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皇朝的興起,是在舊皇朝走向尾聲之時。從巴比倫到羅馬帝國,從蒙古鐵騎到西班牙海霸王,從法國大革命到日不落的英國,二次大戰的德國,然後到大戰後的美國。熟讀世界歷史的老友Simon和熟讀經濟的老友Joe應該比我在行。

某天美國一份研究報告認為美國在二十年內將失去全球霸主的地位,要與中國印度及蘇俄共領全球,這可能還是比較樂觀的看法。

美國在1945結束二次大戰後,以其領導全球的政治及軍事優勢,帶動了經濟和美匯的無敵強勢,六十多年來一帆風順。人在順風佔優之時做什麼都是容易對不容易錯的,即使犯上錯誤或理論有瑕疵,也在盛勢的進步中迅速被其他利好因子掩蓋。

近二十年,美國其實沒有出過突破性的商業理論,翻來覆去,都是舊酒新瓶,也經不起時間考驗。

人在當旺之時,做什麼都是對的,結果是胡說八道的花樣理論一堆。

生意當旺之時,任何一個部門都忙不過來,都有把握變成可以獨立經營而獲利的公司,於是各部門切割經營,彼此溝通疏遠,當市場再度萎縮之時,各自吃不飽,專業不全面,應變緩慢。而態度,還是自欺欺人的傲慢,以為自己尚在頂尖。美國的全球化企業、高度分流切割獨立營運的方式、上下游的承包制,面對全球經濟萎縮、激烈競爭、急劇變化…最快適應不良。

美國至今未懂得如何在亞洲國家營運,也未真正打贏過一場長期戰爭,以摧枯拉朽的科技攻陷一國,從日本到伊拉克,分別是日本投降了,伊拉克沒有,其後的漫長抗爭,令美國人失去耐性。美國是移民國,立國百年而已,不知道亞洲人對鄉土的執著。

未來是人才的天下。在互聯網世代資訊隔閡幾近於零,沒有資訊隔閡,科技優勢無法持久。擁有最多的人口,就有可能發掘出最厲害和最多數量的天才,再訓練他們成為世界頂尖舉足輕重的軍團,印度九億人口,中國十三億人口,基數愈大,成功率愈高。

而美國人,沉浸在單純的傲慢的紛圍中,以為世界皆為他們所用,先洗未來錢而瀕臨破產,在欠下巨債下也失去競爭該有的活力和持久力。對於沉迷美國文化就是成功文化,以為全世界最頂尖的人物都在美國的崇美分子,對不起了,下一個鐵定衰落的皇朝已擺在目前。

歷史不斷重覆,見証每一個皇朝的興衰,今天先花未來錢而欠巨債的美國人,和以為只有自己才是上帝子民的羅馬人,以為只靠征伐就可以食飽無憂米的蒙古鐵騎,以為只要不斷尋寶就可以不生產學習的西班牙人,以為日不落殖民地可以食幾代靠福利嘆世界的英國人,…以為世界以自己為中國,四方蠻夷都落後於我的清代中國人,其敗質無甚分別。

下一站,美國。

@@:

後記:
至於誰會繼起,我一點也不好奇或興奮,面對全球競爭的這個世代,哪裡興起,就會擁進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人才,而你在世界每一個角落,只要有利可圖,也必須面對層出不窮的新競爭勢力,和無數知名不知名的卓越對手。

先努力做好自己啦,閉門不讀書,出門也無立足之地。

祝君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