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篇好文章就是它竟然和你的波長對上了,讓你很自然地打開了自己,更透徹地發現自己對某件事情的感情或看法。

關於生命的書籍或信仰五花八門,如果用強硬的二分法把之劃清的話,一派說的是無為甚至捨棄,放下一切,順乎自然,而另一派則盡其所能奮發向上,奉獻一切,至死方休。有人殉於道,有人殉於藝術或科學,有人殉於其所執其所愛。無論是決心不做或決心盡全力去幹,都可算是各走極端。

所以如何最「確當」地「活著」有二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我活著,我自在;另一種說法是:惟有不斷奮發向上,我才算活著--這並不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人,而是每個人一直在尋求兩者的平衡,有時追求無所為而感覺自由自在,有時又覺得必須有所為才能修正改善自己的人生,一邊捨,一邊求。

與其說人類難於滿足,不如說人類在兩端都得到非常的卻又不可被另一方替代的滿足,善惡、陰陽、取捨、天使或魔鬼,於是我們遊走在兩個極端之間,掙扎存活。

今天我讀了一篇對上波長的文章,叮叮噹噹也不用細想就打下以上句子。

寫到這裡我就通了,我終於明白自己為何至今不跟從任何信仰,因為我從來不是一個極端者,只是一個一直游走在兩端之間的人生過客。

如果你無法投向一個極端,就必須接受不斷被兩端拉扯,面對變化莫測的命運及諸惡諸苦,當你得到靠近某一端所帶來的喜樂,便同時感痛著遠離另一端所帶來的憂患或遺憾。

在天堂的一端或地獄的一角都是止水無波的,究竟湼盤或化作塵化作水也是靜定不驚的,就如一條繫緊兩端的繩子,中間起伏不定,兩端的繩頭卻都紋風不動。

然而人生之豐富正是因為變化,繩子不斷跌宕震動卻終於力盡而息,雖然看起來並不安穩也無法被自由意志所掌控。不妨換個角度:閒得久了,就找些你認為對的事情拚力去做,做得累了,就不妨偷個懶,讓它慢慢地靜下來。虔敬的教徒都無法隨緣,他們必須持守很多事情,甚或要持守某種「我不在乎」「目空一切」的高深境界,站在凝定的端上面對世情,那兩端欠缺的也就是變化,他們是已經走出人生了。

隨緣是屬於平凡人的,那是一種平凡人才可擁有的看不破的幸福啦。

某年寫了一篇<匆促>

門打開
世事匆促如常

有時候
我覺得已經超越了
有時候
我覺得還未

某老和尚年邁力衰,每天仍頂著大熱天在田裡耕種,徒弟問:「師父,你不是已看破一切,放下一切了嗎?為什麼還要這麼辛苦每天工作?」老和尚微笑:「因為我就在這裡啊。」徒弟又問:「但太陽好熱啊!」老和尚指一指太陽:「是啊,因為它也正好在這裡啊。」

嗯,就是這樣了,原來我一直在這裡,也沒要打算離開,投向任何一邊的「彼岸」,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