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不住小鬼一再糾纏,談談這支不平凡的平凡廣告。



毫無疑問這段短片非常感人,尤其在台灣。大部份十八至五十歲的成年人,會有一個比他們年長二十多歲的媽媽或年長四十多歲阿嫲,台灣普遍五十五歲後的母親不擅長外語,甚少出國,然而大部份卻是慈愛、溫柔、老實、畢身奉獻予傳統家庭的偉大母親。這樣一個人物因到國外探望女兒而經歷陌生、勞頓,最後被無禮拉扯、瞪眼喝問、拘鎖扣留,大眾看之側目,憐憫之情油然而生。

這就是這條三分鐘短片感人之處。

最後的廣告語是: 不平凡的平凡大眾 (附大眾銀行商標)

爭論是: 這是一支成功廣告嗎?

回到廣告101,做廣告為了什麼?

多年來我的說法是: 廣告無非要達到三個層次的效果:

這三層次我簡稱為吸睛、吸心、吸金。
第一層: 吸引注目: Attention 讓大家看到
第二層: 吸引意欲: Intention 讓大家想要 (第一層和第二層之間有一道向上引力,那道引力叫做「喜歡」,你看到後喜歡,才會想要)
第三層: 吸引行動: Action 讓大家行動 (第二層和第三層之間有一道向上引力,那道引力叫做「急切」,你想要後急切行動,成交才會快,否則夜長夢多,消費者又會改變主意)

行動有多個層次,打電話去問,上網查詢,登記,到現場摸一摸實品,對於廣告主來說,登廣告的主要目的是販售一項商品或服務,最重要的廣告效果是達到成交。

最出色的電視廣告,在傳統三十秒內,令你從毫不認識,到馬上付錢去搶買。

在這個廣告播出後,一堆大眾捧著錢去大眾銀行開存戶,或捧著文件去大眾銀行辦借貨或轉投資,就肯定是成功廣告。

如果不是,就開始了我最喜歡的真心話是非題:

大部份民眾看到這廣告? 是
民眾感動嗎? 是
既然感動,應該喜歡吧? 應該是。(我們很難去斷定一件令你感動的事京就是一件令你喜歡的事,但最少不令你反感。)
既然感動又不反感,應不容易忘記吧? 是
民眾知道是大眾銀行拍的嗎? 是
那這個感動又不反感的印象,應歸於大眾銀行了? 是

所以這是一個成功的廣告了!

等一下!

民眾記得大眾銀行什麼?

民眾記得這是大眾銀行拍的? 是
民眾記得可憐的張鶑妹的遭遇? 是
民眾覺得大眾銀行懂得台灣的母親是多麼偉大的? 可能是
民眾感謝大眾銀行花巨資表揚台灣勇敢的母親? 可能是
民眾覺得張鶯妹可以代表大眾銀行? 不會吧
大眾銀行準備找張鶯妹做代言人? 未聽說
你會因為喜歡這個廣告而喜歡大眾銀行? 不知道
你會因此而喜歡大眾銀行什麼? (如與上述不同,請另行填寫)
大眾銀行因此提昇了其業內之競爭地位?
大眾銀行因此提昇了品牌價值,導致股價上昇?
大眾銀行因此提昇了業績,更多民眾找大眾銀行開戶口、轉投資、借貸抵押?

如果你看得清楚這些實在的問題,就回到廣告101,廣告效果的三個層次,我們現正卡在1.5

大家喜歡這個廣告,記得這個廣告,可不見得想要這個商品/服務啊,甚至連結也出現了問題,那問題是:所謂感動行銷,如何把那份感動加持到廣告主的企業形象、商品或服務上?

在這個廣告裡,你覺得有連結到,就有,你覺得沒有連結到,就沒有,這世界的確有些人,他們看見一個廣告流眼淚後,就會從此不問理由成為該廣告主的忠實粉絲。我從小只要看見萬寶路和總督香煙廣告就會發狂追看,聚精會神拍爛手掌,不過到二十歲才試抽第一口煙,那口煙是YSL。

回到廣告102: 廣告結語

廣告結語的功能是什麼?

在報紙廣告上,第一句標題往往就是結論,在電視廣告上,最後一句往往是結論,總結了整個廣告的精神和概念,同時帶出最主要的賣點,連結影片主題和廣告主的目標利益: 如推廣企業形像、商品或服務等。

這廣告的連結物全憑一句廣告語: 「不平凡的平凡大眾」

廣告語的基本立場是讚美,這是一句讚美語嗎?

我說: 這是一個「不平凡的平凡廣告」。

你覺得這是讚美還是貶抑?

如果你不熟習中國語法,我教你一句: 遠親不如近鄰。

這是個一點都不香港的香港人,一點都不古惑的古惑仔。

你覺得: 不香港,香港,不古惑,古惑,那兩組更近乎這個被形容之人的本質。

不野蠻的野蠻大眾,不文明的文明大眾,不貧苦的貧苦大眾,不富裕的富裕大眾...

這句語法大概是被老外害的,數年前有人倒行逆施,創造了一句經典廣告語: Impossible is Nothing!

我們習慣說: Nothing is impossible (無事不可能)

而Adidas的廣告,一群不可一世的超級運動員,做出種種超乎可能想像的不可能動作,然後志得意滿睥睨天下地豪語: Impossible is Nothing 「所謂不可能根本微不足道。」

超級球星的確有資格說這句話,平凡球星就不行了。

中國語文有其語意曖昧的魅力,但如果想看清楚它的文意通不通,翻做英文就好:

不平凡的平凡大眾 = The Extraordinary ordinary people 問問老外有沒看懂?

最近看了一套九十分鐘的電影,裡面是十一個紐約愛情故事:



裡面盡多感人或令人拍案叫絕的故事,每個故事五到十分鐘之內而已,把每一個故事切開,然後在結束前加上「不平凡的平凡紐約」,然後上電影名: 「紐約‧我愛你」,會是一套不錯的宣傳浪漫紐約的短片。

所以大眾銀行贊助了一條三分鐘的宣揚台灣母親之愛的免費短片,令本地外地人看到都為之動容,對於本地觀光業和電影業大有幫助。聞說此片製作成本二千萬,為三部曲之一,三分鐘花掉六百多萬元,在沒有大卡士演員及導演之情況下,是電影級數的大製作了,拍得好是應該的。

至於這支廣告是不是一支成功廣告,成功可是有很多層次的定義的,未必與商業價值有關。企業付錢拍得開心,廣告公司賺得開心,觀眾看得動心,當然也可說是成功廣告,又何必再來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