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少年,苦練秘笈無師自通,之後南北闖蕩,數年來未曾敗過,堪稱天下無敵。下面這篇文章出自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講述棋壇第一個天下無敵的棋王故事,他叫做楊冠麟,外號「魔叔」,以其佈局精致,棋風詭異,入魔王境界而名。(地下流傳卻是楊精研殘局,擅長「磨棋」,一磨過百回合,在極差微中抓緊勝機,磨魔廣東話近音,久而久之,人稱之為魔叔。)象棋被列入全國體育項目並職業化後,是廣東隊的開山祖宗。

梁羽生寫棋壇故事妙筆生花,此文後來載於其散文集<筆花六照>,少年時已讀得如癡如醉,從此迷上象棋。文章寫於一九五五年十月,第一屆全國象棋大賽舉辦於一九五六年,冠軍眾望所歸,正是楊冠麟。楊冠麟(1925~2008),全國大賽時已年過三十,首六屆中奪四次冠軍(第六屆辦於1962年,時年已37,與當時十七歲的胡榮華積分相同並列冠軍),其後體力漸衰,被神童胡榮華取而代之(註一)。楊的兩個得意弟子呂欽及許銀川承先啟後,至今各得了五屆全國象棋冠軍。



國手楊官璘創造奇迹

* 梁羽生 (香港) *

一九五五年十月

不辭北戰與南征,三十英年有霸名。
心血而今收筆底,可從一卷識楸抨。

  楊官璘的出現,在象棋壇上創造了空前的奇迹,他是中國自有象棋歷史以來,成就最大的棋人。

  爲什麽說楊官璘創造的奇迹是“空前”的呢?第一,他沒有師承,棋藝完全是靠天才加上毅力,這在象棋名手中實在不可多得。而自己學棋,能達到他那樣爐火純青、前無古人的境界,更是自古以來,只此一人而已!

   第二個更大的“奇迹”是,以往的象棋名手雖多,但卻沒有一個人能保持不敗的紀錄。原來象棋之道,相生相剋,各家各派,出手不同,甲能勝乙,乙能勝丙,甲 卻未必能勝丙。例如以前的國手“七省棋王”周德裕,和盧輝公私對弈,每戰皆勝,但卻在公開賽中,慘敗于董文淵。但董文淵卻又從未勝過盧輝一局。因此要評論 一流名手的等第,實在很難。過去的國手也只是在總的成績上超邁群雄,而並非能掃蕩群雄的。

  可是楊官璘自一九五一年成名以後,遍遊南 北,大小數千戰,與各方名手角逐,從未失敗,真可說是所向無敵,戰績輝煌。而且古代的國手,或因交通不便,或因地方割據,或因保名避戰,很少能與國中所有 高手一一較量的。而大陸今日,南北一家,各方名手,此來彼往,楊官璘和國中有名氣的棋人,幾乎都對過局。所以楊官璘之稱爲國手,才是真正的國手,他的境 遇,也是過去的國手所夢想不到的。

鋒芒不露 大智若愚

  楊官璘是廣東東莞人,拙於言辭,長於思考,從外表看來,他像誠樸的“鄉下人”,智慧的光芒,並不炫露;但他卻正是“大智若愚”,以樸實無華的作風,潛心研究,一步一步走到了光輝的頂點。

  他是一個小商人之子,自幼就喜歡下棋,常和鄉人對弈,年紀很輕,就獲得了“東莞棋王”的稱號。可是,東莞棋風雖盛,到底缺乏一流好手,那時他自己也不知道,若拿全國性的象棋水平做標準,他自己能達到什麽境界。

  正是因此,他不滿足於只作一個縣份的棋王,於是興起了“問鼎中原”之念,像古代傳說中的武師,技成之後就背起黃包袱遊學四方,江湖較技,以求精益求精。他背的“黃包袱”是楸枰三十二子,他的第一個目的地是廣州。

   廣州在近二三十年中,是全國象棋水準最高的城市,其中藏龍臥虎,能者頗多。他初出茅廬,自然還未能登峰造極,因此和名手對弈,初期還是負多勝少。但廣州 的棋壇老將,“華南四大天王”中碩果僅存的盧輝,已經看出了他的天才,當時就對人說:“楊君的棋藝,現在雖遜於我,但將來一定超越老夫。”盧老前輩的話, 現在是完全說中了。

擊敗盧李 奠定地位

  一九五零年,香港舉辦 港、穗,澳三角象棋賽,他從東莞出來參加,那時他的棋藝雖已有了提高,但和第一流名手的功力,距離尚遠,在象棋圈裏,也還沒有什麽聲名。他感到天才必須輔以學力,無師必須覓師,他所覓的“師”乃是千百年來流傳下來的棋譜。他在香港這段期間,曾閉門修煉,排拆古今名譜,研究高手對局,終於豁然貫通,而且修正 了不少古譜的錯誤。這時他功力大進,已躋進一流之列了。就在那年,香港的象棋會舉辦了一次會員賽,他擊敗盧輝的高足李志海而獲得了冠軍,自此奠定了他在棋 壇的地位。

  可是他在香港那段期間,卻又是最鬱鬱不得志的時期。他的好友王蘭友曾敍述他那段時期的生活道:“在香港靠象棋吃飯實在不 易,他沒有圓滑的交際本領,又沒有那些有錢有閑的人在後面捧場,儘管他棋下得好,但找口飯吃,有時也成問題。於是他窮了,三番五次的,想在修頓球場擺棋攤 來找生活。”在香港修頓球場的棋攤,那是失意的職業棋人的“出路”,做的是五角一元的“生意”,有時還要喝西北風。生活是夠悲慘的。幸好,他的天才不該被 這樣埋沒,朋友們告訴他在大陸藝人受到優待的事實,告訴他凡有一技之長都有發展的事實,於是他辭別了香港,回到了他那古老的但又是年輕的國家,在新的社會 中,將他的棋藝獻給大衆。現在他周遊南北,在各大城市公開表演,所至都受歡迎。他不但不用憂慮生活,而且獲得以前棋人所不能獲得的尊重。

南黃北周 冶成國手

   他是一九五一年回到廣州的,回去後不久就參加在上海舉行的華東華南區際賽,榮獲冠軍。第二年和華南另一名手陳松順聯袂北上,與上海、漢口、北京各地名手 較量,從未輸過一局,震驚了整個棋國。棋壇好手都認爲他的棋藝,超妙穩健,兩俱有之,已熔“南黃北周”(黃松軒與周德裕)於一爐,而且有淩駕之勢。

  楊官璘登上國手的寶座,這不是容易的,大陸的高手很多,每人都有看家本領,要保持不敗紀錄,那非但要有自己獨到的心得,而且得通曉各家各派之長。有如唐代的玄奘大師,在印度那爛陀寺講經論道,折服全印高僧,非但要精通大乘佛法,而且得熟習七十二派小乘諸宗一樣。

  楊官璘的輝煌戰史,紙不勝書,這裏只舉出他幾次重要的戰役,也可看到他的驚人技業,和成功之不易幸至。

幾番猛戰 名傳遐邇

   一、三敗陳松順。陳松順是華南“棋怪”鍾珍的首徒,鍾珍的棋陰險毒辣是出了名的。當年“華南四大天王”之首的黃松軒以中炮夾馬、大刀闊斧的攻勢見長,但 一對鍾珍,卻毫無辦法(據說新式象棋開局法中,屏風馬對當頭炮的炮二進一抵禦攻方過河車的著法,便是鍾珍首創的)。陳松順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深沈善變,盡得師門心法,而綿密精煉更勝乃師。陳在抗戰期間,走遍湘、桂、黔、滇,未逢敵手,又曾參加穗、港、澳埠際賽,獲個人長勝將軍。解放後,遠遊上海、南京,亦 所至告捷。當時楊官璘也正是北征載譽歸來,於是在一九五三年夏,兩雄相遇,在廣州嶺南文物宮舉行十局大賽,賽程經過,非常緊湊,結果楊官璘勝四負三和三, 多勝一局。一九五四年與五五年,楊陳又分別在廣州、上海作十局大賽,結果也是楊官璘獲勝。

  二、擊敗董文淵與何順安。董文淵飲譽棋壇二 十餘年,未滿二十歲,即擊敗當時的國手“七省棋王”周德裕,震撼棋壇。楊官璘初到香港時,也曾敗給董文淵一局。但自一九五二年楊成名之後,楊董先後比賽數十局,都是楊官璘獲勝。尤其最近在武漢之戰,楊更是大捷,在八局對賽中,董僅勝一局。何順安是華東一流高手,成名在董文淵之後,但攻殺淩厲,卻在董上。他 在去冬今春,曾先後打敗陳松順、李義庭、朱劍秋等高手,於是在今夏挾戰勝群雄之威,在上海和楊官璘作十局大賽,結果楊五勝五和,又以壓倒之勢大勝。

七雄之爭 一人稱霸

  三、七雄奪鼎,保持長勝。廣州是全國象棋高手最多的城市,今年春嶺南文物宮主辦“七雄奪鼎賽”。七雄乃:楊官璘、陳松順、盧輝、袁天成、覃劍秋、朱德源、陳鴻鈞,都是棋壇上頂尖兒的人物。結果楊官璘雄據擂臺,任由六雄輪流攻打,又保持了不敗的紀錄,奪得銀鼎。

   四、戰勝李義庭。李義庭是最近兩年最突出的棋手,前年在上海棋壇出現時,年方十六歲,就擊敗朱劍秋、侯玉山,迫和陳松順、董文淵、何順安等名手,當時楊官璘和他對弈四局,也是比對成和。今年春他到廣州比賽,又擊敗陳松順,聲名更著,有“棋壇慧星”之稱。但最後碰到楊官璘,卻以四和二負見敗。其後幾次公私對弈,也是楊官璘占勝。楊官璘初遇李義庭時,大抵因摸不住對方家數,才被對方戰成平手。其後,楊官璘每戰都采緊密纏打的對殺戰略,李義庭終究輸在欠缺經驗,走對攻局就不是楊官璘的對手了。

闡揚弈藝 大有功勞

  除掉這幾場 重要的戰役外,其他名手如謝俠遜(以前有“棋壇總司令”之稱)、竇國柱(華東棋壇名宿)、林奕仙(棋壇老將,一九三一年曾代表華東至香港比賽,有“中炮王”之稱)、羅天揚(李義庭之師,湖北名宿)、朱劍秋(與周德裕、董文淵並稱“揚州三劍客”)等,也都先後敗在楊官璘之手。

  楊官璘不但實戰的成績極其輝煌,而且對弈藝的闡揚,也有很大貢獻。例如在佈局法上創新式五六炮開局法,獨成一家;對古譜拆法的錯誤,如五七炮棄車局、當頭炮棄馬陷車局等,都有所糾正,詳列著法,真可說是“探古人未載之秘,窮古人未得之源”。

註一: 上海胡榮華(1945~ )是繼楊冠麟後另一傳奇人物,連續十屆全國象棋賽冠軍(1960-1979,期間因文革停辦數年),第一次參賽即成最年輕全國賽冠軍(1960年十五歲),十四次奪冠成最多次冠軍,2007年五十五歲奪冠最年老全國冠軍。擅長心理戰術及舊譜創新,順炮,過宮炮,金鉤炮,夾炮屏風,飛相局等,奇招百出,令人防不勝防。胡榮華於文革期間憑空想練棋,造就了十連冠霸業,更擅長閉目車輪戰(胡蒙目同時與多人對奕。),據說最多可至十四人。胡的十年霸業(二十年內十次全國公開賽)是賽場上的另一個天下無敵,但比起楊冠麟在五十年代南征北戰各地每天設擂打擂或分局賽未嘗一敗,賭的更是真金白銀,後者更令人悠然神往。

@@: 少年時沉迷三十年代的廣東棋手黃松軒鍾珍等,後迷上東北虎王嘉良的凌勵殺氣,對於著法深沉穩健的楊冠璘自覺風格不合,是以拆楊局甚少,後來得好朋友阿毛介紹魔叔的絕招如屏風馬左馬盤河、雙炮過河、五六炮等,再重新拆解楊冠璘、呂欽、許銀川三師徒的精采對局,對魔叔肅然起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