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商周何飛鵬先生<低潮時享受學習>,看了標題,就已嘆息再三。

從去年七月至今,低潮接續而來,任你如何努力奮起,前面一個巨浪迎頭痛擊,只能無可奈何地陷落,回到漩渦中掙扎求存。稍見曙光,轉眼烏雲密佈,滿懷希望,又是強差人意。

但也從沒像今年看得遠,讀書量和寫作量,是過去二年的總和。鬥志從未鬆懈,頗有雷萬春之氣勢。(小四時閱讀中國名將列傳,就記得一個雷萬春,安史之亂守雍丘,在城上臉蛋中了六箭而堅守不退,敵人反而被駭跑了,想來他臉皮真的很厚。)

這得拜老頭子教誨所賜。

多年前最倒楣的時候,欠巨債不說,更逢上公司大整頓,派系鬥爭,一整年被投閒置散如同透明的廢人,某天終於忍不住請教老頭子。

時為二千年股災之後,全香港企業縮減人力與開支,和今天的台灣非常相似。

老頭子問: 你有沒有地方可去?

我: 有地方也不會很理想,目前待遇還算不錯,但無事可為。

老頭子於是分享了他年輕時的經驗。身為父親者,無論孩子問你有什麼問題,通常你都有本事從你的歷史事件薄中找到相似的案例,然後一番拈連推演後,得出父親想要孩子學習的道理。

所以老頭子的故事不重要,且略過。

老頭子的結論我倒一字不漏的記住了: 「沒事做就多讀書啊。大丈夫待才而用,不然到你轉運有機會時,也把握不了。」

老頭子與我一輩子個性不合,最大的共同點就是書蟲個性,一天不讀書皮膚都會癢。

於是大條道理的讀書看影碟(影碟是有聲有畫書啊),沉迷不拔。

一年半後莫名其妙被調來台灣,關關難過關關過,若非先前一年多頗吸收了些好東西,實在應付不來。拍片,管理業務,前所未有的考驗,每天書抓得更緊。

講起拍片,小時候跟二弟用兩部錄像機,剪接了甄妮的火鳳凰主題曲,搭配史泰龍最動人的愛情電影畫面:Rambo II (如果你不同意第一滴血第二集是史泰龍從映以來演過最好的愛情片,請回去重看一次。)

中間留下了幾句對白:
(河邊,二人閒聊)
Rambo: Maybe I'm expendable. (或許,我死不足惜。)
女孩子:What means expendable? (死不足惜是什麼意思?)
Rambo: just like you're invited to a party, you do not show up, it doesn't matter. (就像你被邀請去一個派對,你沒有出現,那完全不是問題。)
(混戰中,女孩子突然回頭)
女孩子: Rambo, you're not expendable. (蘭保,你不是死不足惜的。)
後來,卻是女孩子被射殺了。

有一段時間,我經常都會想起這一段,然後莫名其妙地感動起來,或莫名其妙地又很想戰鬥了。

這篇文章沒有重點,幾件往事,隨手記記。我的二個弟弟和幾個老朋友讀到,或許會比較共鳴吧。

而我年紀愈大,則愈懷念老頭子多年來各種奇特教育方式,包括小時候家裡那兩台先進六磁頭錄像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