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沒有填詞,今天突然興起,花了一小時,正宗規格,此情此境,自覺填得不錯。


<青玉案>
一身塵俗江湖路。因緣業,番番誤。秋夜憑欄風帶雨。暗燈殘動,琉璃光轉,悵望山無語。
三更若盡星披樹。白露微香曉初吐。花鳥蟲魚皆似悟。世情多變,豈知天數,有志終能渡。(註一)


@@: 「因緣」不要誤解為「姻緣」。此處取佛家因、緣、業三者之意。大概因緣業,就從頭到尾包含了整個人生吧。

所謂「因」,就是指最初引生後來結果的直接內在的原因。
所謂「緣」,就是指外來助成結果的間接關係。
所謂「業」,是我們行為的結果。
-- 以上三句注釋,引自星雲和尚的文章。
(題外話: 稱一個人為先生、女士、和尚,如實觀之,是最大的尊重了,其他名堂,虛銜而已。)



參考: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錦瑟華年誰與度。月橋花院,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飛雲冉冉蘅皋暮。彩筆新題斷腸句。若問閒情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賀鑄〈青玉案〉)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填宋詞最好玩的地方,是自選幾篇極品放在眼前,學習它的格式和結構,參考其運筆轉折,邊寫邊學,獲益最多。


註一: 一稿如下,A桑迴響有理,改成二稿。度古韻從去聲為名詞如制度,動詞應從入聲,「誰可度」用之不妥,改成番番誤,有點浮誇。(如果強犯孤平,幾番誤會比較自然。)這詞還是要擺一擺,有心情再作修改。自知不是文科班,膽粗粗亂玩,錯漏常有,藉別人的批評總能讓自己學得更多,謝過A桑。

一身塵俗江湖路。因緣業,番番誤。秋夜憑欄風帶雨。暗燈殘動,琉璃光轉,悵望山無語。
三更若盡星披樹。白露微香曉初吐。花鳥蟲魚皆似悟。世情多變,豈知天數,有志終能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