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處於最飢餓的吸收和學習的狀態,矢志擇肥而噬,只要發現好的文章,好的想法,即使驚鴻一瞥,也刻骨銘心。

最近出了一本商業散文集,用最簡單易讀的筆法,大概行銷,管理,業務,廣告,媒體,等實務的基礎概念都在裡面了。別人故弄玄虛,我則貪婪地企圖反樸歸真。唯陳言之務去,那是一種classical的復古運動了。

寫作如同傾吐,在不吐不快時產生寫作衝動,如何飛鵬新作<以身相殉>中詹宏志的話:當你強烈感覺到「全世界都錯了」時才好去創業,而我應是強烈感覺到「現在的流行學說都錯了」,於是創作了此書,如今像一杯水倒出了大半,倒出的部份變成身外之事,自己又回復八分虛空的飢餓狀態。

成功沒有know how, 只有長期的刻苦實幹。聰明人憑一點線索表面掠過,凡事即可略知一二,用二十/八十法則,花兩成時間就能學知八成的事情,可惜八成都是基礎皮毛,精髓都在八成之後,要窮一生點點滴滴地透過實幹磨鍊去累積回來,須忍受不斷的重覆和試煉,崩潰及重建,說易行難。(此所以成功人士大都聰明絕頂,卻從不嘉許聰明。)今後我的學習歷程,應該比之前更苦得多。

最近略讀了幾本好書,決定列入射殺範圍,重頭細讀,連骨頭也要吞掉。

先是<達文西的墨水瓶> Robert Weir, 內容是「創作必須從心境的歷練和培養開始」,說來容易,實踐艱難,例如孤獨:

「單獨的時候我們不見得會寂寞,我們擁有全世界的時間去想像,把玩各種想法,產生各種可能性。」--多麼迷人的境界。

然後是<有效,就要大聲> Luc Dupont, 此書我從最後面讀起,原著是1001 Advertising Tips,「1001廣告竅門」,此書最後的兩段是:

「如果沒有承諾能獲得任何回報,你就永遠沒有辦法令任何人購買你的產品。你以為消費者買你的產品只是因為他們喜歡你?...

「有一項法則是確定且永久不變的:廣告的目標是銷售,達成這個目標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學習交易的各種法則。」-- 裡面的所有know-how, 算是廣告102了,從事廣告業的朋友,不妨以之引證一下實戰經驗,無論同不同意,絕對有刺激腦皮增生激素的效果。

另一本是<更快,或者被淘汰>,Vince Poscente, The Age of Speed (直譯: 高速年代)。「要是我們拒絕跟上隨時可能失控的爭先年代,就可能被世界淘汰。」-- 讀下去,深嘆吾道不孤。

何飛鵬先生的<以身相殉>,憑書名第一感覺是:「創業不一定要生要死吧。」但創業家拚命的故事,比任何商業理論都更值得參考,一口氣讀了九十頁,發人深省,認真有用。

除了<達文西的墨水瓶>外,其他都是近期的新書吧,熱騰騰的新鮮感和豐富的營養,正好溫暖這個虛空的肚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