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過去二十年的興旺源於生產出口,不過全球金融海嘯後,大部份國家因「不踏實」理財而陷於困境,中國擁有高現金儲備變成全球富戶,未來出口大幅減弱,中國轉攻內需。
這是普遍推論。再推下去: 如果中國強攻內需消費,等於來一次全民物質消費教育,其結果必然是
一,帶動物流,如目前一連串的家電或汽車下鄉政策。
二,帶動更懸殊的貧富懸殊和階級觀念 -- 物欲級數引發社會生產動力,最後必造成更多層級的貧富階級觀念,在人口愈多的國家情況必愈嚴重。
三,社會開始集結有政府撐腰的富貴工人階級,如美國的底特律,工人收入比大學畢業生從事白領者更高甚至高出過倍,真係識人(識得工頭就有好工)好過識字。

過去多次的金融風暴後都能迅速出現新的明星行業或新泡沫,原因是銀行損傷有限,銀行以其龐大的資源透過種種槓桿手段馬上可以捧紅另一明日之星。
今次金融海嘯卻是絕大部份金融業重傷,沒有銀行撐腰槓桿無法成,全球經濟唯有一步一腳印地向上爬。
反過來推:中國是少數有錢國家,中國有能力為自己撐腰,製造全球的夢想、希望、需求,轉化成PE或option,成為新的槓桿和泡沫,讓全球繼續瘋狂炒賣致富或破產。
如果大家夠癲,中國內需品的相關股票,隨時被炒到PE二三十倍以上,再假設零八年的利潤已觸底,其後二年按年利潤成長百分之五十(不難,因為去年利潤最好好不過從前的五分之一,連續兩年升百分之五十,也不過回到從前的百分之四十五),二年後的股價可能是現況的PE四五十倍,即可能是目前平均PE十倍以下的各股股價的四五倍。
以目前的金融紛圍,中國政府顯然不希望股票再升四五倍,否則二三年後必定爆煲,輪到中國破產。
所以如果市場憧憬過度,狂賭內需股暴漲的話,中國就會適時宣布利淡政策,進行市場降溫。
未來的內需品股票,應該是進三退兩的CHA CHA CHA 舞者吧。
至於物欲造成的社會問題,隨著科技進步而成為人類社會的必然趨勢(科技是物欲之主要幫兇,想想就知),誰叫有錢沒錢,大家的心靈都「窮到只剩下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