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 Jackson贏得了全球團體運動類競爭最激烈的NBA總冠軍共十次,是歷史中的第一人。(註一)
只要是成名教練混得夠久,都不難在手上掌握一定數目的明星球員,而Phil Jackson手上只曾有過三個這樣的天才: Jordan, ONeal, Kobe, 所不同是,他從來沒有浪費過他們,把他們從明星球員訓練成頂級明星球員,同時是帶領球隊獲勝的領袖。(註二)

Kobe二十歲就與ONeal攜手封王,之後一直想脫離ONeal獨當一面,結果努力了七年到三十歲的今天才能圓夢。
從前Phil Jackson對Kobe的評價,是「自私的球員」- selfish player。

今天Phil Jackson on Kobe是這樣的:

"He's learned how to become a leader in a way in which people want to follow him,'' Jackson said. "That's really important for him to have learned that because he knew that he had to give to get back in return, and so he's become a giver rather than just a guy that a demanding leader. ''

「他(Kobe)終於懂得成為一個別人渴望跟隨的領袖。」積遜說。「學懂這點對他真的非常重要,因為這樣他才會知道他必須付出以獲得回報,成為一個付出者而不是一個只會苛求的大哥。」

全球最頂尖的競爭中的冠軍領袖,他的育成條件,原來是這樣。

註一: 全世界沒有一項賽事: 例行賽平均時間二小時二十分鐘,八十二場,然後季後賽必須經歷四輪七賽四勝的淘汰賽,最少共戰筆九十八場賽事方能奪冠,主力球員五名,上場時間在比賽時間的七成左右,此所以NBA堪稱全球競爭最激烈的團體運動賽事。

註二: 近二十年(1989-2009)的冠軍教頭中,比牌多的話,油頭教練Pat Riley曾經擁有過無數的明星球員,足與Phil Jackson的皇牌抗衡,但在他手上開花結果的只有一個Magic Johnson而已。餘不足論。得到一兩個巨星而能令他們長期放光的是擁有Olajuwon二度奪冠的火箭教頭Tomjanovich, 和擁有Duncan而四度奪冠的馬刺Popovich。另,擁有Reggie Miller的溜馬教頭Larry Brown, 擁有Malone & Stockton的Jerry Sloan,雖然與冠軍失諸交臂,卻能打造一支超過十年的強隊,讓明星球員長期處於高水準的作戰狀態,聲威不墜。至於我最佩服的壞孩子老爹Chuck Daly, 卻有本事令一班平凡球員變成野獸,卻又服服貼貼在他的統御之下,影響所及,是二十年來活塞的東岸強豪地位,及場上五人無分大小的泥水工態度,可惜在Stern重攻輕守的明星特惠球例下,只能再奪冠一次。壞孩子年代的Rodman繼承了Chuck Daly無所不用其極的防守精神,成為一個從一號位到五號位都能守得滴水不漏的六呎八吋天才籃板王,Dumas卻繼承了Chuck Daly的球隊系統概念,打造了新一代的活塞經典,可惜後者始終擺脫不了當年怎麼守也守不住Michael Jordan的情意結,費盡心機力排眾議換來Allen Iverson, 毀了AI也毀了活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