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發現,人們愈來愈喜歡分類別人為哪一種人,也津津有味地索取別人的觀點,想從別人口中知道自己是屬於哪一種人,無論是透過星座、占卜、命理、顏色或心理分析,甚至是毫無根據的主觀評斷,然後甘心屈從在這些分類的框框當中。

近年和好些三十歲以下的朋友閒聊,發覺他們大都把自己縛在一個個框框裡,不敢伸展手腳,被種種奇怪的分類法自我定形了。其膽量,還不如我們這批年近四十的「老瘋子」。

年輕時候,老頭子輩說我們都長在溫室裡,沒機會經歷戰亂和逃亡,貧困和飢餓,不堪磨鍊。

我們的確是如此,一直活在幸福的經濟起飛年代。

然後我們逐年長大,發現一些更年輕的,他們居然躲在角落裡的保育箱中,外面明明是溫室,卻恐懼如蠻荒森林,不敢出來搏一搏。

其實這個溫室的世界,已經非常安全了,比起戰亂貧困的年代,不容易飛來橫禍,更不會餓死。

世界之大,充滿機會,即使在溫室中,也大有闖蕩的空間,再不然,可打開門闖出去。

上天給予每一個人的天賦都是多面的,是立體的,一個人無須自囚在一個小框框裡。

情願做一個不能被分類的人,不做一個被分類框得死死的人,這樣,別人或自己才會更認識這個獨一無二的真我。

近年的歌沒有骨頭,想找首有氣魄一點的歌聽聽,如果不找到七八十年代的話,最近也是九十年代的BEYOND家駒了。

天才死得太早,但短短的前半生,是多麼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