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壞事分有心或無意。無意者如好心做壞事或無心意外。存心做壞事如非喪心病狂,則必定是心存僥倖。

心存僥倖者以為做了壞事卻可以逃過責任或懲罰,其實天網恢恢眾目睽睽,這種行徑最是愚蠢不堪。

而知易行難,我們可能每天都在想在做這種愚蠢事。

例如你可能一輩子只碰到這個人一次,佔佔他便宜,設法令他不反面也不反抗,然後揚長而去,你說妙不妙?

昨夜從敦南誠品去吉林路赴約,印象中不過十分鐘車程,一百三五十元車資。

隨便攔了一台計程車,司機年輕友善而伶俐。

「先生去哪裡?」
「吉林路14巷水戶日本料理。」
「不好意思,您知道靠近哪裡嗎?」
「沒有印象,你看哪邊近。」
「那我們沿吉林路找。」
「好。」

「先生您看來很累?」
「今天事情多,昨天沒睡好吧。」

「先生您幾歲?」
「三十八。」
「我比你小兩歲。您結婚了嗎?」
「結了。」
「都有小孩囉。」
「唔,七歲了。」
「我還沒結婚耶。」
我笑笑不說話。(好想睡,他話可真多,我可不想當婚姻顧問。)
「都是我被女生騙...」
「你三十六歲啦,該你騙回去吧。」
「不可能啦... (後面一大串故事。)」
我趕忙打一個電話,他只好閉咀。

「先生聽口音是香港人?」
「是。」
「來工作很久了?」
「唔。」
「多久了?」
「六年。」
「你覺得菲傭、印傭、越南,三種工人有什麼分別?」
(聰明!由是非題改成數學題和選擇題。)
「我沒有用過工人。」
他繼續發表見解,丟出問題,友善而興致勃勃。
奇怪他為何對我如此感興趣,而我都冷漠地懶得回答。
獨腳戲逐漸不成戲。
老實說我已經沒有氣力應付他,視線轉到窗外,終於拐進吉林路。

吉林路440號!

440號!

然後很暢順的一條直路抵達吉林路14號。

走了二十多分鐘,二百零五塊!

我丟下二百塊,一聲不響離去。

對於這種小額的吃虧,我通常會很在意,卻不會太計較。
在意,因為覺得做這種事的人很愚蠢。
不計較,因為
1. 不值得為了幾十塊和人動氣亂了心情,尤其後面我還要笑面迎人。
2. 我可能一輩子只會碰見他一次,這次之後,他無法再讓我改觀。
3. 他多賺了五十元,而我僅多付五十元就買走了對這個人的尊重,兌換成對他一輩子的鄙視。

即使用一百萬元去買一個人的人格,還是便宜。
五十元買一個人的人格,太便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