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十五日,香港信報林行止專欄: 政府何以花大錢購買沒有特效的特敏福?

一、
自從一九八三年確定愛滋病病源之後,這二十六年來,世上一共出現了四種重大流行疫症,它們是瘋牛症(BSE)、沙士(非典)、禽流感和正在肆虐的豬流感;它們的病源不詳,僅知大部分為帶病家禽所引起,而令人心惶惶的是,這種病毒可能從禽傳禽突變為禽傳人以至人傳人。

上述五種八十年代以還逐一出現的「絕症」,以愛滋殺傷力最強,迄今年六月,全球因此致死的共二千五百多萬人(其中百分之六十六在非洲次撒哈拉沙漠),因瘋牛 症病故的只有二百一十四人(英國佔一百六十八人)、沙士在二○○三年至今年中奪去九百一十六條人命(至○三年七月共死七百七十九人,其中中國三百四十八人、香港二百九十九人—以人均計香港情況最慘)、因禽流感死亡的二百四十八人;至於眼下困擾世人的豬流感,迄十月底大約殺死了一千二百五十人。當然,因疫症死亡的人,「一個也太多」,但和每年因普通流感(ordinary seasonal flu)而喪命的人每年平均在三十萬水平相比,這些奇難疫症的殺傷力顯然「不足為患」。事實上,大家在傳媒報道「疫情升級」的時候赴歐美旅行,均未見衞生當局「如臨大敵」的檢疫,那絕非這些極度重視人命的政府「見死不救」,而是面對這種種病源難明傳染渠道不明的世紀疫症,群醫束手,衞生當局便只能低調處 理,以免浪費經濟資源之外還會引起大眾恐慌。政府能做的只是購買醫學研究一再指出其絕不特效的「特效藥」特敏福,和世衞組織與醫學研究唱反調一樣,政府這樣做的目的無非在安人心而已!


二、
政府雖然束手無策,近月卻不斷放出疫症將變本加厲的言文警告,警告也許來得正是時候,因為冬季是疫症傳播擴散較快的季節。大力宣揚一種無法克服的困難,難免會引起諸多猜測,甚難令人入信的說法是當局希望藉此令人民不再聚焦在經濟困難(及政制改革)上;似乎言之成理的詮釋則為這完全是生產「特效藥」的藥廠一手導演的好戲!不必諱言,當大眾的注意被疫症牽動時,政府便只有斥巨資購進「不一定有效」 且有不少副作用(這是香港衞生當局原先要求市民注射特敏福前先簽「生死狀」的原因)的「特效藥」……。現代企業管理層必須首先向股東負責(業績不佳會失工 作或失花紅),消費者利益次之;它們的游說者更是無孔不入,滲入決策層和立法機構,營造高危緊張情況以為促銷手段,一點亦不出奇。

一年死亡 人數在三十萬水平的季節性感冒引不起大家關注,死了一千數百人的流行疫症則令全球如臨大敵,對病源不明的疫症做足防患措施當然是好事,但當中一些問題亦值得大家思考。感冒藥早已失卻專利,是人人可以製造的非專屬藥品(generic),這等於市場競爭性大無人能從中牟取厚利;但神秘疫症的「特效藥」只有極少數藥廠生產,誇大疫症嚴重性有誰受惠,不說自明。另一方面,在明知成效存疑的情形下,政府(各國,非獨指香港)仍大手購進,亦是不難理解,因為進貨愈多愈顯得政府關心子民的健康;此外,官員用的是OPM,花起來當然更豪爽。美國政府購進值十五億美元(並聲明有必要隨時增資買藥)的特敏福,大大強化了奧巴馬愛民若赤的形象!


三、
十二月號的《英國醫學學報》(BMJ)發表一系列五篇長文(包括重要的〈特敏福真相?〉〔The Truth aboutTamiful?〕),從各方取證,顯示並無科學證據顯示特敏福能預防、醫治豬流感,同時指出特敏福製造商羅奇(Roche)可能誤導(may have misled)政府和醫生;羅奇的回應是「公司從未隱藏任何與該藥物有關的資料」;但實情並非如此。

特敏福之所以被聯合國、政府 及大部分醫生視為防治豬流感的特效藥,除了藥廠「落足工夫」,還因為得到一家以不斷對市上藥品進行分析的權威研究機構Cochrane Collaboration的肯定;可惜有關研究報告根據的原始資料大部分為羅奇贊助(出錢)的學術報告!此事被傳媒揭露後,Cochrane檢查有關論 文,發現十篇肯定特敏福的論文,只有二篇在學報上發表。這種情況令Cochrane再組成研究小組,深入研讀有關論文外,尚向羅奇索取「所有有關特敏福」 的資料,結果發現二篇否定特敏福有效的論文從未公開;更有甚的是,代羅奇撰寫「特敏福有特效」的寫手(公關公司僱員)對BMJ的訪員坦言羅奇交下的資料中的「主要資訊」,上司交代不得改動,而這些資訊由羅奇的市場推廣部提供。這位寫手因此運用對比法的寫作方法,先強調疫症的厲害,然後以唯特敏福能防治作結!

Cochrane的結論是,即使特敏福有助防治疫症,其效用相當有限(it is slight indeed);英、美有關部門亦持類似看法,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最終暫時批准醫生可用該藥於病情嚴重(who are at risk of dying)的住院病人身上!

聯合國、政府及大部分醫生對BMJ的報道和分析都未作反應!他們其實很難反應,因為這肯定無法為他們購買大量特敏福並向大眾一再強調其有效性開脫。

去年豬流感出現時,筆者便在這裏指出特敏福並非特效藥,所據當然是醫學研究報告;這一年多來,醫學界在這方面的研究交了白卷,這令各國政府在無可選擇之下仍只能以特敏福安民。

沒有真正有效的特效藥,大家只能小心保護身體健康及做足個人衞生,至於該怎樣做,你念幼稚園的小輩知道得最清楚。
LN01_001.jpg
十二月二十二日 台灣蘋果日報頭條: 打新流感疫苗後 7歲童敗血症死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177920/IssueID/20091222

曾雪蒨、許佳惠、沈能元╱連線報導:

「我是醫師,找遍了全國頂尖的醫療團隊與專家,仍救不回我的孩子,那一般小老百姓怎麼辦?」台中巿劉姓醫師昨控訴,自己7歲兒子接種H1N1新流感疫苗後,全身起疹合併發炎反應,昨因敗血症合併腦幹出血不治,他決定挺身而出控告衛生署疾管局錯誤政策殺人,「絕不讓孩子犧牲得不明不白!」

不過,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昨說,本月初召開緊急小組會議,傾向男童是「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國內外案例中,沒有施打疫苗後致敗血症死亡個案,專家認為,此個案應與疫苗無關。主持專家危機小組會議的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說,專家會議仍會再召開以釐清原因。曾診療劉童的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江伯倫說,劉童上周二轉至該院時,已多重器官衰竭,「當時距接種已隔3周,很難斷定是否與疫苗有關。」


才過生日就辦後事
劉醫師昨與太太在台中市議員張耀中陪同下指出,他7歲兒子上月19日在學校接種國光生物科技公司的疫苗,隔天就雙腳起疹,5天後高燒不退、全身起疹合併免疫反應,先後住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大醫院治療,一周後併發敗血症合併腦幹出血,打完疫苗短短33天、於昨上午不治。
劉醫師說,兒子小一就有130公分高、體重29公斤,很愛畫畫,一直是健康寶寶,「沒任何心血管與過敏病史、沒住過院,打H1N1新流感疫苗後,我親眼看見孩子從健康有活力、到虛弱嘔吐,最後呼吸困難插管急救。」他上周日(13日)才替愛子慶祝7歲生日,如今卻要準備兒子後事。
痛失愛子的劉醫師出身中部醫師世家,父親、弟弟都是醫師,太太也是護理人員。他說,夫妻倆都打疫苗,還勸孩子要接種,沒想到卻讓孩子莫名其妙在培養不出任何細菌與病毒的情況下喪命,「我太相信他們(衛生署),要孩子去打疫苗,卻害我最愛的孩子送命!」


將會申請受害救濟
喜歡畫畫的劉小弟,生病、住院期間還畫出聖誕節的美術作業。
劉醫師說,自己從不會在看病時告訴病人,「我不知道你生什麼病。」但疾管局與他開了一個專家學者緊急會議,告訴他孩子打疫苗後因病因不明導致敗血症死亡。雖然疾管局長郭旭崧上周六曾傳簡訊給他致歉,但他認為,「疫苗的人體試驗人數過少,倉卒上路,孩子是死於錯誤政策!」將控疾管局錯誤政策殺人、中國附醫延誤醫治。郭旭崧則說,劉父是他陽明大學學弟,所以發簡訊安慰他。
劉醫師說,兒子在美國出生、是美國公民,他已透過美國在台辦事處,「不排除請美國律師跨海幫孩子打跨國官司!」他會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以進行審查確定孩子死因,但不解剖兒子遺體。
雖然疾管局認為男童死因應與疫苗無關,但中山醫學大學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王世叡認為,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雖有高燒起疹症狀,但與細菌無關,不會導致敗血症,更不會致死,他認為男童死於敗血症,「絕對與疫苗有關!」


蘇益仁:仍應施打
男童父親出示疾管局長郭旭崧傳給他的簡訊寫著:「想幫結果什麼都沒幫上,請保重。」
被控延誤治療的中國附醫主任秘書吳錫金強調,男童經抽血、骨髓穿刺等檢查,都無異常,經多方會診推論是不明病毒感染,沒有延誤治療。
疾管局接獲的新流感疫苗不良反應通報個案中,嚴重個案共64人,有孕婦死亡、胎兒畸形、永久性殘疾等,但還沒有個案被證實與疫苗有關。衛生署前疾管局長、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也說,疫苗已打了數百萬劑,出問題的僅個案,顯見疫苗很安全,「新流感明年仍會出現,建議未施打疫苗的民眾仍應施打。」


接種後隔天 ,劉小弟打完疫苗的隔天,腳底就出現紅疹。

接種後5天
打完疫苗5天後,劉小弟高燒不退、紅疹更從雙腳往上蔓延到雙手(左圖)、頸部(右圖),布滿全身。劉父提供

男童打新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簿
11/19 在學校接種國光生技公司新流感疫苗。
11/20 晚上洗澡時發現腳底、腳踝出現紅疹。
11/21 到診所就醫,推論是注射疫苗引發過敏反應,劉母通報「1922」防疫專線。
11/24 發燒不退、紅疹布滿全身。
11/28 住進台中縣區域醫院。
12/02 轉至中國附醫,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仍未好轉。
12/15 出現血壓不穩、呼吸急促等症狀,家屬自行轉往台大醫院,當晚進加護病房。
12/18 腦幹出血。
12/19 轉回台中縣區域醫院。
12/20 男童受洗,並與家屬親友見最後一面。
12/21 上午07時45分死亡。
資料來源:劉姓男童父親


打新流感疫苗注意事項
.施打前勿空腹,以免低血糖頭暈,且要坐著施打。
.9歲以下打2劑(兩劑間隔1個月)、10歲以上打一劑。
.接種疫苗只能降低新流感感染機率與併發症,仍可能感染其他病毒與細菌性疾病。
.發燒、急性疾病、病況控制不佳的心臟病患、對雞蛋過敏、或曾對季節流感疫苗有過敏史者,避免施打。
.接種後應在醫療院所停留30分鐘觀察有無不良反應。
.接種後接種部位局部紅腫可冰敷緩解。
.接種後出現不適可打1922防疫專線求助。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蘋果》資料室


@@:你最好還是把以上文章耐心讀完。我的看法是:
1. 每年全世界死於正常感冒者超過三十萬人,死於疑難雜症如豬流感者大概1250人,死於懷疑打新疫苗造成併發症死亡者傳說也近千數。你可能還未患上豬流感就先被一針打死了。
2. 如果大家不打疫苗,政府買入大批存貨該如何消帳?
3. 好好運動,保重身體,注意個人衛生
4. 盡量避免與陌生者近距離接觸,例如公共擠逼的場所

是老生常談嗎?
老生的常談,是由無數老生用生命換回來的經驗啊

新年願望:

多勞多得多笑容,少病少欲少人死。

che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