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nba令我瘋狂,家中有線MOD加上網路電視,幾乎可以不錯過任何一場賽事。(其實還是必須放棄最少一半,否則一場賽事平均2.5小時,要失業才能享受這種奢侈了。)

不過如果看錄播,除非有關鍵事件,否則一般nba賽事開賽六分鐘後看精華片段,第三節看開賽六分鐘和最後六分鐘,整場賽事已知大概。

今年第一輪季後賽看配搭,高排名淘汰低排名幾乎穩如泰山,可以寄望爆冷的只有西區馬刺和拓荒者。這亦旁證了新英雄年代的成熟接位,由這些新星領導的球隊都具備穩且強的實力,(事實上經過去五年的大整合NBA早已強弱懸殊,50勝者一堆,20勝者另一堆,壁壘分明,絕少意外。遺珠大概只有姚明的火箭和Bosh的速龍,每年東西岸各九隊爭八席次,另外十一隊如果搶不進這十八隊中主將,幾乎鐵定陪跑。)未來五年都將由這些新星帶領的球隊雄霸季後賽。

東岸
第一仗全無意外,高排名獲勝。

騎士勝公牛: 過去二年騎士第一輪都是以狂風掃落葉姿態勝出,連板凳第十二名球員打第一輪都如有神助,信心爆棚超水準,不足以證明實力。公牛的未來前途全仗D. Rose一人(即是沒有前途),B. Miller或Noah或Deng都只是二流實力,內線太弱。公牛的重整十年一夢,當年可堪一用的不是褪色就是已蟬過別枝,如果要留住D.Rose的話重整勢必要重新再來一次。不過站在另一邊則風光無限,如果想在奧尼爾退休前再欣賞多幾次他如何雄霸禁區耀武揚威,第一輪應該是今年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機會。

魔術勝山貓: 山貓太年輕,年輕如果不是不會怕,就是怕得要死。今年山貓肩負成軍後該市首次打進季後賽的壓力,上半場明顯怯場,下半場已漸入佳境。第二場魔術應會吃足苦頭,不容錯過。

塞特人勝熱火: 看閃電俠面對塞爾特人的三重關門防守戰術而不得其門而入,就知道他心底應準備好明年要跳槽了。波士頓的內線進攻不怎麼樣,禁區防守卻跟魔術不相伯仲,應是全聯盟最好的前二隊了,閃電俠雙拳如何能破十手? 不過因為Garnett總會失常一二場,熱火應不至於捧蛋吧。臨完場打起架來,根本不是老球員會幹出來的事,如果Garnett下場停賽而塞爾特人輸球,絕非沒有咖喱仔就變差,而是全隊的部署和情緒都被他影響了。而波士頓因禍得福,Perkins, Wallace在Garnett的缺陣下,又可以大大發揮所長,對於下一輪的表現,絕對有陣前練兵的作用。

老鷹勝公鹿: 公鹿新兵還要中鋒主將缺陣,季後賽失禁區者失天下,今年的老鷹可以勝得無風無浪,與騎士應是晉級最輕鬆的兩隊,直進第二圈再惡鬥騎士吧。

西岸:
形勢其實不複雜:場場硬仗,打到腳軟。

湖人勝雷霆: 沒有人相信Phil Jackson會贏不了這一場。只要Phil Jackson季後賽系列第一戰勝出,過去四十五次都沒有輸過。不過雷霆整隊平均只有二十三歲多一點,跑動和補位極端快出,體能之優冠絕全聯盟,Kobe及其他有傷在身的主將,這樣跟跟跑跑,大傷元氣。Phil Jackson應會在第二三場盡量派出板凳球員,以免主力過份被損耗吧。

小牛勝馬刺: 馬刺輸了我沒有太大意外,畢竟只是第一場且是小牛主場,Notwitzki基本上予取予攜處於極好狀態,身高矯捷加上神射,七尺身材小前鋒打法造成馬刺嚴重mismatch,夠快的不夠高擋不住,夠高的不夠快跟不上。其實第一場馬刺基本上打出部署,作為輸球一隊命中率竟然更高且有50%,也成功壓制了對方的三分及快攻,三分球對方射中五個其中三個來自Jason Kidd,但就是擋不住一個Notwitzki,全場14投12中外加罰球12次全中,如馬刺無法解決這問題,第二場還是會輸。除Notwitzki外,Jason Kidd居然三分起手六次(出於無奈)而能中三球(顯然射得很輕鬆),證明馬刺已集重兵封鎖三分及內線獨放空不射的Kidd,這方法雖然正確似乎仍須修正,而Duncan的腳步有點信心不足才是輸球的關鍵。Duncan必須打出比Notwitzki更高的表現才是王道,他想太多了,應盡早把Dampier和Haywood吃出上半場三犯。

金塊勝爵士:二隊勢均力敵,可惜第一節Okur就傷出,爵士少了一個能造成防守大錯亂的Double High Post 打法,失去AK47也無力壓制Melo的入分,但直到第四節前仍能穩住平手,全場交換領先十五次平手二十次。但意想不到是神經刀J. Smith突然發難,第四節獨取十八分(想得到就不是神經刀了)。George Karl病後復出無期,目前金塊處於無王管狀態,代理總教練Dantley坐在旁邊像塊沉默的黑色石頭,只有Billups球員兼教練地對每個球員耳提面命,上場的時間和表現明顯都差了些,在球隊中的作用力卻是舉足輕重。一邊缺領導,打起來像打街球,但位位星光燦爛全憑天才,一邊缺主將,老教練費煞思量設下重重詭計,這系列打下來,應該還是五五波,要六七場決勝負吧。

太陽負拓荒者: 太陽己西下,快打旋風之名拱手讓給雷霆,跟爵士公鹿一樣主將不全的拓荒者卻打出年輕人的氣魄,早說過拓荒者今年的狀況極像去年的火箭,愈是名氣過人的對手愈覺得打贏這幫小鬼勝之不武,何況小鬼王Roy, Oden一裡一外都不在,(就像去年的火箭缺了姚明和McGrady),偏偏太陽的球員名氣大如斗: Nash(最懶於防守的二屆MVP), Stoudermire(最傲慢的白痴新人王), G. Hill(最亮麗的長壽玻璃腳), Jason Richardson(一直妄想自己是佐敦接班人的另一個獨食二十三號),事後記者會新人王Stoudermire公開承認 "We might not have taken them as seriously as we should have," (我們可能沒有認真把對方當做對手。)--可想而知。Portland在傷兵滿營下做了最後的補強,竹竿防守型中鋒M. Camby雖然頂不住七呎高三百磅的巨型中鋒,但對於Stourdermire這種靠身手矯捷而進攻招數不多的躁進型年輕中鋒卻絕對游刄有餘,跟得上也封得住(Camby的火鍋可是排名前列的),另一正確選擇是Andre Miller,穩健而沉實,他的風格是Bibby, Billups的路線,與Kidd, Nash這些花巧型控衛剛好相反,觀眾不覺其精采,年輕球員和教練都安心。拓荒者爆冷爆得好,繼續加油!


P.S. 網上有緣看到廣東電視台評述NBA,完全用足球評述語言來講籃球,外行得來十分搞笑。但每看到高難度入球,三個大男人齊聲共「嘩」,氣氛馬上熱鬧起來。香港近年的足球評述悶如籃球,人家卻已進步到講籃球NBA熱鬧如講足球世界盃,回想當年的足球評述天王--阿叔林尚義,更是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