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世紀美國最佳經理人兼最長壽總裁是GE的Jack Welch, 第二名極可能是NBA的David Stern。
David Stern 1984年昇任NBA聯盟總裁,至今二十五年。
1984年是NBA偉大的一年,同年選出了Dream Olajuwan, Air Jordan, Sir Barkley, John Stockton (奇怪,史托頓這麼偉大的球員,NBA史上的助攻王和偷球王,竟然從無諢號)。
David Stern 接管NBA之時,是Magic Johson和Larry Bird的楚河漢界爭雄歲月,魔術強生的湖人和小鳥布特的塞爾特人,兩隊囊括了八十年代NBA的八次總冠軍,才由Chuck Daly的活塞壞孩子軍團 (Bad Boys)兩年奪冠過渡到九十年代,再由飛人佐敦的公牛皇朝兩度三連冠雄霸天下,其他無數狠角色,只能在佐敦宣布不打球的時候才敢奢望總冠軍頭銜,其中最大的得益者是佐敦第一次假退休跑去打捧球的兩年,冷手執熱煎堆而連續奪冠的Dream Olajuwon和第二年聰明轉會來插花的滑翔人Drexler。
言歸正傳。
David Stern的NBA坦途正是歸功於超級球星的無敵壟斷和宿敵對決,令全球觀眾陷於瘋狂,而明星效應衍生的商業效益無數,讓NBA只有坐地分成抽取肖象權佣金和轉播權,就足以每年成長驕人,讓真正的籃球大帝David Stern 千秋萬歲。
今天如要研究運動行銷(sport marketing)而不研究NBA的利益操作策略,猶如研究快速消費品行銷(FMCG Marketing)而不研究P&G和Coca Cola的發展史一樣,所知必定有限。

在NBA世界,球技超群不一定能為聯盟帶來高效商機,例如馬刺四度奪冠,但礙於鄧肯的大個子外型和低調個性,就無法令全世界的年輕人趨之若鶩,即使Parker和Ginobela協助聯盟打開了法國及阿根廷市場,但畢竟這兩個是地地道道的足球國家。
巨無霸只能吸引小孩子,而且要長得詼諧有趣,像大猩猩的Ewing和很會表演的ONeal絕對比沉默的清教徒Olajuwon或殺氣騰騰卻有腎病的Mourning討好,而真正值錢的是在電視螢幕中「身材中等」,矯若遊龍的後衛或小前鋒,他們不會太矮小(比PG),不會肌肉虬結(比PF,C),樣子也較帥(相對而言),隨時一場球要拿四五十分。
這些人自JORDAN之後,就是Penny Hardaway, Grant Hill, 等,可惜不出數年就被重守輕攻的九十年代籃球弄至傷殘,(也證明他們實在不及Jordan的強壯和聰明機巧,懂得抵抗和逃避重傷的風險。)
於是過去十數年David Stern唯有找來諸般藉口繼續改變球例,讓球賽更「流暢」,更容易讓鋒衛闖入進攻,讓守方捉襟見肘,防守艱困,這樣,新一代球星才有望追及Jordan的場場四五十分水平 (可知現今的攻者比起Jordan還差一截,因為從前的防守比現代的防守嚴苛得多。)
即使如此,世上還是出現不了新一代Jordan,(足以睥睨當世的天之驕子),NBA要再創生意上的成長奇跡,就要寄望擁有超級明星氣質的新一代能夠獨霸或二分天下,例如熱火的閃電,騎士的大帝,湖人的小飛俠,甚至金塊的Melo。
事實上,當年Kobe要離開湖人,Stern幾乎要雙腳跪下把他留住,因為LA是NBA數一數二大市場,必須有天皇巨星坐陣,萬事好談。
Kobe被控強姦,演變成為桃色糾紛,婚外情鬧劇,天才球員的夢魘,最後Kobe幾乎成為了受害者。(當年Magic Johnson爆出生涯與過千人性濫交,感染愛滋病,卻以英勇克服絕症的城市光榮繼續活在螢光幕下,前車之鑑,就知道Kobe的事業不會被一個渡假村的小服務生破壞。)
如果今天再無Jordan, 最少可找到東西爭霸如當年的Magic vs Bird一樣,令全球觀眾再陷入瘋狂。環顧當下,最有資格的就是Kobe vs James戲碼。
幾乎從未看過,從去年開球三個月就已經不斷在炒作,今年決賽是 Kobe vs James, 彷彿今年早已命定是此二人爭霸。
湖人本來就強大,騎士卻有點言過其實。
騎士對魔術,魔術兩度落後二十分再反超,莫名的不利吹判往往在魔術一邊。
魔術今天領先三比一,顯然技高一籌。
一個極惡級中鋒加上一個瘋狂控衛,三分強勁的高大鋒衛,儼如九十年代兩度奪冠的火箭: Olajuwon, Cassell, Horry, Mario Elie, Smith, Drexler...
那個組合,再贏十次,NBA都不會賺大錢
下一場魔術 vs 騎士,如果魔術無法勝出,我打賭它會有大麻煩,因為Howard又又又會莫名其妙吃一個技術犯規 (你有看過NBA決賽週這麼嚴厲吹判一個態度良好的主力球員的嗎?),如果再有第六場,騎士作客,Howard卻會累積七個TO被判停賽。
憑什麼這樣說?
憑看了四場騎士對魔術,一個資深球迷的直覺。
而這篇開宗名義,就是陰謀論。

金塊對湖人,是百分之百的五五波,希望金塊第六戰扳回一城。不過,Billups必須盡快找回手感,失去了Mr. Clutch的三分球,如關雲長失了青龍偃月刀。

而Stern的另一個「陰謀」,是如果James今屆終被淘汰,就會含淚遠走,(因為騎士的配套實在太爛,尤其內線。),而目的地,當然是NBA第一大市場紐約,那邊廂,所有配角已經操好,狂野,充滿侵略性,卻難登大雅之堂,就差一個大帝君臨天下,撥亂反正。

LA vs New York,才能挽救後金融海嘯時代的美國體育市場吧。

這,又是陰謀論,不以為然者或會說:「你不如說是奧巴馬策劃的吧。」

一笑。

@@: 在商言商,一個總裁如無能力以各種堂皇舉動神不知鬼不覺地擺弄球隊和球員(包括修改球例及增刪交易條款),藉此增加聯盟的商業價值,David Stern憑什麼穩坐全世界第一高價值的運動聯盟帝座?憑什麼一坐二十五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