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我讀不懂那些現代詩名品,就想殺死那些語言天才,例如保羅.策蘭,可惜他已先一步自殺死了。

現代詩沒有共同的鑒賞標準,有人視之為韻文,有人視之為文字畫,有人重新創造語言,有人堆砌旋律,有人只刻意經營意象。五四白話文運動至今不及百年,現代中國語文的日子其實很淺,從乾隆年代起我們一直落後於西方,至辛亥革命後我們一面倒向西方知識靠攏,一百年後中國終於又富起來了,新中國在各政治、社會、經濟、人文、藝術、甚 至醫療及科學範疇中形形式式的主義將會陸續登場,我們又開始逐步推翻西方流派,建立強勢的中國式系統。

窮社會每多抒情詩,我們抒發感情、唱頌美好、提昇士氣,或為一個美好的人物或一段美好的時光之消逝而感嘆哀悼,語言直率而簡潔,小孩或草根階層也能聽得懂說得明白。窮社會流傳很多讚美詩,我們透過讚美與上天攀交情,復透過讚美獲得心中的和平喜落,精神的豐足可彌補物質的貧乏。愈富貴的社會人們愈欣賞語言玩弄者,原先只是欣賞其機智或雋永,然後詩人變本加厲,構築奇幻、層疊各種隱喻和圈套。草根階層的人說話直率,上流社會談吐轉彎造作。(這一段是相當一廂情願的說法,即如我會大致同意釋迦出身皇族,所以談業、苦和捨棄,談前生,耶穌草根起義,所以談讚美、奉獻和愛,談後世。某人必定說我想當然^^)

唔,以上一段論據非常薄弱。實情是我偏愛抒情詩,喜歡那些熱情洋溢唯美的旋律,討厭華文詩壇的裝模作樣專搞一些文字造作而沒有內容無人明白的東西再來互相解畫互相吹捧,畫虎不成說是貓連狗看見都不追老鼠看見都不怕,於是隨便寫段醉話來混吉。(廣東俗語「混吉」大概是攪亂之意吧。)

今天的現代詩屬於小眾娛樂,跟自拍迷你電影,地下音樂差不多,沒有一套共同的鑒賞標準。這東西非常自我,自我到另一個自我或不自我的人都無法欣賞。(唔,我昨天與某人通信是怎樣說的...)自我的人無法融入另一個人的自我世界,不自我的人無法忍受另一個人盡情在賣弄自我。

嘿,如果這篇東西你看得懂的話我佩服你,因為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想表達什麼...


--於淩晨四點五十二分,寫完一首詩不詩之後,另,大醉酒醒之後,最近讀完另一個自殺而死的語言天才中國抒情詩天才海子傳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