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交易日結束,近五年的NBA交易基本精神就是強者愈強弱者愈弱,把別隊的主力一二哥挖來當三四弟,說客最容易做:「老兄如非時運不濟,早應滿手冠軍戒指,今年華已老,時日無多,不如和幾個高手湊合湊合,共襄盛舉,像當年Drexler加入火箭,Oneal, Walker, Payton 去熱火,Ray Allen, Garnett投波士頓,還有最近之Gasol轉效湖人...不都是一舉奪冠!」

強人湊合,三人鼎足,各肩負三分一江山,那就不再顯得偉大了。最後一輪交易後,騎士多了巫師一哥Jamison(Arena近二年早已無關痛癢),小牛得了巫師二哥Butler,塞爾特人得了個三屆入樽王Nate Robinson,從統計數字看,三隊均大大補強,不過我仍看好魔術和馬刺,(雖然今年馬刺肯定是十年內首次勝場低於五十,分分鐘低於四十五),我始終認為一隊強隊的磨合非三個月可成,除非你有幸如零八年的塞爾特人,用連番七戰猛火催谷啦。

如今任何一隊拿到總冠軍都不讓人興奮,因為那些大筆交易抹殺了一隊球隊的成長,球星們像參加嘉年華會一樣來了又去,煙花燦爛卻短暫,球隊也失去了傳統風格。這讓老球迷更懷念過去,那些只憑雙拳打出天下的球星,和各門各派獨一無二的自家風格。

蝸牛近日提到某統計先生以統計數字出了一本書,討論誰是最佳籃球員http://iamsnail.pixnet.net/blog/post/4684367,那排名不倫不類,不過反正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套排名原則,我也姑且來玩玩排名遊戲,藉此懷念一下各個年代的球星。

無可否認我是佐敦年代的球迷,九十年代初佐敦以多屆得分王及首度三連霸之威,隨同NIKE電視廣告征服全世界,然後我在香港逐步看到NBA錄播及現場直播賽事,並千拜託萬哀求於美加讀書的朋友寄錄像帶回來觀賞。

對籃球認識漸深後,才發現自己錯過了壞孩子年代(Detroit Bad Boys:狡詐的I. Thomas, 不要命的小伙子Rodman, Dumars, 野蠻骯髒的Raimbeers, Johy Sally, R. Mahorn, 還有瘋狂老頭Chuck Daly),錯過了Magic vs Bird的對壘,錯過了天鉤渣巴,錯過了DR. J和Human Highlight Film (D. Wilkins)的神奇入樽,那是八十年代的籃球。至於八十年代之前雖然有些人創造了非常驚人的統計數字: 如Wilt Chamberlain的瘋狂得分和籃板,Bill Russell八年冠,Oscar Robertson的全年平均大三元,但那個黑白年代戰術和裁判都相對寬鬆,可供欣賞程度其實不高。

回到佐敦年代,誰是最佳籃球員,我的排名如下:

1. Michael Jordan: (佐敦年代的第一名當然是佐敦,其實我並沒有特別喜歡他,但以一人之力屢次扭轉乾坤,帶領球隊所向披靡,從領導到得分到防守捨我其誰,加上六次總冠軍及所有個人統計數字,整個九十年代沒有人及得上佐敦。另,三角戰術因他而發光發亮。)

2. Hakeem Olajuwon: (絕對是九十年代最佳中鋒,佐敦之後就只有他可以一人之力...(後三十字與上同,唯一不同是「二次總冠軍」)...另,中鋒in and out的戰術由他發揚光大。)

3. John Stockton (以成就看John Stockton 與 Karl Marlone經常被並列,二人的統計數字均已頂峰,是名符其實的無冕帝皇,當年如果孤寒老闆願意多花些錢,或Sloan教練願意放下一點自尊,多邀幾個「過氣」球星來客串一兩季,Utah Jazz是唯一可以屢次淘汰火箭和馬刺而與後公牛皇朝爭鋒的第一選擇,可惜陰錯陽差,白白浪費了好幾年。Jazz 的Pick N Roll戰術成為現代籃球入門戰術的典範,而細心考究,會同意發動戰術的大腦和Jazz的領袖是Stockton而不是Malone,Stockton以領導才能排名在Malone 之上。)

4. Karl Malone (說Stockton + Malone都贏不過一個Jordan或Olajuwon是不公平的,Jordan一直有Pippen輔助,後期更加入Rodman,Olajuwon的火箭後期有Drexler,第一年奪總冠時的二位新人Robert Horry和Sam Cassell後來更證明是不可多得的關鍵殺手天才配角,而Malone之厲害除了其郵差之準繩度外,更是其力量和霸氣。九十年代是新中鋒年代,但所謂四大中鋒甚至六大中鋒(加上Mourning和Mutombo)禁區內之力量和氣勢少有能及。Malone的防守令人毫不猶疑...避開他。)

5. Scottie Pippen (他證明了做冠軍二號比做無冕帝皇幸福得多,他的進攻路數與Jordan相似,功效只及七八成,防守則獨當一面,因為手長且跳得高,從一號位可守至四號位,偷球了得,其防守最厲害是洞悉對手進攻路線,適時堵截,令對手charging進攻犯規,並阻停了對方的進攻節奏。把他排第五是因為你沒有見過一個球技頂級卻甘心當老二又當得這麼好的球員,如果沒有他的穩定支援,公牛不可能六冠。)

6. Reggie Miller (他是一個非常神氣的球員,獨當一面,翻天覆地,全力以赴。只要他在場,對手即使完場前半分鐘領先十分,也未敢放鬆,因為他有能力十一秒連拿八分。九十年代起籃球勝負多已是些微之差,能夠經常射出關鍵致勝球的當然排高一線。罰球罰進最多的紀錄保持者,三分球進加一罰球的四分打天下無雙,近乎完美的純射手,更難得是,也是九十年代最難纏的單對單防守者之一。)

7. Dennis Rodman (九十年代是防守籃球的天下,從壞孩子到公牛皇朝,或其間之火箭及其後之馬刺,都是以防守得天下,而Rodman是最完美的防守鋒將,精采演繹了九十年代防守戰術及兇悍狡猾的球風,和不要命的拚防守搶球精神。從一號位到五號位均能防守,從個人至融入不同的防守系統,搶佔籃板、卡位及凍結對方主力,並不是做到恰如其份,而是做到令人嘆為觀止。即使站在Jordan及Pippen之後,你不會覺得他是老三,他對球隊的貢獻獨樹一幟,這一幟卻非常鮮明,無可抹殺。這種粗活角色,放於八十年代或今天可能不值一文,卻是九十年代舉足輕重的強隊關鍵。)

其他球員不值得排名,David Robinson除了球品好外言過其實,屢次被Malone擊倒在球場上,身為大將實太軟弱。C. Barkley猛起來所向披靡,但更多時間只知抱怨,無心戀戰且疏於防守,Gary Payton和Sam Cassell一直無法領導球隊邁向更高層次,大概與其私德不得人心有關,Oneal, Mourning, 在佐敦年代未臻成熟,Ewing, Grant Hill奮戰,卻無法保持健康,Mullin和Sprewell比起Miller和Pippen尚差一大截,Drexler如果不是生於佐敦年代,可能就是另一個佐敦了,但有了佐敦,就顯得他的風格和領導能力不足,也不夠獨當一面。其餘不足論。

後佐敦年代是湖人馬刺年代,中間夾了一隊活塞,全面系統戰術逐漸取代一二三人的小組合式攻防,從九八年至零七年,湧現了大批雙能衛和全能前鋒,代替了原佐敦年代的純射衛及鐵塔中鋒,代表人物是Oneal(跨年代的鐵塔中鋒), Duncan, Kobe(跨年代的純射衛), Iverson, Nash, Kidd, Parker, Billups, Webber, Garnett, Notwitzki 等,但這批人除了前三位外其他人的成就和能力應都及不上新一代的James, Wade, Bosh, Anthony, 姚明等,且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