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設現代男性平均可活到八十歲,每二十歲算一階段,第三階段就是四十到六十歲,以現代人之身體狀況搭配先進醫療保健,有些人即使六十歲還是活蹦活跳的壯年人。近日有四部電影講的都是壯年男人的憂慮,拍得都不錯,最好是一口氣把它們看完,再對鏡子審視一下自己(如果你已經處於或正準備進入這第三階段的話)。

upintheair.jpg
Up in the Air 型男飛行日記(或譯作寡佬飛行日記)
講一個魅力先生黃金單身漢,每年在空中飛行三百二十多天,以空中為家,到各個地方代客執行裁員任務。他並不介意獨來獨往,在忙碌孤獨的日子中尋找樂趣,例如設定一個飛行哩數目標,要成為世界第七人破此紀錄,或發明一個空背包理論,把人生的所有事情塞進背包裡,每天輕輕鬆鬆飛來飛去。成功的典型男士,孤獨,放棄家庭,每天為目標奮鬥,在數字中尋找樂趣,而盡力藐視其背後的缺憾,說服自己視之為愚蠢:例如寂寞,婚姻,或固定的感情關係。但他終有脆弱的時候,在考驗的壓力下重新認知自己那些似是而非理論及那些早應正視卻從來不屑一顧的情事。

crazy-heart.jpg
Crazy Heart <瘋狂的心>
每天西裝畢挺意氣風發頂級會員卡多到連自己都記不清的型男反面,就是潦倒剌塌沮喪失望的過氣中年,他無所事事不修篇幅,對任何事都不再起勁,頹靡終日,彷彿已走到人生盡頭。看他如何重新振作,捲土重來,回復希望和灑脫的笑容,是一首在這個全球失敗年頭最振奮人心的勵志歌。Jeff Bridges今年得三大獎的影帝,是時勢造英雄了。

old_dogs.jpg
Old Dogs 台譯<歐吉桑卡好>,我不知中港譯法,但這部電影是顧名思義的<男人老狗>
好兄弟合組公司多年,一個風流倜儻四處獵艷,一個嚴肅多情離婚二次,二人連過五十仍是吊兒郎當的單身漢。某天二人將迎接人生事業最頂峰的一筆大買賣之際,羅賓威廉斯重遇七年前的一夜情妻子,驚聞自己多了一對七歲的孖生男女,還須照顧他們十四日。二人一輩子沒帶過孩子,笑料百出,搞砸了生意,重新追求家庭,而喜劇的大團圓當然是那筆大生意又奇跡地回到手上。當阿飛變成老阿飛就不再瀟灑,帶孩子出門還被誤認是爺爺,早上起來吃一堆有的沒的健康藥,稍作運動就腰痠背痛,即使五十開外的成功男人無法擺脫這些臭事。

everybodys_fine.jpg
Everybody's Fine <台譯:幸福摩天輪> 我會譯作: 大家都很好 (對於電影片名翻譯,我一直認為尊重原名非常重要。)
然後到你六十歲了,兒女成群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希望一次聚會每個人都推三托四各明事忙,於是你狠下心腸買下車票機票,連跑數個地方進行家訪,卻發覺兒女們並不如他們平日報告般順利和快樂,各自有他們的心事和難題。當然,因為老頭子的主動出擊,讓這家庭重新振作並親密連繫起來。

四部電影可說都是「寡佬味」甚重,這「寡佬味」廣東俗語比孤獨寂寞大概多了一點滄桑無奈,而作為一個在都市辦公室討生活的男人,總會一步一腳印地面對那些常規問題:

玩到什麼時候放棄單身?
能否適應家庭或者小孩?
裝瀟灑,把數字變成興趣,自創理論解釋自己的人生為什麼是這樣
沮喪失敗,頹廢無所事事
心態停留在年輕階段,其實身體和內在需求早已改變
退休後如何自處,為家人還可以付出什麼?

四部電影的情節和導演技巧只是不錯而已,但平凡人的平凡故事,捕捉了男人的各種中年狀況,如果你也是處於這個年齡性別的話,不妨當做全心檢查地花六七個小時看完它們,然後好好計劃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