後綜合節目內有<趣拳>,然後九點劇場,運氣好的話時裝劇也有連場打鬥。年代太久未必記得周全,不過天天模倣電視拳打腳踢卻是一定的。

這可能是第一部多年後我願意主動進香港電影院看的電影。(可能的例外是:除非台灣也以廣東話上片吧。)另附註:此片出品人是劉德華,監製是林家棟,繼<瘋狂的石頭>後,另一部實驗性投資,劉德華雖然不敢亂玩自己的形像,但對電影界卻是有膽量有誠意的,這種小本製作不知幾多把刀仔才出現一把足以鋸斷大樹的,賺蝕之間耗心費力,但電影行內卻多了人常常有工開有飯吃,比起另一個影壇大哥大,發了財無兄弟,是天壤之別了。(原本,這個大哥大是最有資格和財力集合人馬拍一套這樣的小本電影的。)



最後送上泰迪羅賓的<點只兵兵>,當年的新浪潮電影,劇情都已忘記了,有一幕張國強在結局中長廊上以壘球棒解決變態殺手者,忘了是不是在這套電影中,而我更希望找到的,是當年令我印象深刻的<小丑>及其電影畫面。(也忘了是哪一部電影了。)

小丑 (泰迪羅賓主唱)
作詞:林振強 作曲:盧冠廷

今天逛街散步 隱隱我感覺到
街中有些哄動 急急轉身探討
原來 原來人在看那小丑到步
街坊笑他太笨 將心送給女人
應知這種態度 今天已經老土
我方覺那小丑原是我 我閃縮上路
Woo Hey Ho 莫明憤怒 Woo Hey Ho
未明怎做 你既不愛小丑 怎麼昨天
偏要裝作跟他要好 當初你經我路
偷偷我醉倒 心窩我急送贈
可惜你只當草 你把我變小丑
然後你再瀟灑上路 Woo Hey Ho
莫明憤怒 Woo Hey Ho 未明怎做
各位請看小丑 傷心跌倒
請拍掌再高聲叫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