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人輕鬆取下首勝,贏在戰術,是Phil Jackson out-play 了 Stan Van Gundy。

禁區爭霸戰
Phil Jackson居然用了ONeal全盛時期的最高待遇來招呼Howard, -- 三人包夾 -- 兩個七呎長人加上一個強壯控衛圍困Howard, 即使Howard能搶進籃下,也無法順利起跳灌籃。然後是兩個快速鋒衛協防葫蘆頂,伺機反攻,放棄邊線或命中率較低的三分射手(如Alston, Lee, Nelson等)。魔術完全無法打出流暢的inside out,打不出符合自己的節拍。Stan Van Gundy應變太慢,Howard於進攻時間一直處於禁區一打三甚至一打四的狀況,而魔術外線不夠神準,內線孤立無援,失禁區者失天下,第一場應輸得心服口服。

困獸鬥
Howard起手六次中一球,Bynum, Odom, Gasol起手三十一次中十五球,Howard一個人再強無法攻過這三個人的車輪雙塔包夾和鋒衛中第三人的協防,即使讓對方陷於犯規麻煩,但人數眾多,攻守對調後,Howard的防守也擋不住雙搭的進攻及Kobe變化莫測的殺入,自己同樣陷於犯規壓力,大魔獸完全被困死了。

錯配之間
魔術對湖人,幾乎每一位置都是強弱錯配,中鋒是魔獸對雙塔 或一打三,形成外線卻經常倒過來變成三打一(可惜只能攻下八個三分球,證明湖人外圍的補防腳步也非常快。),小前鋒位置上Ariza還是擋不住Turkoglo, 正如Lee原全管不了Kobe, Alston對Fisher是亂對老,換成Nelson出場變成傷對老。Mis-Match最大的考驗是教練指示: 如何協防,如何強打,如何弱閃,Phil Jackson這方面是大師級,魔術要勝,必須解決兩個問題,一是攻方的禁區牽制力不能只靠Howard單打,二是每場波十五個三分球,不是八個。

魔術希望
唯一希望是「勉強」復出的Nelson, 他的分球能力明顯優於Alston, Alston是隨機殺入禁區,無路可走再把球交出,Nelson是有意殺入禁區搗亂,然後伺機助攻三分球,Alston射球湖人幾乎放行,Nelson過去的射球穩定性卻不容忽視,但視乎目前狀況,Nelson的射球信心未復也。不過魔術贏球希望,應是Nelson及Pietrus代替Alston和Lee先發,增加後場的高度和破壞力,更早抑制湖人的攻勢。同時,Stan Van Gundy要發展出一套臨時雙塔的戰術,在Kobe退場休息時,全面抑制湖人內線攻勢。

教練是MVP
以上的綜合結論:決勝關鍵是戰術運用和球員調配,所以今年冠軍戰的MVP應是總教練,毫無疑問,我賭Phil Jack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