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陳松順是江湖棋仙鍾珍的徒弟,四五十年代的廣東成名高手,五十年代初有全國象棋賽前與後起的楊冠麟齊名,曾化名陳塵「以棋訪友」,南北旱逢敵手。夥拍楊冠麟以二人組合迎戰各地對手,未曾輸過。後在上海與楊冠麟各據一方設擂台,兩個上海擂台居然擂主都是廣東人,堪稱奇蹟。從下面一篇陳松順專訪,可略知當年象棋走江湖的社會面貌。


華南神龍陳松順 (擇自都市線上: http://59.42.241.184:82/gate/big5/news.dayoo.com/dszx/200803/11/73758_3329147.htm)


  1943年,侵華日軍再次對湖南發動大規模進攻,企圖和廣東登陸部隊連成一線。抗日形勢非常嚴峻。湖南的民眾紛紛向雲南、貴州、四川抗日的大後方避難。在貴州的山道上,一位20多歲的年輕人正風塵僕僕地趕路。他自稱來自廣東,名叫陳塵,實際上,他真名叫陳松順,是名震省港的年輕棋手,正憑藉棋藝遊走江湖。從肇慶、韶關、長沙、衡陽、一路殺來,一直還沒有碰到對手。55年後,已經是中國棋壇名宿的陳松順,回憶起這段少年往事頗為感慨。


陳松順:1943年回鄉下結了婚。結了婚之後沒多久我就走出去了。首先到韶關,之後湖南的長沙失陷。失陷後就走,之後就走到桂林。不走呢,日本人一來你就不能走了。沒有飯吃,那時人心惶惶,不走不行啊!公路有些就毀了,廣東的公路毀了,到桂林那條線還有火車走的。我坐火車去,爬車頂啊!國民黨逃難的那些太太,全家佔完那些車廂。(我)爬車頂啊!在貴陽,我擺擂臺。那裏有個五羊酒家,廣東人開的五羊酒家。有一個房子,它是茶樓來的,但是有一個房,我租了在那裏住。寫上海報,到處貼“象棋訪友”。凡是能夠贏我的,贏一盤,獎什麼;贏兩盤,獎什麼;能夠贏三盤,就獎一桌菜。一桌酒席,十個人(份量的)一桌酒席。三毛錢一盤,打擂臺。很多人來下棋,一塊錢、五塊錢下一盤。讓你一個馬,就不是三毛錢了。讓子啊,找飯吃,叫“跑碼頭”。(@@按:據另一篇文章記載,因賭彩吸引,開始時人山人海,但陳松順所向披靡,最後沒人敢挑戰,只好離開貴陽。)


   在那個時候,棋手都是靠遊走江湖賭棋維持生計。在戰亂時期更是艱難。


陳松順:桂林也是一樣,我在七星岩那裏擺擂臺。桂林又有飛機了,飛機一來,我們就走進七星岩,在裏面下棋。如果找不到錢,交不到房租。下棋,人家不來了嘛。有時就沒有辦法了嘛。老闆支援我,我的棋友很多,到哪都有。有些人給點錢幫我付房租了。


  陳松順是廣東臺山廣海人,1920年出生。家裏開有“濟生堂藥材鋪”。他的父親、叔父等都愛好象棋。但是,父親常在騎樓底下與人賭棋,輸棋甚多。


陳松順:聽媽媽講,賭錢不好。這樣教我。我看見我爸爸,在街上,對面,我們舖子的那條街,和別人蹲在那裏下棋,下象棋。整天輸錢,他的棋很差。兩毛錢一盤。(我)看著他輸錢,心痛,就回去告訴媽媽聽。媽媽說:“哎呀!不行的,他這樣賭錢。不好的,叫他別賭了!“我都叫不了他不賭的嘛,不下棋。那我就想辦法破壞,偷他的棋子。不想給他下棋(就)偷了(棋子)。結果他拿個瓦片當棋子,寫上字又可以來了(下棋)。沒辦法,那後來,我自己投進去。看怎麼樣算勝負,怎麼樣可以贏錢。看看,自己就懂了。我自己還不知道我懂了,我又不敢跟別人下。後來,人家下完了,我就講:“你走錯了,你這樣走不就好了嗎?”“哎呀!”那個人講,“對呀!”那我就知道自己比他好了。從此我(棋藝大進)。後來我的叔父搞了一個祠堂,在祠堂裏頭搞了一個棋社。


記 者:你叔父也喜歡下棋?


陳松順:喜歡下棋,搞一個棋社之後,我就到那裏找一些舊棋譜。打了幾天幾夜,打了棋譜之後,我的棋藝一下子就高起來了。後來附近那些對手,叔父那些對手下不過我。原來比我高很多,後來下不過我了。


  1935年,叔叔帶陳松順參加了臺山的象棋賽,是六十多個參賽者中最年少的。經過激烈搏鬥,終因實戰經驗不足而被淘汰。陳松順雖然未進人前三名,但是因年紀最小而且棋藝出眾,大會特別獎給他一個銀鼎,稱為“神童特別獎”。


陳松順:後來大會給了我一個特別獎“臺山神童”。因為我已經贏了很多人,就是小孩子像我有這麼高棋藝的沒有了。從此,臺山縣很多地方下棋的人都認識我了。有的請我去下棋,有的來我的鄉下,來廣海跟我下棋。


  小松順出眾的棋藝,吸引了這次比賽的冠軍,鬥山棋王雷法耀。在以後,雷法耀以師傅身份常常給小松順以指點。


陳松順:雷法耀又是臺山人,叫鎮口,鬥山一個區,一個小地方的人。他是華僑,很有錢的。他見我是小孩,就教我下棋。我回到廣海,他就用寫信的方式教我,剪一些報紙給我看。後來有一個叫鍾珍,他是真正的師傅,高手來的,“廣東三鳳”之一。到了我們臺山,雷法耀和我,叫我去他的舖子。他在一個鎮,鎮口那裏做生意。(我)同他一起去那裏,住在那裏。和他下一下棋,從此就認識了。認識他後,他就留下幾個棋局教一下我,指點一下。我的棋藝又有進步。


  在鍾珍的悉心指導下,經過幾年的磨練,陳松順的棋藝逐漸趨向成熟,後來跟隨鍾珍到港澳行走江湖。在香港時,他曾對抗過“四省棋王”董文淵,取得勝利。又以“聯軍”的陣容,對抗“七省棋王”周德裕。但是隨著太平洋戰爭爆發,日寇攻佔香港,滯留香港的一些職業棋人頓時陷人困境。有的竟然餓死,陳松順只得逃離香港,回到故鄉。但不久,他耐不住鄉間的寂寞,開始遠走他鄉,繼續以棋為生的江湖生活。


陳松順:昆明有一間叫望海樓,在昆明有好幾個地方下棋的。有一間望海樓專門叫書棋茶社。專門下棋的,圍棋、象棋。我一去到昆明,棋友就介紹到那裏謀生。


  化名陳塵的陳松順來到昆明後,貼出了以棋會友的告示。當時在雲南最負盛名的,是“雲南棋王”楊禮源。他有非常多的徒弟和崇拜者,大家湊了三萬彩金,和其貌不揚的廣東人陳塵賭棋。楊禮源以為勝券在握,竟從讓單馬開始。


陳松順:他六十多歲了,又抽大煙,當然下不過我。初時,我裝傻,不說自己是高手。他讓我,讓我一隻馬。那我當然贏。後來平著下,賭彩,賭得很大。他沒錢了,當地的人幫著他,給錢他跟我下,大概現在人民幣一兩千塊一盤。幫著他,我贏了他。他輸給我,輸了之後,再下幾場之後,他就病了。


  楊禮源這一敗一失,導致一氣一病,臥床不起。這下陳松順就闖下了大禍。


陳松順:袁忠虎的兒子,袁忠虎是雲南龍雲部隊的一個旅長。他的兒子開戲院,(叫)南京戲院。就在望海樓附近,叫袁經理。他可兇了,要我給錢給他治病。我贏了他的錢,給回他的還多。後來更慘,他死了。他們說我氣死了棋王,又要我給錢買棺材,我虧本了。


  “廣東陳塵氣死楊禮源”的新聞,轟動了雲南棋界。化名陳塵的陳松順被尊為大師。前來討教的人絡繹不絕,推動了當地的象棋熱潮。陳松順還被聘到昆湖電廠工作。我什麼都不懂,做什麼工作呢?會計科的科長,給一個過帳員的工作給我。1948年,陳松順從昆明回到廣州。這時候老一輩鐘珍、馮敬如等都已作古。除了“四省棋王”董文淵,另一位棋手已聲譽鵲起,他就是楊官麟。


陳松順:解放後,跟楊官麟有十局比賽,下過兩次,都輸了。八盤棋之前我沒有輸,有贏有和,沒有輸。下平了,八盤棋以前,都平了。就是第九盤,第十盤。輸多一盤給他。兩次各下十盤。這是影響一生的。


  楊官麟是東莞人。五十年代初征戰上海,殺敗眾多高手。在廣州棋壇,有人傾服陳松順。有人傾服楊官麟,雙方棋迷互不服氣,楊陳對決之戰不可避免。


陳松順:心情不好,精神不好。我比他大,年紀比他大了幾年。他正是(棋力)往上(階段),我是已經成名很久了。我在香港還教過他下棋。 

  上世紀五十年代,廣州棋壇非常繁榮,水準居於國內最前列。有“棋城”之稱。這吸引了全國大批高手前來挑戰廣州的棋壇雙雄陳松順、楊官麟。


陳松順:後來兩個人共同對外(賽棋)。廣州沒輸過,都贏了。兩個人對外(賽棋),最高(水準)是廣州。其他省市(高手)沒有兩個人,所以(組成)聯隊。武漢跟瀋陽。上海有兩個高手:何順安、朱劍秋。我們到上海去比賽,也贏他們了黑龍江和北京聯隊。


記 者:他們聯合起來也下不過你們?


陳松順:下不過,全部輸了。那時候,我跟楊官麟一道沒輸過。後來就分開來擺擂臺。上海有一個大新(公司遊樂場),有一個大世界(遊樂場)。大新(公司遊樂場)有一個棋壇,董文淵在那裏主持的。大世界這邊有一個棋壇,就是朱劍秋跟何順安主持的。我在兩邊都有下棋,但是主要是在大世界。楊官麟主要是在大新公司,經常在那裏表演。全國各地的高手來,都是在那裏表演。當時來講大概十塊錢一場,出場費十塊錢,不管勝負。1955年,香港跟廣東比賽。省委宣傳部搞的。當時吳南生同志搞的。這個比賽是我跟楊官麟兩個人,對香港兩個高手曾益謙、黎子健。對香港的比賽當時最多人,萬人空巷。廣播天天在說著“炮二平五馬二進三”。全市都有,很多人來聽,家裏也收聽。這個收穫很大,政治上影響很大。原來共產黨還是會搞這些文化活動的。人民都知道了,時間一長就要宣傳,輪船也有轉播。那時候就是這次比賽影響很大,以後就是省港澳(象棋賽)了。(下棋的時候)有上萬人看棋很平常啊!到文化公園,很平常啊。那個文國飛很稱讚:“你們真本事。我們一百多人下棋沒有這麼多人看,你們兩個人下棋這麼多人來呀。”


  對於陳松順來說,“文革”是他象棋生涯的轉捩點。之前他以棋賽為主,之後他以棋事為主,長期出任各大賽的裁判、裁判長。在1982年創辦了《象棋報》,還出國講學,為象棋走向世界進行“遊說”。更重要的是和其他象棋界朋友,一起倡導創辦了“五羊盃象棋冠軍賽”。


陳松順:蘇少泉是《羊城晚報》體育部的部長。他跟北京《新體育》雜誌總編謝總,大家談起來,要搞一個有影響的杯賽。這個比賽就是他搞起來的。第一屆比賽就有楊官麟,只有三個(全國)冠軍(參賽)。最有影響的是冠軍賽。楊官麟、胡榮華,還有一個就是柳大華,湖北的。就是這三個人。我當裁判長,他們比賽,三個人。不是我跟他搞的(比賽),但是我有份。一路都是。後來搞到第四屆、第五屆。楊官麟就沒有參賽了。年紀大,退下來了。成績也不好,就下來了。下來之後呂欽就上去了,呂欽一路打下來,得了七八屆冠軍。現在到許銀川也是得了六七屆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