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這位Ken Grimwood (1944-2003) 與史蒂芬金齊名, <重播>是他五本作品中的代表作, 對後世影響悠久深遠。

故事主角是一位婚姻和事業都陷於低潮的新聞總監,四十四歲,心臟病發猝逝,醒來時回到二十五年前,十八歲的身份,卻帶著其後二十五年的記憶,於是他可以再活一次,憑藉他預知未來的優勢,重新選擇他的人生。不幸是,無論他活成怎樣,成功或失敗,快樂或悲哀,到了四十四歲那個特定時間,還是會心臟病猝逝,醒來時,又回到過去。就像打電動主人翁掛了,可以回到先前一版重來一樣。

如是者他輪迴了多次,嘗試了每一個男人可能的幻想和欲望,或清高或媚俗,或自私或偉大。歷劫而重生,歷盡歡欣而最後醒來無窮悔恨。他邂逅了一個擁有相同重生命運的天才女子,發展了一段淒美奇幻輪迴數世的苦戀,沉迷時光倒流的老友四眼明,會讀得手不釋卷吧。

相當扎實和緊湊的小說,約十八萬字,回港飛機上開卷,至晚上臨睡前讀完,四五個小時之間,証明故事相當順暢。著作量和筆法應都及不上史蒂芬金,結構上有邊寫邊想的感覺,第三個重生人的設計和尾聲都是敗筆,不過這個重播的概念和結構,對於後來的小說或戲劇創作,的確影響深遠。去年讀過一本關於人生選擇的小說<美麗的小錯誤>,其構想就與此書十分雷同,雖然加入了很多心理測驗的因素。

我更有興趣是作者於四十四歲出版此暢銷書後,至五十九歲結束前的人生。作者是一個記者,故事出版及發生在一九八八年,主角嚴如作者自己的寫照,而作者讓自己走了數次不一樣的人生,把自己的各個面相逐一凌遲,把自己的人生通盤推演後,他會給真實的自己什麼選擇呢?

九月初看畢四眼明討論<我和僵屍有個約會>後寫了一篇<九月的戀人>,昨天讀到這部他人轉贈的小說,真是無巧不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