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片榮獲2009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輯,最佳音效及最佳音效剪輯等六個大獎。
hurt_locker.jpg

占士金馬倫的Avatar諷刺美國大兵入侵圖利,破壞人家的生態環境(雖然劇中角色是企業傭兵,但演起來分明就是),其前妻則大力表揚美國英雄仗義清理敵國之炸彈現場,今年奧斯卡的最大贏家,由二人包辦。
多年來但凡塑造美軍英雄、表揚美軍英勇或同情美軍之艱辛的電影在奧斯卡金像獎中都會獲得加分,這奧斯卡頒獎禮之評審何止是大美國主義,根本就是鷹派,猜有任何選舉,這幫人都會毫無疑問投給共和黨的小布殊。那句「War is a drug 戰爭是毒品」不過是掩耳盗鈴的公式口號,近年所有戰爭英雄片慘勝後都喜歡找個人說句:「We are all losers 我們都是失敗者!」諸如此類,第一個用這招的已經不是天才,後來者換一百種講法也是蠢材。

所以這篇影評就基本上講完了,硬要多添幾句的話,基本上美國觀眾看本地動作片很簡單,不要悶就可以了,而這片美國票房慘敗,因為它的唯一特色,就是悶。

the specialist.jpg
speed1.jpg

連此片我大概看過三五部關於拆彈專家的電影,還有其他犯罪電影的種種拆炸彈情節,大概離不開以下幾方面:陰謀炸彈鎖定受害者傷亡有限,但如果受害者是至親或愛人的話關心則亂,其拆彈過程可以反映其患難真情;鬧市炸彈一爆即傷亡慘重,例如奧斯卡新鮮出爐影后Sandra Bullock的成名作Speed,看電影的觀眾絕大部份是平民百姓,看別人無辜飛來橫禍難免感同身受,一起緊張;這戰場炸彈嘛,站在局外人的立場你攻佔別人的地盤難道炸彈放得少了,有幾個沒爆的無必要本著道路環境衛生而捨命去拆,別人的炸彈如沒有危害自己的大可繞過去更沒必要去拆(長官,你被殺的人難道還少了,還要找人去試那些尚未爆的敵人炸彈),再剩下來的就老套了,就是我剛剛在前二句說的陰謀炸彈,親人炸彈,鬧市炸彈。喂,講陰謀嘛這戰場上本就爾虞我詐,親人嘛最多是老友炸彈,還不及至親或愛人,鬧市嘛這是中東鬧市,中東人看了更恨美國人(你不來何來這許多莫名炸彈),非中東人看了沒感覺,因為死傷不是自己人外,戰場上所謂鬧市也人流有限。

所以這電影題材本來就是戇居的。
寶貝炸彈
看拆彈專家我會介紹十五六年前的港產製作「寶貝炸彈」,遙想秋生青雲當年,雄姿英發,談笑風生,八九十年代的港產電影受荷里活(好萊塢)電影影響,拍出大量孖寶電影,兩個當紅演員正是信心滿滿之時,兩個人你來我往,建立一種充滿競爭趣味的默契,無論劇情好壞,單看兩虎相鬥就叫戲迷粉絲看得拍爛手掌了。

回說這位歷史上第一位奧斯卡最佳女導演,以相近的拍攝手法比較,比起拍攝District 9第九禁區那位年輕導演實在差得遠了,只看得你眼花撩亂頻頻想去洗手間洗把臉擦擦眼睛,或終於看罷全片就去屈臣氏買瓶保健眼藥水舒緩神經。法國天才詩人藍波的十七歲成名作<醉舟>,用一百句優美句子描述詩人出海的奇幻經歷、心情跌宕,卻原來此詩人自出娘胎十六年來從未出海,於是同行拍爛手掌說他很勁,其情況,就如一個沒上過戰場的都會女子拍出一部彷彿很有實感的戰爭紀錄片,只是法國佬讚譽天才之餘,不至於把天才一下子捧上天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