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的手乾燥有力,與人握手,展示積極和善意--其實彼此一無所知。
其後交往,無論成友成敵成陌路,在公眾場合繼續保持握手、揮手、抱拳、摟肩等親暱動作,表示當初的善意此志不渝。
如果某君最後成為他的女朋友,因為他的掌心始終溫熱而柔軟,只要他一直用力的握緊她的手,她就會沉醉在悠然安全的舒適感中,而無法察覺他已經逐漸變心。
他的握手,為他贏得了最多的好朋友,和享受過無數次的美妙愛情。
他平生最重要的一次握手,是四十五歲參與一次涉及千億美元的競標案,作為集團指派負責人兼股東之一,他賭盡了自己的身家和名譽,帶領團隊窮精竭力終於闖入最後階段。在最後的一次委託書擬定合約確認會議上,他與招標方董事長首次正面交鋒;會前握手,或許因為連日勞累,或許因為心情過度興奮,他手心冰冷冒汗,肌肉僵硬卻無力。
這可能是他人生最糟糕的一次握手,而生意果然戲劇性地最後拉倒沒有談成,聞說那位董事長很重視第一次接觸的印象,這也是當初他被選為集團負責人的原因,但這次失敗究竟與握手有多大關係,不得而知。
當然也無人把失敗歸結於一場握手,因為雙方都不會把一宗千億美元的生意成敗歸結於這種沒理據的事情上。
但他最後賠了事業和名譽。
他從此不再跟人握手。
他的手心一直濕冷、不再溫軟。
即使在炎夏攝氏四十度的高溫,他也情願帶著純白的絲質或綿質手套。
別人在背後叫他「魔術師」,而他的指節僵硬。
後來又多了一個別號叫「僵屍」,因為他的神情如同他的雙手陰沉僵硬,彷彿隱藏了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他的運氣一落千丈,在五十八歲時窮困得一無所有,也早已妻離子散。
五十九歲,因雙手長期在舊手套內滋生細菌病毒,十指潰爛見骨,最後高燒暈倒街頭,被警察送院急救。
兩手切除,保回一命。
大難不死,躺床數十天後,他瞿然頓悟,紅光滿面,笑面如佛。
投靠在香火鼎盛的寺廟,善心男女見他年老殘廢,會施捨他飯菜,甚至親自幫他餵食。寺廟主持也不驅趕,讓他留宿。
失去兩手的臂端禿禿如光頭,他也不遮掩,最後甚至把頭髮也刮光了,穿一襲僧袍,神清氣爽。
善男女入寺廟參拜,他站在門旁鞠躬相迎,笑容可親。善男女心存憂患,他坐在樹下講故事為其開解。
他沒有出家,雲游於各寺廟,多年後,「三禿大師」之名遠播,也有人稱他為「鞠躬和尚」。
甚至有人把他當做神仙要供奉伺候或拜師,他必鞠躬婉拒。
年九十八,睡眠中含笑而逝。
生前他的口頭禪,刻成他的墓誌銘: 「我的心裡沒有魔鬼,魔鬼都在雙手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