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二月連看了三套童話奇談: <天方夜談>(Bedtime Stories),<無問題先生>(Yes Man),和這套<班哲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看這種奇談式電影最重要是享受過程,不要理性分析劇情或其合理性,甚至不要在演技中尋瑕疵。

前兩套看過便算,不值長談,Benjamin Button則可能會再看一次。以傳奇一生的電影來看,它比我最喜愛的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還差得遠,但當中確有很多值得欣賞之處。

我極喜歡這電影的攝影,尤其喜歡女主角當了舞蹈員後回鄉,夜裡在公園裡挑逗班哲明的一段,攝影師利用兩盞街燈突出曲線,在極暗的燈光中施展,顏色光線和上下左右的構圖都絕美。最難看的一段是Benjamin帶女友駕帆船出海,藍天碧海白帆船加上架太陽鏡的俊男美女,完全是十年前的Mild Seven電視廣告場面。

化裝非常出色,但最厲害的科技,可以把你扮老,無法將你變年輕,唯有把Brad Pitt的頭髮盡量向上剷短。(男士們如果你不是面容瘦削者,向上剷短不但不會變年輕,還更肥頭耷耳。)

一個男人生命逆轉,在中途與一直愛慕的女人結婚生子,最後孤獨離去,等待還童成嬰,或有點唏噓,卻不算是悲劇。

電影點到即止地談了些重要事情,令我回味再三。

一出場的那個黑鬼非常重要,他影響了Benjamin一生的兩件事情:
1. 你自己要做什麼,就要放膽不顧一切地去做,不要顧慮別人。
2. 你是個怪胎,就要習慣孤獨。

我幾乎想跳進銀幕擁抱這黑鬼。

談到愈來愈年輕有什麼好處,一個老人說:「那你就必須不斷看見身邊的人先你而死...」-- 導演肯定是隻孤獨鬼。

Bejamin變賣家產留給妻女然後離開,看似絕情,其實並不-- 如果你明知道不能下去,最好趁早離開,讓對方及早找到幸福。--男人,本該如此。

船長臨死前那段演講太長了,大概是無論你諸多抱怨,或有甚麼放不下的,到要死時,一切都要放下。後來Benjamin原諒了老爸,抱他到海邊看日出,又說了一次。兩段的味道截然不同,但都令人感動。

最近看了太多童話電影,大概我潛意識有一些夢想,急欲進行,於是跳進電影叢中拚命造夢。

要好好整理一下思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