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年之後,不要在乎IQ,那是少年的玩意。

少年時,懂的知識和方法不多,靠智商搭夠。成年後,更應依靠的是學習和實踐。再來,是情緒商數和逆境商數。

以下的推理題目應不少人玩過:

變態家庭渡河記

有父母二子二女及一僕一狗共八位要渡河,只有一條船每次只能載二位。只有父母僕三人會撐船。船撐過去把人放下後,也必須撐回來。問題是: 如果父不在,子就會被母打。母不在,女就會被父打。僕不在,狗見人就咬。

問,在沒人被打被咬的情況下渡河的順序。

當年,我六歲,叔叔唸大學,二個人在家,他嫌我煩就出此題目,說推出答案就給我港幣一百元。那時候,看電影半斤百兩,電影院後座是七元,菠蘿包五毛,維他奶不到一元還可以退瓶。叔叔題目出了就睡午覺去了,我用了大概二小時,以心算推出。那時候,IQ應該很不錯。

叔叔醒來,我說有答案了,他不相信,我用口講,他皺眉,最後用飛行棋跟他說明。

印象深刻,因為他最後還是賴皮沒給我一百元,哈哈哈。

小中大學,脾氣愈來愈古怪,有幾年古怪得近乎孤僻,衰到無朋友,不想跟任何人表達感受,因為根本連自己的情緒都控制不了,怎可能攤在陽光下與人分享。出來工作後,從第一份工作就必須頻密溝通,第一份工作的老闆不到半年就升我做一個部門的副理,但那一個部門也不過只有一個人而已,名符其實的ONE MAN BANK。那時老闆贈我一句: 「無兵司令看顏色。」做任何事都要找人幫忙,無論碰到任何困難和挫折,都笑面桃花,廣結善緣,EQ,應該是那時候開始練來的。

而我們這一代,是不幸中之大幸,中學畢業時碰到八九六四民運,生命無常之外是恆生指數跌到只剩數百點,一堆人傾家蕩產。到大學畢業時是九三年,九七前的移民潮,三四十歲的人才都移民去了,企業中階真空,稍為聰明而努力者,工作一兩年大都升經理升主任,而且因為所有企業都缺人,人工每年加百分之雙位數,外面還有接不完的兼差,然後碰上九七後的全球金融風暴,賺錢愈早的輸愈多。其後又碰到科網爆破,沙士瘟疫,和最近的金融海嘯。在短短二十年間,由少年而中年,居然碰到四五次的經濟大崩潰,生活如坐過山車,每三五年就重來一次,我們這一代,從一出道就意氣風發,到一無所有打回原形,捲土重來,再跌一次,失業,欠下巨債,朋友一個一個在人海中消失隱沒,如果至今還過得不錯的,大概後面也不容易死得了。這就叫做AQ嗎?逆境商數愈高的,愈能在逆境中生存下來,苦撐,奮進,然後回復,再攀升。今天,如果靠聰明和經驗都處理不來的話,重點應該就是逆境自處的素質了。

金融海嘯半年過去,最近股票節節上升,有些人出來喊好,有些人出來喊壞。

而我會說這段時間,最應該做的,應該是沉默苦幹,靜心把握,因應變化。

不要問理由,不要望太遠,專心做,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