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年玩PS NBA LIVE 為了節省時間,不再沉迷皇朝模式Dynasty Mode, 而是亂點鴛鴦譜,把二十九隊的球星組合成六隊精華隊,打到奪冠後又再用另一套邏輯重新組合另六支強隊再玩。

Michael Jordan雄霸九十年代球壇,期間產生了無數悲劇英雄,那些公認為生涯最少一至二冠的天才、鐵漢,自八五年出道後一晃十多年依然空手,最後全部黯然引退。隨便數數有Human Hightlight Film 入樽王韋健士, 猶他雙雄,人型坦克巴克利爵士,大猩猩伊榮和米拿時間。於是MJ效應逐步形成,其特色就是趁籃球大帝請假,其他人趕快湊一桌拿下總冠軍,第一個成功偷渡的是滑翔人Drexler, 於九五年低薪跳槽至火箭與Olajuwon及一班年輕殺手蟬聯總冠軍。

之後明星球員像湊麻將腳一樣組合成鐵三角或四大天王的蔚然成風,例如Barkley也跳槽至火箭,但當時Drexler一冠在手卻已無心戀戰,沒多久就宣布退休,於是Barkley又拉來六冠最佳男配角Pippen, 但Pippen一輩子沒打過以內線為主軸的球隊,嚴重適應不良,結果Barkley始終無法圓夢。再後來居然有史上最荒謬的湖人四大天王大連線,巨無霸小飛俠郵差加上臭口神偷,可惜巨無霸和小飛俠早已決裂,即使當屆三十八歲老郵差把小他十歲如日中天狀態火紅的Duncan打成殘廢,還是功敗垂成,於是郵差馬龍還是黯然引退。

後來巨無霸拉攏臭口神偷跳到Miami Heat, 會合閃電俠,加上白色巧克力Williams和獨食路人Walker,五臟俱全一朝發惡,跌跌撞撞奪下總冠軍,Payton償了生涯一冠後也火速退休。

明星湊腳組成雙雄三英四獸五虎六壯士七金剛去搏一年總冠軍,或成或敗,帶來的啟示居然不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明星湊腳奪了總冠軍也勝之不武,明星遠走他鄉幫人湊腳更是毫無歸屬感,即使奪冠也隨即失去打球爭勝的責任、目標和樂趣,必然更火速地退休如歷史上的Drexler, Payton。帶來的啟示居然不是這些,而是廿一世紀後MJ效應,要湊腳最後趁早,在自己尚有數年頂級戰力之時。

於是有Boston的GAP鐵三角在一年間倉猝成軍,在季後賽連場七戰晉級的猛火磨合,再以無敵姿態擊敗另一邊西班牙奶油中鋒Gasol的豪華加盟。然後當大家認為新綠色皇朝勢將崛起雄霸天下之際,咖喱仔忽然傷到不能打(可能只是不想打),而另一邊史上最弱的湖人卻一舉奪冠。

於是輪到馬刺急了,季後賽餘溫尚在,已在六月底火速敲定一個黃金戰力的Swingman Jefferson,擺開新一代的馬刺四大天王奪冠陣式。

其他隊看見馬刺早著先鞭就更急了,隔天宣布巨無霸再從西岸回到東岸,加入King James的騎士,換走的不過是兩個加起來不夠十分鐘出場時間的Big Ben和Pavlovic。

然後不到半天,輪到魔術出招,換走總冠賽中神經質的Courtey Lee和Alston, 而換來當年曾經風頭一時無倆的Air Canada, Vince Carter。

於是NBA史上過去五年部份最強的球員陸續湊成五隊: 東岸三強肯定是騎士魔術和塞爾特人(去年匆忙中又多湊了一個自稱天下第一衛的Marbury),西岸雙霸是湖人和馬刺,餘一席位要看還有誰出手,例如每季例必湊一新大腳的火箭,但我還是比較看好Portland, 其次是金塊。

奪冠看的是戰術和默契,即使是天才球星,也不是街邊亂湊就可以。

最令我感興趣是: Allen Iveson會湊到哪裡?他已經湊錯很多次了,但他的去向和可能造成的權力分布問題,依然是眾目焦點。

效MJ效應時代,令我更尊敬那位向來對MJ不以為然的大咀Miller, 從一而終,拿不到就拿不到,始終無悔。(當時傳說有人力邀他加盟猶他雙雄湊成鐵三角,他斷然拒絕之餘,更是唯一一個公開說這樣湊腳奪冠一點意思都沒有,情願退休的人,令所有捧他的球迷尤其Indiana的球迷拍爛手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