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六時起床,無意中看到一部電影,初時漫不經心以為只是一部勵志的輕喜劇,最後發現:多年來從未看過一部有關教育的電影比此部更使我深受感動。

FRONT.jpg

Front of the Class (譯作:<叫我第一名>或<鹹魚翻生>,兩個譯名都爛透,我情願平實地譯之為<老師>)

那並不只是一部關於克服先天疾病障礙活得像個常人,甚至達到個人理想的青春勵志電影;
那並不只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篇充滿家庭溫暖,守得雲開見月明的溫馨善良的小品輕喜劇;
這部電影包含了對一種理想教育概念的示範,
和作為一個老師該如何正面開朗地站在班房最前面帶領孩子,讓他們自由快樂地成長。

請靜心並保持嚴肅的心情去看這部電影。

我從未如此為一部關於教育的電影而深受感動。

說說別的。

前一次讓我深受感動的有關教育的故事是這樣的:
是有關於NBA史上最佳控衛John Stockton榮休。雖然他職業生涯始終贏不到一次職業總冠軍,但以六呎一寸的白人單薄身材,創下NBA史上助攻王(生涯15806次)及偷球王(生涯3265次)的紀錄,前無古人之外,縱觀現役所有選手,應該後無來者。能夠看透別人防守而送出最多助攻,也能夠看透別人進攻而獲得最多偷球,John Stockton的技藝被稱為籃球標準教科書,大家都毫不疑惑退休後的John Stockton將可成為下一位偉大的NBA總教練。問及John Stockton有何打算,他果然說:「當籃球教練。」再問:「去哪裡教?」答:「回學校。」再問:「有心目中的哪間大學嗎?」John Stockton搖頭:「不,我要去教小學籃球。」

我一直深信:教育要從孩子時期教起,到了初中已經有點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