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賽前已熱切期待今年季後賽將會極之精采。那篇「前浪澎湃,後浪洶湧」http://iamgordon.pixnet.net/blog/post/24464104寫於去年十月二十一日,極富前瞻性,標題尤其起得精采,何妨再臭屁一次,哈哈。至目前為止,其戰情緊湊程度遠超過去三年,每隔一兩天,就忍不住要寫上幾筆。

東岸:
騎士有驚無險,以二分之微贏出第五場,四比一淘汰公牛。我一直認為以騎士實力只值東岸第三,重要缺陷在於後場。Jamison的加盟大大強化了內線的攻守力,尤其進攻之時,歐肥可以更專注在另一邊卡位,既可為後場三人製造空檔也可輕鬆撿便宜,而不用硬吃單打,節省下來的體力可更專注防守,更妙在,有了Jamison和Oneal在內線強打,James可以打外面一點,照顧後場,稍為彌補後場欠缺領袖和組織力的重大缺陷。

雖然第四場熱火討回一勝的面子,不至捧蛋而回,但Wade顯然欠缺當年Jordan的霸氣。年輕時期的佐敦,即使隊友不濟,就球都拿過來獨幹,一場五六十分目中無人,總能多勝一二場。Wade始終適可而止,每場拿28-34分已經很滿意,隊友則始終不濟。波士頓以人力論應是東岸最強(但換走Eddie House是最大敗筆),今年居然沒有人掛傷號更是奇跡,沒有Garnett的陣容絕對更好,但Garnett個性脆弱,把他放在後備會大大折損其自尊心,Doc Rivers沒有這個膽量。

下一輪:騎士對波士頓,絕非東岸冠軍戰,勝者未必為王,反而兩虎相爭,便宜了魔術。這系列戰騎士有主場優勢,但我還是看高波士頓一線,簡單說:波士頓內線不輸騎士,所差者可能只是Oneal的奪冠智慧(Oneal近年打大賽是愈打愈聰明,極少犯錯,常有神來之筆),小前鋒騎士稍勝:Pierce的入球把握和領導力其實不下於James, 只是年紀稍長體力和肌肉質素及不上而已。後場則波士頓大優,Rondo, Allan的經驗、攻守把握、組織力和默契都遠勝對方,連身高也是佔優。

魔術輕鬆四比零淘汰山貓,雖然我對山貓的表現有點失望,但卻是意料之中。誠如老教頭Larry Brown所說:他們已經懂得季後賽,我們才剛入門學習而已。(大意如此) -- 而我敢說:今年魔術真的很強,非常強,這系列戰根本未受考驗,尤其對於D. Howard而言。

公鹿居然窮追老鷹成二比二平手,大出意外,只能說:我對兩隊的認知不足,老鷹沒有我想像中的強,而年輕,就足夠成為公鹿扳平的本錢。

下一輪:魔術應還是未受考驗地輕鬆晉級,那對於年老球員如Vince Carter, Jason Williams等是好事,對於容易意氣風發的新紥師兄如Nelson其實不算是好事,很容易導致在關鍵場合的魯莽錯誤。

西岸:

說混亂其實混亂有限。如果說像馬刺和爵士這種老牌教練老牌球隊,連贏三場後再連輸三場,實在太扯了,機會微乎其微。意外總會有,但我敢下判語在馬刺和爵士身上不會出現。

今天滿懷期望看湖人對雷霆,結果第一節六分鐘已決定勝負,其情況如古龍經典小說<多情劍客無情劍>中金手指呂奉先挑戰金錢幫主上官金虹,未正式過招就一敗塗地了。是Phil Jackson厲害,開賽六分鐘先發五人的專注和防守壓逼力,讓我看見第二度三連冠皇朝的公牛隊。多少次,公牛以尖銳精準的進攻配合密不透風的防守,在第一節前六分鐘就取得絕對優勢,讓對手六神無主,該入的球不進,控球茫然不知道球該攻向何處。今天湖人就有這種態勢,而雷霆如我上一篇所說:「臨殺手軟」最後「自我暗示該敗了」,罰球一塌糊塗,顯見信心已失,後面三節根本看都不用看就知道湖人事必大勝,主將可以下場休息。

Artest打得實在好,有趣是本來染了個黃色炫耀上鏡的明星頭,連輸二場應感覺不自在吧,今場全部剃光,而留了一撇小鬍子。Fisher也打得實在好,美國球評一直批評他腳步慢年紀大跟不上雷霆明星控衛Westbrook。Westbrook勇猛強悍是雷霆真正的第一領袖,前途不可限量,今天高Fisher二吋年輕十四歲,Fisher跟進攻守,參與組織,得分,無一不做到恰如其份,而且甚少犯錯,你不能因為Fisher長得不帥就這樣對他吧?那邊廂,Grant Hill在太陽跑腿,表現不怎樣,高齡四十,卻無人有意見,太不公道了。

太陽勝出第五仗,反先三比二,在意料之中,而我仍看不起它,賭拓荒者七勝。

至於西岸第二輪,目前言之尚早,遲些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