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埃落定,湖人對魔術,WOW!
無論服不服氣,這就是實力的展現,每一次的系列賽,教練竭盡心力,球員渾身解數,而雙方交手一千分以上才得出如此結果,意外率已是減至極低,這是實至名歸的結果。

早說過騎士言過其實,尤其那位年度最佳教練Mike Brown, 第六場再次玩弄小聰明,居然放棄內線,任由Howard予取予攜,而派出三個射手小人陣,可惜卻拚不出三分突襲。第一二節,幾度陷於調動迷茫,每分鐘換一次陣容,最後還是正選原班人馬出戰,場上球員不是身心俱疲,就是無從適應。
Lebron James已盡全力,今場有點氣力不繼,甚至意興闌珊,場場被教練派出四十三分鐘以上,超人都打到殘啦。彷如Michael Jordan早期的英雄歲月,孤高寂寞,孤掌難鳴,就差了一個攻守都在他八成功力以上的Scottie Pippen追隨左右。
騎士中鋒極須重整,Ilgauskas這位歐洲第一極慢中鋒已經太老,Ben Wallace失去力量後高度也不足以勝任中鋒,至於後場雙衛,有拚勁沒有組織力,卻怪不了他們,因為教練根本沒有給予戰術指引。Lebron James最佳選擇是離隊他投,可惜東岸大市場有限,公牛的倉庫不比騎士好,紐約即使得到James, 還是要幫他找到個大帝的影子殺手,加入熱火嗎?Wade絕不願意做老二也。
不過無論如何,騎士過去三年的殺氣二而衰三而竭,明年如不大調動,必定死氣沉沉,那是可以絕對肯定的了。

回說魔術。
從熱火到魔術,從追隨Pat Riley到自立門戶,Stan Van Gundy一直追尋的就是這種美式傳統混合歐洲風格的In and Out陣法,一隻大魔獸Howard足以控制整個禁區,兩個六呎十吋的前鋒可以安心在外線打控球、切入和射冷箭。事實上魔術除了讓控衛策動攻勢的傳統模式外,另一主要進攻模式是(A)讓Turkoglu打近半場控球前鋒,這時,Lewis會站在弱邊等候冷箭機會,其一後衛會站在另一邊底線拉大對方的防守線,Turkoglu可以選擇和另一後衛做葫蘆頂互傳,或殺入禁區騎馬射箭,這時因為對方的鋒線都要防守Howard及兩邊底線的冷箭手,Turkoglu眼前往往只有一個六呎三吋的後衛或六呎七吋的小前鋒擋路,切入配合身高優勢,十中其七。
另一種形態是(B)典型的In and Out, 四個人在五個三分位輪番擋切遊走,球適時交進Howard手上,引誘對方包夾,然後換方向交出,再用一至兩次快傳將球交到最空檔的三分位,這時,又是十中其七。這是典型的歐洲高佬外線打法,傳統美國隊屢次敗在這種打法之下。
當然,最簡單是第三種打法(C),當Mike Brown只派出Varejao, James加上三個小人陣時,球就不斷丟進去讓Howard利用身高體壯來單打,結果今場破天荒拿下季後賽生涯最高四十分,該感謝Mike Brown的畏縮調動,竟敢放棄內線對抗。

金塊第六戰叫人失望。Melo完全沒有展現出要超越Kobe的決心,Melo似乎過份崇拜Kobe以致失去挑戰的雄心,也沒有做到要爭冠軍的心理建設,愈打愈手軟,外線完全失靈。Billups不知是否年邁氣力不繼,也是外線完全無力。金塊也面臨重整,但關鍵點是更有威脅力的後場,同時Billups第一年轉會的新鮮感過去後,再過兩三年只能充當後備殺手,幕後培訓員,(如去年Sam Cassell之於Rondo),才有機會協助金塊更上一層樓。

相反,湖人第五六戰均打出這支球隊兩年來最佳陣容的最佳水準,關鍵人物是我一再批評他太懶的Odom終於勤奮且強硬起來,帶動了整條湖人禁區防線,Ariza更是守而優則攻,喜出望外。這種實力才是Phil Jackson一心打造的Kobe版奪冠陣容,順起來會令人感到其天下無敵,無懈可擊。

在九十年代Phil Jackson的三角戰術曾帶領公牛六度奪冠,而在Jordan假退休的兩年空檔,Tomjanovich帶領火箭兩度奪冠,其戰術和奪冠因子與今屆的魔術差相彷彿。當年最佳的公牛陣容從未與最佳的火箭陣容在總冠軍系列戰上碰頭,驗證兩位戰術大師到底誰更高明,不過賭起來我還是會賭Phil Jackson稍勝,因為他的第三次三連霸正是利用ONeal的in and out配搭Kobe的triangle, 兩套主力戰術交差運用而成,其戰法更有點仿自火箭第二年Drexler加入與Olajuwon相互搭配而蟬聯冠軍的模式。

今天湖人對上魔術,Phil Jackson依然佔優:
其一,湖人擁有主場優勢 (去年輸給Boston, 這是極大因素。)
其二,隊中大部份主力和後備皆有奪冠經驗
其三,防守優勢,Odom加上Gasol的配搭絕對有能力封殺Howard, 或令魔術進攻時必須再多放一個鋒線球員在禁區掩護,而Ariza的高度及運動力也足以看守Turkoglu的控球。

當然,魔術也不無勝機,但條件以外還要依靠一點運氣,先談條件:
其一,那位「法國飛人」Pietrus要繼續擔當皇牌殺手角色,利用其體能身高及先前防守更強壯的James的經驗,耗盡所有凍結Kobe,相信Pietrus如非後勁不繼的話,可以勝任,至少不會比看守James差,最少令Kobe在期間的一兩場賽事中失去體力,就功德無量
其二,湖人禁區又回復軟懶怯,Howard大發神威,霸佔兩邊禁區(這第二點卻需要極大運氣,因為我敢說Phil Jackson是全球No.1的中鋒殺手,他或會派出連環高佬陣來輪流消耗Howard的體力,或找出麻煩球員來招惹Howard的情緒,而六呎十吋的Odom只要不病不痛不懶,其強壯度不比高他一吋的Howard差多少,要這些招數全部失靈,讓Howard雄霸禁區,實在要依靠極大的運氣。)
其三,每場十五個三分球。就像南韓女子籃球一樣,準得無話可說,但這種賽事對於NBA球迷來說,如沒有對Kobe的一絲恨意如四眼明者,必定看出兩行眼淚,因為頻頻打呵欠也。
其四,魔術今季兩戰湖人皆獲勝,球員有信心,但一來是因為湖人禁區忽龍忽蟲,二來這種信心如果輸掉第一二場作客就蕩然無存,能否偷到其中一場作客勝利是心態關鍵。
其五,歷來東岸對抗西岸,都是先守後攻,防線頂得住西岸的凌厲攻勢後,再以細細碎碎的些微得分獲勝,不過以當今之吹判條例,守方十分吃虧。

天之驕子就是有冠軍命,看來今屆NBA冠軍,七成落入Kobe掌中了,魔術隨時四比零出局,原因是大部份人包括教練欠缺總冠軍經驗,和奪下總冠軍的雄心,湖人是志在必得,魔術不過美夢初嚐,二者的奪標心態,是雲泥之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