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季後賽繼續瘋狂!

感情用事捧Wade, 結果實力加上主場優勢,還是老鷹出線。老鷹對騎士,老鷹的外線威脅力及內線動力優於騎士,但騎士有JAMES這個當紅MVP天之驕子(天之驕子的意思除實力外更是鴻運當頭如有神助),加上禁區的強硬防守,老鷹必須突破騎士的區域聯防,以Bibby和Johnson為重心在外線頻放冷戰,而對付JAMES必定是包夾防守,放掉禁區內的兩個爆炸頭大前鋒BIG BEN或Varejao, 同時以Bibby及Johson的經驗冰封騎士的後場,令James只能唱獨腳戲。如果執行準確,牌面上仍有三四成勝望。賭騎士四比二勝。

湖人向有傲慢的毛病,第一戰往往輕敵怠慢。第一場輸掉給火箭應該,全場只有Kobe唱獨腳戲,第四節浪射,完全是湖人必輸方程式。移動長城姚明打出硬氣,十罰十中,二十八分十籃板還有二封截無助攻,完全是進攻主力防守軸心的表現,聯盟頂級中鋒終於實至名歸。強力推薦要欣賞Ron Artest及Battier的表現,Artest近期表現絕佳,場場近二十分和六七次助攻,經常向隊友耳提面命,是真正領導火箭的靈魂人物,多年來,你幾曾見過McGrady有這種領袖氣質,而Battier永遠默默做好粗重工作,粗重得連數字都沒有,是近年我最欣賞的水泥工。輸一場後,Phil Jackson應會開始狠罵或公開批評內線的Gasol及Odom不夠加強悍狠辣,而第二場湖人應又回復無比專注。我還是賭湖人四比二勝。

金塊大勝小牛,小牛全場交出二十次失誤,其中十三次來自Kidd, Barea及Terry小牛三大後衛,而金塊的fast break point快攻竟有二十九分之多。我沒有看到此場比賽,不知道是否George Karl又亮出十多年前的絕招: 區域陷阱防守。但最少金塊證明了我一向的說法: 一個控衛經常助攻數與失誤數差不多者,憑什麼叫做一流控衛?而如果你很喜歡在三分線的二三四號位之間橫傳後傳如Kidd之流,最容易就是造成對方抄截後立刻快攻,此夜,Kidd續創佳績: 上場三十八分鐘,四助攻八失誤,佩服佩服。我猜金塊四比零或四比一就可以把小牛砸成免治牛肉吧。

如果西岸籃球是華麗的舞台,東岸籃球就是殺戮的戰場。公牛對塞爾特人系列,或熱火對老鷹系列,身體碰撞之激烈實在處處是火。像公牛Brad Miller那種追不上乾脆一手把你拉落地板的粗暴行為,根本就是街邊四十歲阿伯跑不贏後生仔就耍狠,這種「街頭暴力」讓NBA永遠不只是幾個英俊靚仔玩玩花招然後把球射入就可以稱王稱霸,正如世界盃總決賽能夠把意大利或德國踢下來的冠軍倍添榮耀,Jordan所以偉大因為他出身東岸而殺進總決賽前,已一關關闖過了活塞壞孩子兵團、紐約人或熱火的美式足球防守、或老鷹莫湯保、魔術奧尼爾、溜馬雙Davis的銅牆鐵壁,傷痕累累,條條都是血路。不過如果你不欣賞這種非常野蠻的防守狠勁的話,可以欣賞塞爾特人的連環關大閘式聯防。Rondo和Allen盡量衝前one on one緊逼防守,如果被越過了,後面是三個中前鋒的三角型聯防,而假如你越過第二度大門從兩人間穿過,在另一邊的另一高人會從後撲上,將你封阻。整套防守體系去年成功截下了小飛俠Kobe,如今即使少了咖喱仔Garnett,對付Ben Gordon或其他人仍綽綽有餘。這種戰陣式防守才是最值得欣賞的東岸籃球精粹(從兩代活塞、公牛和塞爾特人等近二十年的總冠軍東岸球隊,都各有一套非常嚴密的防守系統),如果塞爾特人早能打出第七戰的專注和嚴密系統,就根本不用打到第七戰了。

塞爾特人的連環大閘是專為封殺明星鋒衛而設,面對以強力中前鋒主導的in and out如魔術或火箭之類,卻須重新調整適應。加上連場惡戰兵疲將寡,第一場先輸掉是正常的。這場球又沒得看,不過真正見真章是第二到四場吧。魔術經過第一輪的磨練後應已適應季後賽節奏,Howard近年也愈來愈討好和行運,對比塞爾特人的禁區內或傷或疲,病體脆弱,魔術隨時爆冷晉級。我猜又是七場大戰,鹿死誰手未可知,但漁翁得利,又是益了最鴻運當頭的Ja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