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了九十年代兩段片,精采之外,影響深遠:



這片段尤關未來五年的籃球命運。1995年,David Robinson在常規賽最後一場無關痛癢的賽事被隊友狂餵七十分而封得分王,之後順理成章獲得MVP。獲頒獎座當日適逢季後賽西岸決賽馬刺對火箭,奧拉祖雲心頭火起,以超出三班的夢幻技藝把海軍上將蹂躪得顏面無存,是年火箭成功蟬聯總冠軍,奧拉祖雲奠定了佐敦不出誰與爭鋒的天下第一中鋒地位。

同場插曲,馬刺主場眼看己方天之驕子被人當垃圾踩在腳下,一向高傲的教練居然懇求Rodman支援上將協防奧拉祖雲,Rodman心想平日你呼呼喝喝當我垃圾評得一文不值,今天居然來求我,真是睬你都傻,老子自顧自搶籃板當籃板王,冷眼看這年度MVP出醜不知多過癮...(見洛文自傳Bad as I wanna be)。最終馬刺慘敗,火箭封冠,Rodman即使再度蟬聯籃板王教練及球員都不可能與之共事,這時候公牛積遜教練慧眼撿便宜,成就了公牛第二度三年霸。

賽後David Robinson心服口服,自知能力言過其實,奪冠不能靠自己,二年後與教練合演大爛戲搏抽獎居然真的搏得Tim Duncan(我一直懷疑聯盟造馬,David Stern有什麼骯髒事幹不出來), 菜鳥Duncan加盟第一年海軍上將就心甘情願放棄當老大乖乖做老二,成就馬刺於佐敦再度退休後即封王及其後十年四度奪冠的榮景,與其說David Robinson偉大,不如說他的自信和名譽已於此場賽事完全被摧毀,從1990到2009二十年來最笑柄的MVP當屬1995,在David Robinson技術及狀態最高峰時被同處於最高峰卻人緣不夠好的非洲天王奧拉祖雲左右巴掌徹底擊敗,想那海軍上將這輩子每回憶起1995,對於當日隊友和教練的成全,真不知該喜還是該恨。



九十年代的明星球員風格就是如此,不服氣就會馬上討回來,講多無謂。不過是一個籃板球,竟搞出如此多事:洛文力壓馬龍向前而佔據了後方位置,從容接得籃板球(洛文說過如果三分球遠射不中,通常球會彈得比較後,所以留心的話會發現洛文處理遠射籃板時會刻意把對手逼在內線,而自己佔據外圍兩步以內的空間),誰知洛文拍球被馬龍逮到機會,搶球加上背撞把洛文推跌,洛文於是與馬龍連幹了三場滾地摔角(第一次起身時馬龍其實有伸拐子,只是沒中),最後馬龍氣定神閒向洛文拍手微笑注視(分明再度挑釁),因為控球權在己手而對方被吹罰,還是老子贏了,洛文卻沒有中計發脾氣,只繼續向球證演出無辜(告訴球證這馬龍也不是好東西,你最好看緊他一點),最後打馬龍屁股一下抽水洩憤(馬龍當然也不會因此抓狂)。這種寸步不讓的球風,從奧拉祖雲之於羅賓遜的光明對決,到洛文與馬龍之勾心鬥角,那種不服輸馬上要討回來的精神,今天已難得一見。不是現今的球員無此好勝心,只是他們想討回來卻總是力不從心,平白出醜後更失去控球權,面子裡子俱輸,淪為笑柄。

從馬刺出走到加盟公牛,是Rodman人生的第二度最光輝時刻(第一次是Bad Boys兩度奪總冠軍而Rodman兩膺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九十年代內線頂級球星如雲,東岸有伊榮莫寧莫湯保奧尼爾,西岸有奧拉祖雲羅賓遜馬龍金保巴克利,幾乎每個人都曾與Rodman摟作一團相擁墮地,公牛沒有Rodman的話,後三年的三連霸應必失一二,而猶他雙雄登峰造極之際也不會被公牛兩度擋路,最後黯然而退。

誰會想到:九五年的一場比賽,影響竟然如此深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