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套詭異的小說,冷硬的語言,刁鑽的結構,充滿殘酷與悲哀的感受。

惡童三部曲包括<惡童日記>,<二人証據>和<第三謊言>。匈牙利女作家雅歌塔.克里斯多夫作品,小知堂出版社。

<惡童日記>故事發生在戰亂期間,二國的邊界附近,一對孿生兄弟如何在惡劣環境中訓練自己,及其眼中的所見所聞,作者以非常冷硬的筆法,精簡的語言,來描述戰亂與生存。兩個孩童的成長,傳奇處卻有點像武俠小說。

<二人証據>和<第三謊言>卻是筆鋒一轉再轉,如不集中精神細讀,難辨作者所設的虛中又虛的圈套,至全部讀完,大傷腦筋之餘,卻有唏噓之感。

你有讀過這樣的故事嗎?從頭到尾是一環接一環的虛假連環套,然而所描述的諸多細節卻是極殘酷的戰爭中及戰爭後的社會現實和人心。彷彿玩吹牛遊戲(大話骰),明明拿了一手好牌,只要具實喊出就勝券在握,卻偏偏故意連說到第四回合,還是假話。

如果是研究小說的,作者對語言運用,玩弄結構,轉移視點等技巧,盡多可細味之處。

書的篇幅不長,早上醒來,一口氣讀完三本,尚未有睡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