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e Carroll,他是一位民謠創作歌手,某天乘坐美國聯合航空往芝加哥,行李寄艙時發覺工作人員亂丟他的手工吉他,當場投訴無效,抵達芝加哥後收回行李,吉他果然壞了,申訴索償不受理,於是他用了自己最擅長的方式為自己討回公道,就是「唱衰他們」! 他寫了這首「聯合航空打爛很多吉他」,自彈自唱並拍成MV登上Youtube,點選率數月內衝過八百萬,聯合航空聲譽大損,股價一度急跌。



Dave Carroll外型普通,這首還算輕鬆悅耳的吉他民謠作品其實沒什麼創意,歌聲唱腔像一位我很喜歡的老牌民謠歌手Glen Campbell。(參考曲目: Rhinestone Cowboy) 現在Dave Carroll當然感謝United Airline,讓他一夜成名。

某些人或又會舉證這是一個網路行銷的成功案例,但經驗者其實心裡明白,如非真有其事的東西,在網路上憑空炒作或可博君一粲,卻很難產生長遠的商業效益。這事件對於企業的最重大教訓是:這是一個民間聲音可以隨時公開表達的自由世代,在任何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一把小市民的聲音隨時可以造成企業的大災難,現代企業必須更重視「當場滿足客戶」,亡羊補牢隨時會變成連續劇的笑話,為時已晚。(證據請參考其他的相關短片)

比較之下,我還是喜歡Glen Campbell, 尤其是那首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歌詞令人回味再三,十六歲時就迷上了。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The taste of life was sweet like rain upon my tongue
I teased at life as if it were a foolish game
The way the evening breeze would tease a candle flame

昨日當我還年輕
人生滋味像雨水落在舌頭上般甘甜
當時我嘲笑生命是一場愚蠢的遊戲
就像晚風吹拂玩弄那燭火一樣輕蔑

The thousand dreams I dreamed the splendid things I planned
I always built to last on weak and shifting sand
I lived by night and shunned the naked light of day
And only now I see how the years ran away

我造過千個美夢,運籌奇計
但結果總是不了了之,一事無成
我活在夜裡,逃開赤裸的日光
而直到現在才知道時光已飛逝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There were so many songs that waited to be sung
So many wild pleasures lay in store for me
And so much pain my dazzled eyes refused to see

昨日當我還年輕
太多快樂的歌來不及去唱
太多任性的歡樂擺著任我去嘗
還有太多痛苦我早已眼花瞭亂拒絕去看

I ran so fast that time and youth at last ran out
I never stopped to think what life was all about
And every conversation I can now recall
Concerned itself with me and nothing else at all

那時我跑太快了,而青春終於耗盡
我從來沒有想過生命的意義何在
現在回想起當年的所有對話
無一不是只關乎我自己,全沒有其他

Yesterday the moon was blue
and every crazy day brought somehting new to do
I used my magic age as if it were a wand
and never saw the waste and emptiness beyond

昨日連月亮都是藍的
每天瘋瘋癲癲總會有些新鮮事情可做
我把美好的年華當做魔法棒任意揮灑
從未發現當中的浪費和虛無

The game of love I played with arrogance and pride
And every flame I lit too quickly quickly died
The friends I made all seemed somehow to drift away
And only now I am left on the stage to end the play

我曾驕傲自大地玩著愛情遊戲
每次點起的愛火都快起快滅
我結交的朋友似乎都莫名其妙就隨風而去
而現在只剩我孤單一人在舞台上謝幕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So many lovely songs are waiting to be sung
So many wild pleasure lay in store for me
And so much pain my eyes refused to see

昨日當我還年輕
太多快樂的歌來不及去唱
太多任性的歡樂放著讓我去嘗
還有太多痛苦我早已眼花瞭亂拒絕去看

There are so many songs in me that won't be sung
I feel the bitter taste of tears upon my tongue
The time has come for me to pay
For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現在我心裡有很多歌卻不會再唱
我嚐著舌頭上苦澀的淚水
現在是輪我付出代價的時候
去償還昨日當我年輕時的所作所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