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先想起一首歌,然後上Youtube搜尋,結果兜兜轉轉,找到許多周星馳,幾段片,彷彿都有條線牽著。



<他來自江湖>。周星馳在無線演得最好的電視劇,應該是與劉青雲合演的<孖仔孖心肝>和這套與萬梓良合演的<他來自江湖>。因為周星馳的誇張和天才,和他對手戲的被逼平淡處之,連一向喜歡誇張演繹的萬梓良都演得從容淡定,算是萬梓良少數的電視劇代表作。後面一段專訪,黃一飛提到今時今日自導自演的周星馳,和當日出言頂撞萬梓良大哥的周星馳的分別。



黃一飛道出了為何周星馳電影愈來愈不好笑的關鍵,原因是後期周星馳獨攬編導演,笑料只要周星馳式,而再無其他如黃一飛或吳孟達的元素。



蕭若元是香港教父級的影視編劇。從他口中,周星馳是差利卓別林之後最偉大的喜劇演員,但也是個天生的非常自私的天才,個性卑鄙,跟任何人合作最後都翻臉,其影片愈來愈不好笑是創意退步,脫離了群眾和生活。蕭若元引了二句:「世人皆欲殺,我意獨憐才。」

杜甫<不見>: 「不見李生久,佯狂真可哀。世人皆欲殺,我意獨憐才。敏捷詩千首,飄零酒一杯。匡山讀書處,頭白好歸來。」此詩下注:「近無李白消息。」傳說寫於李白遭放逐時期,是杜甫懷李白最後一首詩。

如果你也是一個周星馳的影迷,是否也有「世人皆欲殺,我意獨憐才」之感?

而我的原意,本只是找一首譚詠麟的舊歌<明天仍要繼續>,一九九零年作品,電視劇<他來自江湖>主題曲,向雪懷的精采填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