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好朋友林員外之邀與企業界多位大老及精英前輩餐敘,有三十分鐘時間簡介蘋果日報,另交七百字短文概括之。對於口水多過茶的業務員而言,歷來吹水容易,短話長說繞大圈不難,長話短說而能把握重點卻頗不容易,這算是一次難得的考驗了。

七百字如下:

台灣蘋果日報於二零零三年五月二日創刊,今天已踏入第七個年頭,現為台灣閱讀人口最多的報紙,按AC Nielsen尼爾遜媒體大調查,12-65歲的本地人口約1767萬人,當中蘋果日報為報紙類雙冠軍,昨日閱報率17.8%,過去七天閱報率29.7%,意即每天有超過315萬人看蘋果日報,六人中有一人,每週有超過525萬人看蘋果日報,十人中有三人。

台灣媒體業一直是一個過度競爭的市場,全國人口二千三百萬餘人,從事媒體業的競爭者卻超過五百家,包括電視頻道過百、廣播電台一百七十餘、報紙雜誌等平面媒體過百、戶外看板或新興互動媒體如網際網路、手機等不計其數,服務費用並不足以維生,絕大部份媒體須依靠商業客戶的廣告或行銷費用作為主要收入來源。每一個商業客戶如要透過媒體進行廣告或行銷任務,手上有超過五百個媒體選擇,可知競爭之激烈。回看閱報市場也不樂觀,隨著有線電視頻道開放及網際網路之崛起,民眾有更多的管道可接收到新聞訊息,導致閱報率只有五成,即每兩個人只有一個人仍保持每天閱報的習慣,報紙市場可謂前境堪虞。

蘋果日報卻以創新手法把握了不一樣的新機會,包括
1. 台灣人熱愛閱讀,只是少看傳統報紙,蘋果日報卻是一份緊貼生活,形式創新的新讀物,可同時吸納傳統新聞讀者及新讀者。
2. 以便利超商為主要發行通路,吸納每天早上即出門的主動消費者為固定顧客,擺脫傳統訂報被動及呆板的模式。
3. 於創刊期以傳統報紙三分一零售價(五元)突破競爭門檻,再逐步調整至十元及至十五元,最高出紙量超過四十五張,是傳統報紙份量的兩倍,物超所值。
4. 政治中立,沒有藍綠偏向,而緊貼民眾關心的社會事件或個人生活細節。
5. 成為台灣民眾最信賴的新聞日報,每天早上的第一項消費品或奢好品,提供最實惠消費戰略的生活伙伴,每天出版內容最豐富多樣的綜合性雜誌。

@@: 一時好勝,把短文放上Microsoft Word做字數統計,剛好699字,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