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年頭,只能賣碟的電影比賣座電影多得多,即使熱愛電影如我,多年來每年進出電影院不會超過二十次,今年的十二月按目前時間表,卻最少破天荒要入場五次,才看罷<十月圍城>優先場,隨即看到<阿凡達>首映,這個月對自己的眼球,實在寵愛得有點太過。

從賣座片的條件談起。
沒記錯的話,兩年前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上,陳可辛憑<投名狀>大獲全勝,當時他的領獎感言有一句:「我想了很久,這是讓觀眾願意進入戲院的唯一方法。」(大概如此)陳可辛這句說話,我也想了很久,然後看完陳可辛人人電影的創業作<十月圍城>,更明白陳可辛的「唯一方法」成功賣座配方:
1. 明星陣容 @@:捧明星場當然要進電影院,
2. 官能刺激(千軍萬馬、一氣呵成的打鬥、數碼特效等)@@:大屏幕精緻畫面加上高效能環迴立體聲專業音響,是最高享受
3. 大場面大製作,例如在一塊空地上憑空打造一個一百年前的小香港 @@:觀眾付小錢進場,看到此電影製作單用看的表面上就花了上億元的大錢,立有小巫見大巫,值回票價的感覺

如果這是陳可辛製作港片能令觀眾甘心付費入電影院欣賞的成功配方,Hollywood(好萊塢還是菏里活)的夢工場有能力炮製劑量重十倍的超級票房特效藥:
1. 明星@@:多少要有一點,但更多的明星不及一個全球賣座冠軍兼奧斯卡金像電影導演十二年後的「復出」作品 (繼1997年鐵達尼號後)
2. 官能刺激@@:全3D創新立體效果,真人與模擬數碼特效畫面毫無瑕疵的配合,前所未見的新奇場景和造型,緊張刺激的原始人部落擊退高科技戰隊的慘烈戰爭場面
3. 大場面大製作,更大的場面,都及不上從零打造一個全新的星球,人心嚮往的美麗世界,高成本之外,更是創意無限

反其道而論,最難賣座的應是鬼片,鬼片是愈陌生愈恐怖,明星效應有限,除非在電影途中突然出現張國榮片段,那片段卻從來無人拍攝過或播出過...然後最佳觀看環境是一個人或兩個人(你摟著你的男/女朋友)在夜半的斗室中投入觀賞,電影本身也是陰影處處,音效大於畫面(在家裡看鬼片的三大條件是靜夜暗室好音響),如果該片成本控制得宜,(鬼片不用明星、靚景點,甚至化妝服裝及燈光都省不少),即使少人買票入場,最後連同dvd收入才賺點小利。

為了看James Camelon潛伏十二年後的傾力之作,為了看何謂劃時代的3D Fusion攝影機技術,管他什麼劇情什麼類型的電影,很早很早以前我就下定決心要盡快一窺堂奧。從Terminator到<異形>到<鐵達尼>再到<阿凡達>,我對這個導演的期望一向不高,看阿凡達只要給我160分鐘的官能刺激加上能滿足我對電影新科技的好奇心就夠了,是的,我要看阿凡達的動機其實很淺薄,人生何必事事太艱深。

然而<阿凡達>給我的,卻遠高於我的期待。

阿凡達 Avatar
阿凡達的意思就是化身,科學家們以自己的DNA與納美人混血,培育出自己的化身,外型及身體素質完全與外星人一樣,靈魂則透過高科技由人腦及全身的交感神經全面接合,用俗語說就是移魂大法,把自己的靈魂轉移到「化身」身上,利用「化身」的肉體行動。某科學家猝逝,為了不要浪費了化身,找來DNA與之肳合的孿生兄弟傑克來接替,傑克是一個半身殘廢的退役軍人,任務是臥底到納美人的部族中,刺探軍情以便發動進攻或勸說這班土人離開,因為他們的巢穴位於價值連城的礦藏之上,地球人要謀奪這些資源。

傑克以阿凡達這化身學習融入納美人的生活,與納美族的公主談戀愛,陷入身份的迷茫:醒來時是一個殘廢的臥底小兵,在化身中卻是身手矯捷的戰士,醒來時困在控制室游走於科學家司令與軍人司令的不同工作要求,在化身中卻逍遙自在地體驗大自然的美好,發揮自己全身的力量,與公主繾綣情深。最後傑克決定當納美人而把全心掠奪的地球人驅離這星球,展開一場原始人以弓箭及飛禽走獸大戰高科技陸空軍隊的世紀之戰,打到天花龍鳳,目不睱給。

顯然,這是一部奇幻童話。如果單純以看童話的心態看此片,你已可獲得觀看任何一部迪士尼卡通的娛樂和滿足:好人打敗壞蛋,狗熊吐氣揚眉,有情人終成眷屬。又一賣座秘方:老幼咸宜,留心看你會發現,此片連半句粗話都沒有,大家的用語都盡力溫文。

近年流行奇幻故事,似乎我們這一代的大部份人並不喜歡目前既荒謬又殘酷的現實社會,而積極尋求即使短暫即使明知是假的短暫慰藉,於是奇幻題材大行其道,除電影外,還有各類型小說,從由小說出發的哈利波特的巫師世界到暮光之城的吸血鬼世界,或電影中的古代武俠世界到外星人的未來世界。站在製作人的角度,我們憑空想像這些場景的時候並不曾有過類似的真實體驗,結果拍出來往往破綻百出,從<2012>到<第九禁區>到<十月圍城>都有明顯不合常理不近人情得幼稚可笑的劇情或畫面破綻,然而<阿凡達>卻塑造了一整個近乎完美的奇幻世界:潘朵拉星球。

潘朵拉Pandora
這個潘朵拉星球是個美妙動人的世界。要憑空造個亂石嶙峋的外太空星球有何難?深一點的黑色或淺一點的咖啡色和藍色,再打些偏紅黃光,幾筆畫完,成本有限。潘朵拉星球繁花妙草,浮山仙泉,飛禽走獸,七彩繽紛,具體而微。據說James Cameron花了無數心血去創造這個世界,包括語言、環境、文化和各種動植物,合成一部三百五十多頁的潘朵拉百科全書,展現到觀眾面前時,就是一個自圓其說令人信服的美妙天地。一個奇幻優美的仙境,透過3D立體效果讓你仿如置身其中,你完全領略到這個3D Fusion的攝影技術所能產生的實在效果,並不是刻意弄隻猛獸弄部飛機或弄塊石頭跳出畫面迎面嚇你一跳,而是讓你完全投入在這美麗新世界中真假難辨。納美族人膜拜的不是天父而是地母,一個稱做「伊娃」的大地之神(是否與聖經舊約創世紀中的Eva雷同不得而知),從科學家的角度,這星球的土地上樹木間積聚大量的能量,遍佈整個星球,如一個全球連線的互聯網,從納美族人的角度,伊娃連繫了大地上所有的生靈,人與動植物與土地是一個共同生命體,彼此愛惜,互相聯繫。納美族人獵殺動物為食糧,感謝動物的肉體變成自己的食物,同時祈福超昇動物的靈魂,展示對大自然生命的尊重。族人的髮尾可與動植物連線,彼此感受對方,結為伙伴或用心交流。這是一個善良而完美的大自然世界,所有生命共為一體,彼此珍惜,甚至到最後共同對抗地球的高科技侵略戰隊。這是一個比孔子所說更高層次的真正大同的世界。這星球叫做潘朵拉,你知道什麼是潘朵拉的盒子嗎?它的含意是「希望」。

完美的數碼合成技術,讓你對眼前景象真假難辨,即使在同一畫面上一再細看,也無法分別出哪一部份是真人實物演出,哪一部份是特技合成,哪一些是實景,哪一些是電腦繪畫。如果你看得夠投入的話,你會發現技術面的所有優越性只是輔助,那篇奇幻童話也只是輔助,James Cameron這套電影的精神是要表達一個他的「希望」,他的理想世界,一個全星球所有生命互相維繫連結的生命共同點,一個尊重自然回歸自然與自然融合的生命模式。除此之外,更有趣的,你可以發現James Cameron大發勞騷,從傑克的口中說出來就是:「劫掠必先製造敵人。」「人類令地球沒有樹木。」或從性感女空軍Michelle Rodriguez口中:「我當兵不是要幹這種鳥事。」「你以為只你有飛機?」從畫面上,則可以看到一些刻意的種族安排,例如美國高科技戰隊被「納美土人」以弓箭和飛禽走獸打得落花流水,納美族人的言行形態讓你想起誰?我想印第安人大概會看得眉飛色舞吧。反美的種族則是新仇舊恨看得超爽。而如果大家夠細心的話,會發現那支任務是劫掠的傭兵隊伍中,好像沒有一個是黑人。

由此你也可以發現第四個全球賣座電影的元素:讓美國人看外星人,同時讓不喜歡美國人(尤其白人)的看戰敗的美國人(尤其白人)。

總括而言,這是一部最佳電影,技術優美,旋律動人,情操高尚,簡簡單單的看有簡簡單單的快樂,要想深一層的話可以想得很遠...沒有一部數碼特技電影拍得比<阿凡達>更真更美,看過後回頭想想<2012>和<第九禁區>,從特技到故事俱不過矣矣,<風雲>就更別提了。電影技術的確自又跨進了一大步。如果James Cameron又一次破天荒囊括奧斯卡獎項,那功勞不是拍了一部刺激又動人的奇幻童話,而是完美示範了最先進的電影製作技術,假設一切順利,按美國影評人預言他會大熱奪得明年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的話,薜歌妮韋花可能搭順風車獲最佳女配角,甚至破天荒那個模擬合成的動畫女主角納美族公主,榮膺最佳女主角,哈哈。這年頭,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一個人捧就有萬個人捧,轉眼可捧上天,我也不能免俗是捧的一個,而這是一個米奇老鼠可獲最佳男演員的年代,如果此片早半年出品的話,我會提名代替奧巴馬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因為它展示了一個星球人應如何看待自己的土地和動植物生命的情操。

有人說3D是未來趨勢,最大好處是妨止別人現場盜版。太幼稚了。只要是值得偷的,只要3D電影真的夠流行,自然有人會發明3D盜版攝錄機,自然有人會推出3D電影家庭影院,不過在這些技術尚未面世之前,如果你仍深信有些電影是非得入電影院觀看不可的話(我深信不疑),如果今年只選一部電影必須入場觀看,就必定是這部了。

@@: 這篇筆記寫得好長,就如剛吃完一頓豐富美妙的大餐後,那杯咖啡總是慢慢的拖長的喝,以延續享受最後的滿足。網上看到一篇影評儘管觀點有所不同,圖文並茂卻十分精采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12/15/avatar為什麼他可以抓到這麼多精采照片?真是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