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高錕校長榮獲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看到今天的香港東方日報及蘋果日報兩大報頭版新聞破天荒同時讚美同一件事,更是欣慰。

一年半前寫了一篇雜文<雜說世界是平的>提及高錕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見該文題外話二),被心水清的老友JOE更正,於是把文改了。真不該! 早知如此,我當時應說: 「現在是錯了,三年內必變成我對!」現在就威振全場了。

每個大學畢業生都多少經歷約十八至二十多年的學校生涯,遇見過無數老師,幾個校長,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感受,我的求學生涯非常自我中心地完成,遇過幾個很令人敬愛的老師很親切的老師很懂得教育的老師,也遇過很多個很討人厭的虐待狂王八蛋偷懶鬼老師,但對校長從來漠不關心毫無印象。最深刻就只有兩件事:中學的校長被稱為「校章」,為何如此,不明所以。大學時期某年開始由高錕接任校長,那時偶然也會跟一些人一起去抗議鬧場,某天校長步出禮堂,某年輕男聲在人堆中大叫:「高錕,我x你老母!」,高錕看了看人聲方向,一直保持輕鬆之微笑。

我完全忘記那年發生什麼事情了,反正校長出現,就有學生在旁叫囂抗議,隱約記得我也是贊成學生一方的。然後某天看到一篇專訪,問校長你對學生近來對你的粗魯無禮態度有什麼看法?高錕說,他們唸書的時候更誇張啦...(其他忘了,無謂加油添醋。)老友JOE對高錕或許有更深的記憶吧,那時候大家抗議制度,罵得既粗且兇,遇見愈高層的校園主管愈亢奮激昂,卻好像普遍沒對高錕這個新任校長有什麼個人的厭惡。

單純的學者和功利的學棍,對於人生經驗淺薄的年輕學生是分不出來的,但相處久了還是可以看出端倪,二十年後回頭看更是一清二楚了。

高錕是單純的學者,今天患有老人癡呆症後仍笑容燦爛如純良的小孩,可知他本質的善良。如果你看過很多老人癡呆者就會發現,不是每一個患者都笑粲如花的,大部份老人癡呆者都愁眉深鎖,那是受困於個性的本質或先前的罪業吧(善面相者或會看到這些人臉上有黑氣)。雖難有證據可考,但我還是大膽猜忖:一個老人癡呆症患者在頭腦化作一片空白前,是先忘掉所有負面的東西或先忘掉所有正面的東西,在患者最後的臉上是不是會留下最真切的相應的答案?

恭喜一個以科學貢獻社會的好人拿獎,總比猜疑一個上任不到三個月就獲得和平獎的美國總統會不會(何時會)發動戰爭來得討喜,前者令人喜悅,後者卻令人皺眉好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