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弄權術 沒好結果 【作者:施永青】〔轉載自2010年2月5日am730 C觀點〕

我在中原提倡「無為而治」,但在中原工作的一些管理人員,卻並非人人理解甚麼是「無為而治」,有些人甚至習慣使用完全相反的理念來處理他的日常工作。

有同事問我,是否知曉有這種情況?為甚麼會容許這樣的人坐上高位?

我當然知道有這種情況,這是「無為而治」的必然結果。這些人大部分都不是我親自提拔的,與我的理念不一致是很正常的。我一向主張在提拔幹部時,主要看他們在市場上能取得甚麼業績,因為這是不會有花假的,人人都看得到的,其他人無話可說的。我不會在提升幹部時考查他們對「無為而治」有何認識,這只會提供弄權者任人唯親的機會,妨礙能對公司有貢獻的人上位。

因此,中原的管理人員中,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不過,由於我們已形成了一套主導文化,進入管理層的人會逐漸被「無為而治」的文化潛移默化。那些無法被同化的,亦會慢慢沒法適應,而只好選擇離開。事實證明,明白「無為而治」的管理人員,業績往往做得更好,以至他們更不容易被市場淘汰,而且更容易上位。遵循天道的人,當然會得到上天更多的眷顧。這叫做「天擇」。

不過,靠「天擇」是需要時間的,短期裡是看不到功效的。因此,加入中原的人要有心理準備,你的上司甚麼人都可能有,並非個個像施永青那樣,行「無為而治」的。

近日,我就多次在電話中,收到不明來歷的短訊,投訴他們的上司忌才,運用權術,處處為難他們,不讓他們有發展的機會。有些甚至會刻意給他們穿小鞋,設局讓他們犯錯,以逼他們離開中原。

由於這類投訴往往只是一些猜想,拿不出確實的憑據,我不能在聽到小報告之後,就立即把那些被指控的管理人員革職。我只會勸那些不相信他們上司的人,良禽擇木而棲,轉投集團內其他頭目的系統工作。

我相信,那些喜歡玩弄權術的管理人員,最終是不會得到下屬的擁護的。他們或許可以在短時期裡壓制住下屬的不滿,但一定沒法避免人才流失。中原不是國企,瞞上壓下是沒有用的;我們最終是要看業績的。沒法凝聚人才的人,最終是會在市場上吃虧的。屆時,他的上司就會被迫找人收拾他的爛攤子。

為了加快他們的問題暴露,我在中原提倡轉組自由。凡想轉區或轉組工作的人,只要所投靠組別的上司願意接受,原有部門的上司不得提出異議。這樣,集團內部就可以形成一個自由的人力市場,以加快那些弄權術的管理人員的人才流失。我想不用親自出手,也可盡快令他們沒有好結果。

@@:

中原地產是香港最大的房地產代銷公司,施永青是老闆,同時是香港發行量第三大免費報am730的社長

施選擇「無為而治」和「天擇」有他的背景因素,中原地產的系統龐大,全港分店數百家,店員或店長背景不一,來自三山五岳各路人馬均有,沒有相近的價值觀、教育或社會背景,即使用雷厲風行的單一價值及方式去管理,無法獲得大部份人認同,必然影響績效,所以不如百花齊放,老子安坐其中,難得糊塗。

大部份老闆無辦法選擇「無為而治」,因為他等不及「天擇」所需的「時間」,或個別人才之不耐離去所招致的損失。但只要老闆參下一腳,就容易衍生「不公平」現象,這「不管到底」的心力也不是每個人做得到。

「自由轉組,上級不得異議」是一個解決方式,不過這種周天子不管事任諸候決生死的管治方式必形成派系,派系間的鬥爭和與老闆間的角力,永遠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啦。

不過老子之道,就是容得下穢物,中原地產的施氏無為之治行之有年,績效卓著,肯定是有門道的,卻不是其他企業主管可以隨便邯鄲學步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