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裡不知時日,抬頭又是一週過去,到了周五六日,才真正有空做些自己喜歡的事,讀讀書,看nba,寫觀後感。
今年nba確實精采。

四強之戰,先看西岸。
小牛果然三兩下就被金塊砸成免治牛肉,那天晚上細看事後重播第五場賽事,金塊果然是用半場陷阱防守,引誘對方控球帶至死角即進行包夾,或故意留空橫傳路線然後抄截快攻,Jason Kidd再次成功交出與傳球同樣高效率的失誤數字,唯一意外是多進了幾個三分球。Billups的水準是零六年總冠軍MVP的水平,腳步快速(看Billups狀態只須看其跑動的頻繁程度及腳步移動是否爽快即知),判斷傳球或射球之間毫不猶豫,爽勁有力,而傳球對象逢二則一是Anthony,此子的射術愈來愈準繩穩定,攻擊範圍愈擴愈遠,不難成為新一代Mailman。(FG最強的前鋒)這是自Anthony加入以來攻力最流暢防守最具威脅力的一隊金塊,關鍵點是Billups的加盟活化了整個團隊,令每一個人都能參與每次的攻守。連向來懶散的Martin防守也充滿逼力,還有一個瘋瘋癲癲的Birdman。湖人對金塊的話,牌面對牌面相差不遠,可以預期對戰必定激烈而華美。

誰能想到,火箭失去姚明和McGrady兩對玻璃腳後居然仍能逼戰湖人至第七場,然而即使事到如今,仍沒有人相信湖人會被淘汰。姚明的球技轉捩點是在去年,歷經nba球評的嘲笑及奧運獨挑大樑的洗鍊後,已打出硬氣。然而高個子的罩門始終是膝蓋和小腿,看當年紐約人的Ewing最後數年的有心無力,所差者全在兩膝傷殘。希望姚明趁年輕能盡快加強膝腿訓練,華人想要在國際體育頂尖擂台長期立足,關鍵必然是體格也。(張德培、劉翔等莫不如此。)至於McGrady, 心態衰弱,無藥可救。結果二人先後傷出,火箭在季後賽提前重整,如今的火箭,身高而敏捷,能攻善守,外線精準且多頭,這都是長期配合姚明架構的週邊效應。第六戰,開賽即打出領先近二十分的壓倒性優勢,攻守均令湖人手足無措,令人想起九二年敗在公牛角下的拓荒者。而當年拓荒者最後被公牛淘汰,關鍵正是缺乏明星級足以翻雲覆雨的球員(Drexler球技瀟灑全面卻始終殺氣不足),而其他的球員或新或嫩,水準無法場場穩定。我最欣賞的Artest及Battier繼續表現出色,而湖人的老毛病仍是前場失魂,Gasol軟,Odom懶,Bynum怯,Ariza及Walton有腦無力,要淘汰火箭,要靠主場之利,Kobe攻入四十分以上,而火箭隔場回落,大失水準。從觀賞者角度絕不希望湖人落敗於一隊臨時湊合新人和轉會浪人混雜的球隊,即使它是我所喜愛的火箭,湖人若要被淘汰,被金塊或騎士殺敗才夠看。

另一邊廂,老鷹表現令人失望,如大學籃球遇上nba,完全不堪一擊。騎士談笑用兵,全隊球員輕鬆應戰如練習賽,信心十足充滿愉悅。而騎士最大的弱點是中前鋒有守無攻且年邁,如果東岸決賽對手是魔術的話,禁區弱點將表露無遺。

塞爾特人兩番死裡逃生,反超前三比二,然後Dwight Howard大魔獸以超人姿態雄霸兩面禁區,扳成三比三,鹿死誰手實未可知。如非兩番幸運,魔術早應出線,惟幸運當然也是實力成份之一(詳見今年我的第一篇nba季後賽散文),魔術的「不幸」正是源於資歷太淺,臨危手軟。而D. Howard的決心可以平伏隊伍的部份不利因素,如第六戰,全場二十二籃板其中十個是進攻籃板,証明大魔獸的殺力不是兩個肥仔可以壓制的。第七場如能保持這種狀態,無論塞爾特人板凳多深,都無法彌補禁區的大漏洞,贏面較低。

第七戰,鹿死誰手且待周一分解,我賭勝出者是湖人和魔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